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互联网 正文

手把手教你用Google的OKR管理财务公司

时间:2017-09-13 19:1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手把手教你用Google的OKR管理财务公司
Hi,我是Aaron李灵能,是上海灵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CEO解放君人工智能财税中心的创始人。进入财税行业4年,亲身接触100多家财务公司,并与很多行业前辈、财税行业精英一起畅谈行业、财务公司管理。
 
我发现大多数财务公司在现在这个竞争性、变幻无常的市场环境下往往面临一个很棘手的问题:如何把公司拧成一根筋,向着一致的目标进发?
 
解放君的一份调研表明:90%以上的财务公司、代理记账公司没有长期愿景;75%以上的财务公司、代理记账公司的年度目标只有老板清楚。结果就是,老板一人压力山大忙死忙活,而大部分会计老师都是日日忙于事务,连年度目标是什么都一无所知。最终大部分的财务公司每年的发展缓慢,甚至停滞不前。
 
所以今天给大家推荐我们自身正在不断实践的一个目标管理方法:OKR。为什么解放君会选择OKR来做目标管理实践呢?很简单,看看世界上有哪些最伟大的公司在使用OKR:Google,Intel,LinkedIn,Twitter,Sears,Facebook等等。接下来我主要通过五个方面跟大家聊聊OKR那点事。
 
(一)什么是OKR
O,即Objectives(目标)
KR,即KeyResults(关键成果)
OKR,即目标管理
OKR是一套明确和跟踪目标及其完成情况的管理工具和方法。它是一种目标管理方法,是一种能够让企业更好的聚焦战略目标,更好的集中配置资源,更好的使团队上下同欲的管理方法。
 
)谷歌的OKR实践
上世纪Intel的VP John Doerr将OKR引入谷歌,并一直沿用至今。不仅仅是Intel和谷歌,其他大量互联网公司,甚至一些基金公司都曾经全部或部分采用OKR系统。
 
OKR适用于公司、团队以及个人,是一种简便易行的绩效考评方式。Google既有年度OKR,也有季度OKR:年度OKR统领全年,但并非固定不变,而是可以及时调整;季度OKR则是一旦确定就不能改变的。此外,Google从公司、团队、经理到个人都有不同层级的OKR,所有这些OKR共同确保公司按计划正常运营。
 
在Google,上至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下至每一位基层员工,所有人的OKR都是对内公开的,所有人都能在员工名录上查到任何一位同事的当前OKR和以往的OKR评分。OKR的公开化有助于Google员工了解同事的工作——例如,克劳负责YouTube网站主页时,有些同事可能想在YouTube上放一段产品推广视频,这时候他们可以查看克劳的OKR、了解一下他在当季度的工作,从而判断该如何与YouTube团队协商这件事。
 
)为什么用OKR
OKR与传统的KPI绩效考核不同,它不能满足传统的岗位绩效考核的替代目标。OKR运用的是另一种方式,帮助企业明白企业的愿景是什么、长期目标是什么,为了达成长期目标所要制定的短期具体目标是什么。
   •OKR能让我们抓住主要矛盾,找出对企业发展真正重要的事。
   •让我们能聚焦优势资源在最重要的事上,可以很大程度的减少资源浪费,这对创业企业尤为重要。
   •能让团队成长的迭代周期更短。
   •能让每个人都有清晰的目标感,都能盯在重要的事情上。
   •能让每个人对目标的理解都是一致的,从而同心协力,避免因为方向分散带来很多内耗。
   •能让我们变的更加主动,避免被竞争者牵着鼻子走。
 
)财务公司4步实施OKR
对于财务公司来说,首先要确定公司的愿景是什么。我们以一家财务公司成为上海知名的财务咨询公司为例。
 
公司愿景:上海最受尊重的财务咨询公司。年度目标:服务10000家企业财税服务
 
第一步:分解战略目标,确定季度OKR。OKR会议可以是全员参加,也可以是只有管理层参加。OKR会议的流程首先应该是CEO重新描述愿景和战略,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或分组讨论,或分别阐述,确定出OKR。以上述的上海财务公司为例,可以明确三个主要目标以及设计主要的几个对应KR:财务顾问是财务公司的核心人员,培养与不断培训财务顾问才能满足财务咨询公司长期战略需求。
 
因此我们的第一个主要目标及其KR可以这么设定:
目标Objective1:人才提升方面:拥有一支30人的专业财务顾问团队
关键结果KR1:开展三次财务顾问培训,选拔培养核算会计成为财务顾问
关键结果KR2:每个专业顾问能够管理200家企业
关键结果KR3:利用解放君人工智能财税中心解放会计核算报税工作1000家企业
 
第二个目标我们可以设定为明确的业绩目标,目标和关键结果设定如下:
目标Objective2:业绩提升:销售额比上一季度增长30%
关键结果KR1:老客户续费费用增长10%
关键结果KR2:拓展新销售渠道:成立电销部门
关键结果KR3:应用解放君内容营销系统,挖掘新客户30家企业
 
最后,影响力的提升是对财务咨询公司服务的肯定评价,因此我们可以对影响力提升作为第三个目标:
O3:影响力提升:客户服务反馈好评率超过90%
KR1:客户咨询问题回复间隔时间<5分钟
KR2:客户每月转介绍新客户>30家企业
KR3:跟进客户业务情况进度及时性>95%
 
第二步:公示OKR。
公示公司内的每个小组、每个成员的OKR,既做到了了解每个成员的OKR,更是对于每个人的督促。当然公示并不只是把确定好的OKR知会到全员,而是要就为什么定了这些目标,实现这些目标对公司的意义,一起完成这些目标需要大家分别做什么等问题做详细的沟通,确保大家对目标的理解一致。
 
第三步:执行OKR
执行是整个周期的重头戏,执行的重点是“定期检查,必要时调整”。一般一周或一月检查一次,跟普通的工作汇报一样,OKR的Review要涵盖“目标、当前进度、遇到的问题、问题的原因、需要的支持、下一步的计划”。
 
第四步:复盘OKR
这是整个实施周期的结尾。主要内容就是OKR的每个负责人阐述回顾整个过程,包括“目标是什么,为什么定这个目标,做了什么,遇到了什么问题,怎么解决的,最终的结果是什么,有什么经验和教训,下一步建议,给自己打分”,除了个人,还要有整体的总结,总结的目的是为了接下来更好的开始。
 
因此,OKR会议一般是两个重要部分,第一部分是复盘上季度OKR,第二部分是确定当季OKR。
 
一家财务公司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就是你不断做好一件又一件公司最重要的事情的过程。而OKR就是帮助财务公司把目前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事情挑出来,调动每个人的力量。
 
这篇文章是我对于目标管理OKR的框架阐述,以及结合财务公司管理的一些看法,后续文章将会在公众号更新(jfjun1949) 。在后面的文章中,我会结合多年财税行业系统开发,市场调研,项目落地经验,谈一谈人工智能时代,财务公司如何管理,实现转型升级,突破利润瓶颈。

相关新闻:

Google Glass研发人员眼中的微软HoloLens

Google Play拉拢中国开发者出海 提供本土化服务

“遁世”的Google X:用不断试错来接近成功

Google+成了一座“鬼城” 谷歌拆分有用资产

谷歌又把一个产品做死了 这回是Google talk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