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互联网 正文

专车司机的得与失:月入数万渐成过去式

时间:2015-05-21 22:1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专车司机的得与失:月入数万渐成过去式

这边厢,股市红火,全国人民都争先恐后投身股海。那边厢,专车火爆,正在吸引大批闲车加入其中,有些私家车主只出租自己的车辆,也有些自带车辆兼做专车司机。他们的收益如何?风险又有哪些?正在承受着哪些得与失?这些都是私家车主进入专车市场之前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现象

“接客”接上瘾,时间不可控

据了解,目前闲置车辆加入专车行列,基本有两种方式:一是私家车主只出租自己的车辆,二是干脆自带车辆兼做专车司机。前者是车主把车“租”给租赁公司,自己不用干活,赚的只是对方交纳的租金。这种模式存在于易到、滴滴及快的上,但优步基本上没有。如果把私家车租给私人做专车,这种情况由于缺乏保障,很少人会采取这种方法。后者则是私人将市面上各类专车软件作为平台,司机通过后台与客人完成预约用车过程。

优步司机陈先生担任专车司机的工作后,一早起来7点多就把孩子送上校车,然后回家准备好所有东西,打开司机端APP,边干家务边留意叫车的请求,然后接单、联系乘客、开车出发。从7点半做到11点来钟,又回家吃午饭,有时睡睡午觉,有时做自己的其它事情。通常有两三天时间比较长,做十几个小时,平均每天干5个小时左右。有意思的是,对于部分司机来说,有时候“接客”还会上瘾,特别是手头没什么其它要紧的事情时,就会手痒拿起手机看看还能接什么单,甚至有时候都准备回家了,也忍不住还是打开司机端,先接个客人。有司机就反映,有一天已经下午5点多了,仍然想再做一单就回家歇歇,谁知道送个客人去机场,搞到快十点钟才到家。

收益

豪车“接客”收入无传说中风光

一名自带20万元左右车型加入优步公司的司机表示,大家大多认为,专车行业对于车辆的档次还会分等级,尤其是豪华车,获利及补贴都会远远优于中级车及紧凑车型。事实上,个人自带车只能做人民优步,可以兼职做,像UberX和UberBlack是Uber和汽车租赁公司签订合同的,做全职。每种车型只能接自己所在类的单,接不到其它单。

20万左右的车型,在人民优步中,已被众多乘客视为好车了,市面上有超过半数都是10万左右的车。但其实,豪车“接客”并非人们想像中那样收入更可观。特别是用高级车型来做“人民优步”,车主纯粹是觉得好玩,靠此谋生的属少数。考虑到油耗、保养费都比较高,豪华车车主做优步多数是出于消遣目的,实际上他们赚到的车费,还抵不上加油费及其它损耗。目前打优步豪车的乘客主要以商务居多,所以单子数量有限。因此,综合计算一下成本,对于车主来说并不划算。

前IT行业从业人员陈先生,现在驾驶着自己的JEEP指南者,也成为了一名优步专车司机。陈先生认为,自己在专车司机中算是“比较懒”的,一般只选两个补贴高峰时段出动,中午还可以回家休息下,其收入算是比较少的类型。从陈先生提供的最近三周收入结算单中,南都记者可以看到,最少的是上月27-29日加上5月3日那周,平均每天上4个多小时班,做了15单,获得900多元,而最多的一周达到近1700元。

实现最高级别奖励需“拼老命”

据陈先生透露,他所认识的一些朋友,收入就可观多了。他的一位朋友,兼职当专车司机,曾经试过一周赚6000元,还有1天11小时20单的“辉煌”纪录。他自己也坐过一次优步专车,同行向他显示的收入记录是9天赚9000元。然而,陈先生也表示,上述各种可观的收入“神话”,时间都是在2014年到2015年三四月间创造的。随着加入各类专车公司的车辆越来越多,想重现前人的收入,难度相当大。

在各种专车公司中,优步的补贴是每个星期都“可能”会改变,原来每周做够20单,就有200块冲单奖励,现在要做够30单才有。一名兼职的优步司机介绍,在奖励机制上,司机如果在早高峰(周一到周五6点到9点)、下班高峰(周一到周四17点到24点)以及周五周六下午5点到次日凌晨3点接单,均可以得到2.5倍车费的高峰奖励。其它时段,司机得到的是2倍车费奖励,每程封顶奖励50元。此外,还有冲单奖励,做够30单奖励300元,最高的做够90单奖励1200元。但很显然,想实现最高目标的奖励,真得拼了老命去“接客”。而且,要想拿到奖励,也得符合众多前提:该周评星4.8以上,接单率达80%以上,且无拒载投诉记录。如果被暂停上线处罚,刷单、私自预约熟客,奖励将会全部取消。

在补贴上,优步除了和其它专车公司一样,采取公司与司机“二八分成”的方式,还在司机提成的基础上再加一倍的补贴,每单补贴50封顶。比如某次接单,车资为10元,司机实得16元;如车资为100元,则司机实际可得150元。而滴滴快车公司的司机张先生则介绍,在打车软件推出专车服务后,他先挂靠到汽车租赁公司上,作为“专车”司机,他并不直接收费,乘客是将费用从网上支付给滴滴公司,之后返还给司机。他透露,费用分成大致是公司占20%,司机拿80%。目前的补贴标准,平时是车资的3倍,高峰时段则为车费的5倍。

