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互联网 正文

包凡:华兴资本为什么要和中信证券合作?

时间:2015-05-22 20:3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包凡:华兴资本为什么要和中信证券合作?

河北网 宗秀倩 5月22日报道

今年年初,在国际市场上已经打拼十年的华兴资本将国内市场视为未来最重要的市场。不过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游戏规则有很大不同,华兴资本CEO包凡()一直在寻找更好进入国内市场的路径。

5月13日,华兴资本与中信证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组建联合团队为新经济企业的架构重组、私募融资、新三板挂牌及做市、A股首发(IPO)、并购重组等资本运作提供专业高效服务。

近日,包凡接受河北网采访,道出了华兴资本和中信证券达成合作的幕后故事。

应对科技公司回归A股市场大潮

华兴资本和中信证券合作的一个最直接的动因是科技公司回归A股的大潮来临。

乐视、暴风影音在A股市场的表现让其他科技公司纷纷坐不住了。游戏规则甚至都在改变。

“在资本的推动之下,市场的游戏规则正在改变。高估值推动之下的资金优势和融资优势,会转变业务优势。”包凡说。

今年开始,A股市场成了科技公司的不容犹豫的上市首选地。据包凡预计,仅是已经在业界表达A股上市意愿的科技公司已经多达100家。

“从这个角度来看,不是华兴有多牛,而是我们所处的行业走在一个风口浪尖。”包凡说。

在他看来,过去20年来,互联网公司上市首选大多是美国市场而不是国内市场,现在的A股市场,互联网板块是缺失的,这与互联网成为新经济的增长引擎的地位并不匹配。科技公司回归A股市场如果能做的好,可以填补这一缺失,并进而对其他传统领域进行颠覆和改造。

“你是我的偶像”

在华兴跟中信合作之前,为了更好地进入国内市场,包凡研究了过去十年来国内证券市场和每家券商的发展历史。

其中,综合实力最强的中信证券成为华兴希望首选的合作伙伴。 “过去的十年里,中信在布局、战略、打法上的每一步走的相当精彩。“包凡如此评价。

从个人的角度讲,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也是是包凡“特别敬佩的老大哥“。甚至于在包凡和王东明见面时,包凡对王东明说的第一句话便是,“你是我的偶像“。

同一时间,在华兴研究中信证券等国内券商的同时,在TMT领域深耕10年的华兴资本也走入了王东明的视野。一次高管会上,王东明特意向他人推荐包凡的一篇行业会议发言,让大家多关注互联网行业。

双方有了基本的认知基础,两人在见面后谈了半个小时,很快决定要联手合作。 “合作一事从我们开始聊到最终落实只有两个星期的时间。”包凡透露。

打造证券行业的互联网+

从体量上来看,中信证券等类似于BAT的平台公司,华兴主要聚焦于TMT领域,更像是一个美团、滴滴、大众点评等在某一领域重度垂直类的公司。

双方的体量并不匹配,证券业又有些“同行相轻”,竞争对手要达成合作在过去很难想象。

包凡认为,各个劵商各练一摊互不通信的打法已经过去。在互联网+的东风下,投行行业、证券行业也要进入互联网+时代。劵商的思路和打法一定要和互联网结合在一起。

“互联网行业讲究竞合,大家可以是竞争对手,同时又是合作伙伴,这样可以达到资源组合最优。”包凡这样认为。

中信证券和华兴的互补是显而易见的。比如中信证券是国营企业,华兴则完全是民营公司。中信证券的强项在于传统经济,华兴则擅长互联网新兴经济。

在实际合作的操作层面上,从华兴方面来看,华兴一是可以提供对互联网行业里的深入认知,另一方面,华兴在互联网行业里的客户资源积累丰厚。

对于华兴不擅长国内市场的部分,中信能够补齐。“中信证券的行业地位、承销能力和监管机构沟通能力各方面,加上华兴对互联网行业的理解,我们两家能够做出一个市场上最好的解决方案来满足我们客户的需求。”包凡如此定位。

包凡透露,双方会筹建一个共同基金来投资这波互联网公司回归A股最优秀的企业。

对于比较敏感的利益问题,包凡认为,当前大家要做一些事,事是前提条件,未来的利益上的分割,一切以大局为重。包凡如此表态。

“我们是野生动物”

过去十年,华兴更擅长资本市场,现在真正做国内市场,包凡屡次感慨国内市场的游戏规则和国际市场大不相同。“有时候会感觉很分裂,要用不同的规则看两个市场”。

尽管和中信证券合作,让华兴资本在耕耘A股市场上多了几分胜算。包凡也有自己的担心。

“不可避免要经历一个重新学习和适应的过程。我最担心我们团队是不是能够比较快地融入到中国市场里面去,能够真正地接地气。”

当然,包凡也有自己的底气。他认为,行业的游戏规则会改变,但作为投行在里面要胜出,还需要真正的专业化和市场化,怎么让投资、融资更顺畅,这些恰恰是华兴最擅长的。

包凡用野生动物来形容华兴的风格。“华兴完全是市场里走出来的产品,没有靠过任何通道,每一分钱都是自己抢回来的。我们不是圈养动物,我们是野生动物,把野生动物放到动物园里,我们还是挺有信心的。”

包凡:华兴资本为什么要和中信证券合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