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it业界 正文

以色列战略向“东”挪:中以合作创造无限可能

时间:2016-09-26 18:3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以色列战略向“东”挪:中以合作创造无限可能

以色列首席科学家Avi Hasson在第二届中以创新投资大会上演讲

河北网 徐安娜 特拉维夫报道

9月25-26日,为期两天的第二届中以创新投资大会在以色列特拉维夫举办,本次峰会由以色列经济与产业部,英飞尼迪集团共同发起。这也是以色列全球性创新科技盛会”特拉维夫创新节“的重要内容。

以色列驻华大使马腾,英飞尼迪集团创始人高铭哲,以色列诺奖得主Dan Shechtman,以色列首席科学家Avi Hasson,以色列经济产业部理事长Amit Lang等重量级嘉宾出席了本次峰会。

以色列的“中国投资潮”持续升温

近几年,以色列高科技,加上中国的资本和市场,被创投领域视为经典的“互补组合”。中国企业和资本对以色列的投资持续升温。在本次中以创新投资峰会上,以IronSource, Taboola,OutBrain为代表的以色列高成长企业,以华为,腾讯,东软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及投资人士齐聚一堂,探讨潜在的合作或投资机会。

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在接受河北网专访时表示,他们刚与英飞尼迪集团共同成立了一支专项基金,投资以色列医疗技术,并计划建立中以医疗产业园区孵化新技术。

“从中国视角看以色列创新”论坛嘉宾发言

腾讯集团投资并购部执行董事陈宏伟在一个论坛中分享道,他来以色列主要看下一波大机会,包括人工智能,增强现实,以数据为驱动的医疗技术等项目。

四维图新创始人孙玉国,英格玛人力资源集团总裁庄志,私募基金景林资产资深副总裁王斐等十几名创投人士告诉河北网,他们来以色列寻找合适的投资标的,但目前还是处于“看”的阶段。

以色列首席科学家办公室的灵魂人物Avi Hasson分享道,过去以色列85%的投资来自海外,主要以美国为主,现在中国愈加成为以色列投资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色列战略也从“聚焦西方”转为“向东方看”。

以色列公司也屡屡入华抢占先机。比如以色列软件分发初创公司IronSource已入华两年,这家由平安基金和宽带资本投资并牵头进入中国的独角兽公司,巧妙地避开了与中国巨头的竞争,反而选择与百度,腾讯,阿里,猎豹等顶尖互联网公司合作的方式,助力中国企业全球化。

但自从游戏公司Playtika被中国财团以高价收购后,IronSource被卖的消息也不绝于耳。对此,IronSource总裁Arnon Harish在峰会期间接受河北网独家专访时回应道,“我们目前更专注企业的成长壮大,已实现盈利且不急于上市,因为很多核心业务的潜力还未被挖掘。”

以色列另一家初创公司Digiflex的在华经历则反衬出中国各大科技园区争抢热门科技项目的劲头。

这家为打印商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公司已与常州市政府签订初步协议,常州市政府引导基金出资100万,并帮Digiflex入驻中以常州创新园。但Digiflex首席执行官Hezy Rotman告诉河北网,他们还在与其他市政府洽谈,因为后者给的条件更丰厚。

另外,哈尔滨市政府引导基金也与英飞尼迪集团合作,在全国20多座城市设立子基金,投资孵化以色列高新技术。

800万小国背后的精神

以色列理工学院教授,诺贝尔化学奖得主Dan Shechtman在第二届中以创新投资大会上演讲

以色列理工学院教授,诺贝尔化学奖得主Dan Shechtman在演讲时表示,若要实现“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就必须发挥中国人的独创性。他认为,五大元素必不可缺,为所有人提供优质的基础教育,重视先进的工程和科学教育,政府政策引导,创造自由市场经济并根除腐败。

同时,Shechtman也强调,要敢于质疑“常识”,挑战权威,他本人当年发现准晶体时,被很多人,包括权威人士取笑,但几十年后终于赢得世界认可,因为他的发现从根本上改变了科学家对固体物质结构的认知。

以色列驻华大使马腾以“恩特培突击行动”为例分享了这个800万人口小国背后的精神。1976年,从特拉维夫起飞,转经雅典的法航在途中被劫持,并被转移至乌干达的恩特培。当时以色列总理拉宾力排众议通过了一项在很多人看来不可能实现的拯救计划,200多人冒着生命危险去拯救被劫持的以色列人。

这项原本需要几个月备战才能实现的任务,却在短短两天时间借助创新的技术收获成功。马腾告诉河北网,这背后折射出这个小国的三个特性,出于生存需求的创新,勇气和相信“可能”的信念。

但目前,以色列创新背后也存在一系列隐忧,比如工程,技术人才短缺问题。以色列政府的做法是,培育正统派犹太教徒和阿拉伯人,让他们参与到高科技行业。在过去的两三年,这些正统派犹太教徒从之前不学习数学,科学,生物进化论,到成立像KamaTech这样的科技孵化器,实现了从依靠政府补助到自主创业的转变。

推荐:关注“AI世代”微信号(tencentAI),回复“斯坦福”,可获取《斯坦福大学:2030年的人工智能与生活》报告下载链接。

以色列战略向“东”挪:中以合作创造无限可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