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it业界 正文

当销量下滑成为新常态 苹果的iPhone“依赖症”急需“解药”

时间:2016-10-26 16: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当销量下滑成为新常态 苹果的iPhone“依赖症”急需“解药”

文/河北网 纪振宇

北京时间10月26日凌晨,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苹果发布截至9月30日的本财年第四季度财报,如市场此前所预期的那样,苹果该季度的业绩继续出现同比下滑,原因依然是iPhone销量的下降。

至此,苹果已经出现连续三个季度的收入出现同比下滑,使得整个2016年成为苹果自2001年以来,首个同比收入下滑的年份。

如果说苹果今年第二财季的收入下滑给人以意外,如今连续三个季度下滑已经让人们逐渐接受了苹果公司的这一新“常态”:在iPhone取得巨大成功后,苹果也不可避免地进入了平台期。

多因素导致业绩不佳

苹果的业绩不佳,主要受到两方面因素的影响,从大环境来看,智能手机行业进入2016年以来,饱和的趋势愈加明显。市场研究咨询机构IDC上月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全球智能手持设备出货量增幅为1.6%,而去年这一增幅为10%。

从苹果自身来看,苹果收入过于依赖iPhone的结构显露出弊端和风险,iPhone销售收入已经占到苹果总收入的三分之二,因而一旦iPhone收入受到影响,公司整体的收入状态也将受到影响,过去三个季度的财报结果不断重复地提出了这一点。

另外销售收入受到大中华地区的影响极大,去年第四季度,苹果在大中华区的销售收入已经超过整个欧洲地区,仅次于美国,而到了今年第四季度,大中华区的销售收入则同比大幅下降了30%,重新落后于欧洲地区的销售收入。(见下图)

当销量下滑成为新常态 苹果的iPhone“依赖症”急需“解药”

当然苹果自身也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期望通过改善收入结构来消减iPhone销售的波动对整体收入带来的影响,只不过这样的意识来的或许有些过晚,当iPhone销售已经明显露出疲态之时,其他业务收入依然只是其零头。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季度中,来自苹果商店、苹果音乐等服务业务的收入增长24%,是所有业务中唯一出现增长,也是苹果近期以来一直重点强调的领域,即便如此,该版块区区63亿美元的收入,也仅仅占到总收入的不到15%的比例。而其他诸如产品线已全线老化的Mac以及营收早已一降再降的iPad平板等更是难堪重用。(见下图)

当销量下滑成为新常态 苹果的iPhone“依赖症”急需“解药”

iPhone 7或帮苹果摆脱窘境

尽管苹果的销售收入连续下滑,但其股价表现却在今年下半年以来一直不错,原因也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市场对苹果收入下滑的预期已经在前期逐步消化,二是对9月份发布的iPhone 7的期待,支撑股价上扬,iPhone7的业绩在苹果的最新一个季度的财报中体现了一部分,从下个季度开始,iPhone的销售将主要受到iPhone7的影响,由于前期苹果用户升级换代的需求,再加上三星Note7爆炸事件的影响,让外界对iPhone7销售回升有了更大的期待。

此外,苹果在两天后还将举行发布会,外界预计其将发布新的Mac产品,全新产品或将助推苹果在接下来假日季的业绩。苹果预计下一个季度的收入在760至780亿美元之间,要高于分析师预计的753.8亿美元的水平。

拥有iPhone7系列和新的Mac系列新品的苹果,或许下一个季度的业绩数字不会像之前几个季度那样显得那么窘迫,但有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那就是苹果的盈利能力或许不如之前那么强了,在收入不断下滑的情况下,如果盈利能力再出现下滑,那么对苹果来说,或许是更为沉重的打击。

如下图所示,苹果的毛利率曾在2012年中达到惊人的近48%的水平,随后一路下滑,苹果对下一个季度的毛利率前瞻预期为38%至38.5%之间,这一区间要低于分析师平均预期的38.9%的水平。

当销量下滑成为新常态 苹果的iPhone“依赖症”急需“解药”

(苹果近4年毛利率水平变化曲线)

苹果或许能够在下一个季度向市场“交成绩单”时稍稍松一口气,但从长期来看,能够真正让苹果重现往日辉煌的,依然需要依靠其自身的创新产品才行,但遗憾是,至少从目前可见的未来,还看不到苹果能够对外拿出像第一代iPhone那样惊世骇俗的产品。

在苹果在产品创新遇到瓶颈之时,其竞争对手甚至开始包抄苹果的传统优势阵地,例如互联网巨头谷歌(),已经开始大举进军硬件领域,推出手机、VR眼镜、智能家庭助手等一系列产品,进一步巩固安卓生态的实力,苹果则无论在虚拟现实还是智能家居等方面,都比对手慢了好几拍,此前曾备受外界期待的所谓“苹果汽车”项目,近期更是传出遭遇重大挫折,不得不退而求其次地回归到软件层面的开发而放弃整车的研发,这些对苹果都是非常不利的因素。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