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it业界 正文

专访AI专家Jerry Kaplan:我们想象中的AI已走的很远,但现实不同

时间:2016-11-16 17: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专访AI专家Jerry Kaplan:我们想象中的AI已走的很远,但现实不同

斯坦福大学教授Jerry Kaplan

河北网讯(徐安娜)11月14日,2016腾讯网媒体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美国知名人工智能专家,连续创业者,斯坦福大学教授Jerry Kaplan发表了题为《人工智能与媒体产业:影响与未来》的主旨演讲,并在会后接受了河北网的专访。

目前,似乎大家都对人工智能极其乐观,而对人类未来能做什么却有些悲观。Kaplan认为,这主要是科幻电影和小说“惹的祸”,“电影中描述的AI与真实的现实世界不符,比如人工智能有情感,有自我意识,有同理心,会从人类手中夺权等,这些都神化了人工智能。”

现实中,我真的想跟机器人约会吗?想把烦恼告诉机器人吗?他觉得不会。

在他的最新著作《人工智能时代:人机共生下财富、工作与思维的大未来》里,描绘了一幅人机共生的未来图景,而在这个新生态中,机器与人的关系将彻底实现质的飞跃。这本书也于去年获得了《经济学人》年度图书称号。

IBM Watson能帮助医护人员诊断病人病情,但Kaplan表示,Watson代替不了医生,它的自动化让一些医疗任务开展起来更容易。同时,随着机器人读写和理解能力会不断提升,医生没时间阅读的研究文章,未来的人工智能可以阅读所有材料,帮医生做判断。

Kaplan认为,即便是在一个绝对自动化的经济中,人们也无需担心,因为自动化只是提升工作效率,自动化的历史发展都是一致的,新的财富创造后,会催生新的需求,随着也会诞生更多工作机会。

目前,科技巨头谷歌(),苹果,亚马逊等在人工智能领域投入巨大,并有雄厚的资金去收购初创公司以提升他们现有的产品,比如Siri规模很小时就被苹果公司收购,DeepMind被谷歌收购等。那么,未来会不会由这些科技巨头主导人工智能的世界?初创公司是否还有机会崛起,开发出全新的产品?

Kaplan认为,大公司的优势在于数据,谷歌,苹果,腾讯等拥有大量的数据是他们的优势所在,但他相信不少聪明优秀的工程师还是想为自己打工。

被百度聘为首席科学家的顶尖人工智能专家Andrew Ng近日在《哈佛商业评论》上发表文章称,AI对未来的影响可以等同于电的发明。每家公司都应该雇佣一名首席AI官,以适应未来这个颠覆式的世界。

但Kaplan教授回应称,AI不会像电力那样影响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虽然Andrew很优秀很资深,但他本身自己就是首席AI官,以这个身份发表的言论还是要谨慎对待,他引用了一句谚语说,“对于一个手持铁锤的人而言,他遇到的每样东西看起来都像是钉子。”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