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互联网 正文

有聊丨大学上网贵又慢!这事儿赖运营商?

时间:2015-05-22 20:3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有聊丨大学上网贵又慢!这事儿赖运营商?

孙实 田香宁 5月21日报道

李克强总理一句“中国网速在世界仅排名80多位”,让三大运营商立马拿出了提速降费方案,国务院还专门出台了关于如何大幅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

虽然中国大部分网友对高资费、低网速的事实已经见怪不怪了,但你们可曾知道象牙塔里的莘莘学子比你们还要“水深火热”数倍的上网情况?

近日,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栏目就对高校的网速、网费情况进行了报道:长春某高校宿舍,4M包年要近3000元网费,中国联通()官网显示,长春当地的网费10M包年不过才1099元……大学生上网的烦恼还不止如此。

开启吐槽模式:网速慢、信号差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西北师范大学学生孙淼为了尽快将活动照片传给老师,抱着电脑在卫生间门口来回踱步了十几次,一旦发现有信号,就立马停步敲键盘。

因为在她所处的兰天公寓宿舍里,只有那一小块地方网速还算稳定。

在《新闻纵横》栏目中,记者还与某位大学生有过如下对话:

记者:你们宿舍有几根网线?一年合计多少钱?

学生:五根,一年大约2800。

记者:带宽能达到多少?

小刘:四兆,但其实它达不到。我们网测也就2兆到4兆之间。

记者:主要的问题在于网费高?

小刘:网费高。比别的学校都高。寒暑假我们都不在学校,全年大约是四个月时间。

记者:网络当时是学校统一给办的么?

小刘:自愿。学校有个铁通公司像服务站似的地方。找他们。不是学校统一办。

记者:你们选的铁通,还有别的选择吗?

小刘:没有。不是我们自主选择。你想办只有铁通,你不想办也办不了别的。

由此可以看出,上网慢、网费贵、信号不稳定、选择范围少,已经成为大学生校园上网的通病。面对这种人神共愤的乱象,很多人不禁又要将其归结于运营商的原罪。但是,运营商只是“独犯”吗?

母校与运营商分成

有聊丨大学上网贵又慢!这事儿赖运营商?

早在去年,央视就曝光了高校通过与运营商合作,实现宿舍“一人一号”方式限制学生上网的行径。

当时的报道显示,成都东软学院、四川大学等学校通过网络设置即“一人一账号”的方式,使学生无法共享网络而独立开户,学校从中获得电信运营商分成。

总之,学生上网必须要进行高额付费,实质上成了学校的“摇钱树”。

四川大学学生反映,一个学生一个月的上网费用平均是90元。数据显示,2013年四川大学学生上网数量达3万户。由此计算,每年四川大学上网所缴纳的费用达到3000多万。如果学生可以使用无线路由器,那么这个数字将大幅度缩水。

对于这种情况,运营商的工作人员倒是也坦然承认:运营商会根据合作投入多少,会对学校进行一定比例的分成,如果运营商方面盈利变少会影响到学校得到的分成。

但是,学校这一边就显得比较理直气壮,直接拿出一份2004年教育部颁布的《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校园网络管理工作的意见》:“切实抓好校园网站的登记备案工作,落实用户实名登记制度,加强校内网站与网络用户的统一归口管理,要按照IP地址管理办法,建立IP地址使用信息数据库,和IP地址分配使用逐级责任制。”

简单来说,高校“一人一号”的举措是有法可依的,校方不是为了赚钱,是为了便于网络管理。

校方看似合法合规的行为却遭到了众多专家的质疑:且不说十年前的网络环境早已今非昔比,就算直接解读文件中的内容,也没有让高校“一人一号”的规定站住脚的理由。

有专家指出:《意见》中并没有做出禁止网络共享,按照现在的技术手段,即使使用路由器或者网络共享软件,学校依然可以对学生上网活动进行管理。

所谓共享网络只是可以使多个上网设备使用一个账号同时上网,但不会改变上网端口信息、数据包里的数据、IP地址,学校还是可以通过网关服务器根据数据包的数据进行上网管理。

根据某运营商工作人员的说法,进入校园必须与校方达成合作。校方携学生资源与运营商进行谈判,根据投入多少与校方进行一定比例的分成,通过对学生上网的限制达成双方利益最大化。

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如果高校在提供校园网时引入了运营商,并且收取了费用,就意味着高校或从中获利了。这对于高校这种非营利机构来说,这是不合理的。

三网融合研究专家吴纯勇表示,高校应与运营商沟通,解决好路由器接入问题,同时放开公网市场,让运营商自身竞争。

学校和运营商合伙干过太多事儿

有聊丨大学上网贵又慢!这事儿赖运营商?

每年开学,最先迎接新生的或许不是学校工作人员,而是各种好心的学长学姐,他们带着充满崇拜眼神的学弟学妹办理各种手续,包括手机卡、手机套餐。但确切点说,此时的学长学姐是运营商的临时工作人员。

开学季是校园运营商的主战场,若能抓住时机可以为他们带来至少四年的稳定用户,不少运营商早早的制定好各种“优惠”套餐严阵以待。

如果你认为高校开学期间运营商在火车站布置“战场”是先见之明,那就太小看他们了。

有聊丨大学上网贵又慢!这事儿赖运营商?

当录取通知书送到新生手中时,运营商的竞争已经开始了。为了提高市场占有率,不少新生都能在录取通知书中收到移动电话用户身份识别卡(SIM、UIM卡等)、业务宣传资料等。

运营商们还会采取各种方式与校方合作,签署排他协议、与学校合作办理“校讯通”、“翼校通”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