闲置车辆出租每月可获2000-6000

相比之下,如果是将闲置的车辆租给租车公司则比较简单。

南都记者从PP租车网站上看到,只要注册了车辆资料并提交后,车主每月可获得2000-6000元的额外收入,并可获得额外100万保险,事故完全免责,并在车辆维修期间享受PP租车出行补贴。补贴方面,除了PP租车自己官方渠道发放租车红包外,还与众多企业联合发放。新用户通过扫描双方联合的红包体验二维码就可直接获得200元的红包,而老用户也可获得100元的红包。

风险

合法性成疑

事实上,当人们都看到专车可成为自己另一条生财之道时,却伴随着层层风险。

首先是它的合法性成疑。今年厦门、广州、武汉、成都等地不断曝出打击专车的新闻,多个城市已经出现查处非法营运“专车”的事件。像某城市,上月底就针对专车司机开出一张“行政处罚决定书”,当事人未取得经营许可证便从事出租汽车客运经营,根据现行法律法规对其处以1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这位专车司机经人介绍加入“一号专车”平台后,用私家车拉客。根据相关政府部门的说法,一些专车平台随意接受私家车的“加盟”,或让汽车租赁企业接收私家车“挂靠”,这并没有改变车辆非营运、非租赁的性质,所以将对未取得经营许可证便从事出租汽车客运经营的行为进行行政处罚。

出现事故时风险高

营运车辆的保险与私家车有所不同,这种差异使得私家车接入专车时,很容易遇到障碍。特别是乘客意外险、车上人员责任险会比私家车更重要。而且,作为营运车辆,使用频率、强度会明显高于私家车,出事故的概率要高于私家车,保险的风险费率也要高于私家车,因此保险公司往往强调保险前车主要明确告知车辆的用途。同时,事故后,保险公司的赔付依赖于公安交警的处理程序,此时使用车辆如果还“合法成疑”就会使车主很被动。毕竟,现行法律明文规定,不允许私家车从事经营性活动。

不过,以优步为例,车主在带车注册成为司机的时候,就要提供保额不小于30万的保险保单。如果出现事故,将使用自己车辆的保险。而且,根据一些资深专车司机的做法,通常采取的处理方式就是在事故后,向乘客特别声明,如果对方不认是朋友,那就大家都没得赔了。也就是说,最大程度上降低这种风险的解决方法,就是保险公司的态度以及跟乘客的默契。这与日常我们搭乘朋友车出事故时的处理其实是同一道理。

至于有的司机担心公司赖账,甚至拖欠工资,理论上也需要考虑。不过,有的专车司机就表示并不担心,他们觉得那种大公司丢不起那个脸。而且,车资是周结,最多就是拖了一个星期工资。

相比之下,如果只是将闲置车辆租出去,风险将更不可控。如果本身少用的车辆,其实直接卖掉更好。毕竟,租/借都会风险很高,存在不可控因素,被对方拿去作何种用途,自己完全监测不到。毕竟,它的价值不像房产,不能保值,这与租房看上去似乎都是收取租金,但完全是两种概念。而且,有车主还反映,自己将车辆出租给知名的租车公司后,爱车居然被抵押了,后来居然找不回来。

疑问

车险如何为专车保驾护航?

“我今天坐专车外出时,看到前方两车相撞,情况挺严重的,随口问了司机:你给乘客买的是什么保险呀?司机的回答令我很惊讶,他说车上乘客的保额是1万元1位。”李先生觉得别说发生重大意外,只要事故中乘客需要动手术,这样的保额就没有办法给大家提供足够的保障。

而这正是行业的普遍现实,以Uber为例,车主在注册成为专车司机时,只需上传驾照、交强险等资料,而专车公司并没有规定车险的保额。南都记者近日采访了十来位专车司机,他们均表示自己的车辆买的是普通的私家车险。这就意味着,一旦发生重大意外,专车公司无法保证车上乘客能得到足额的赔付。

可在采访中,很多专车司机都认为这不是事儿。“出来做专车司机的人,肯定都对自己的驾驶技术很有信心,如果技术不过关,一旦出意外,首先受到伤害的肯定是我们自己。”专车司机阿jax对南都记者表示,他的车辆按规定购买了车损险、交强险、第三者责任险等险种,大部分乘客上车后都没有询问车险细节,只有偶尔一两个车主会问起这个问题。

但实际上,私家车一旦成为专车,行驶频率会高于往常,发生意外的概率也随着提高。南都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旦车辆发生重大意外,专车司机与乘客之间很容易出现各种纠纷。比如说,假如车上乘客财物丢失或者损坏,这个责任该由谁来承担?如果专车发生重大意外导致乘客伤亡,超出保险范围部分如何赔付?在这过程中专车司机该负什么样的责任?南都记者与多个公司理赔人员交流后发现,上述问题都无法从现有的车险法规中找到答案。

而这需要专车公司本着为乘客负责任的态度来解决问题。为乘客提供安心的保障,是专车市场快速发展的基础。专车公司可以借鉴目前代驾责任险的做法,针对专车市场的现状联合保险公司,在商业车险、交强险之外,开拓出相应的责任险,令乘客在发生意外时能凭借保险条款得到足额的赔付。

自测

看看你的闲置车辆会否成抢手货?

车主小孙下半年得去外地出长差,他有辆使用了4年的骐达将会闲置较长一段时间,便动了把车租出去的想法。可他把车辆相关信息挂在网上两个星期后,还没有接到单,小孙感到很困惑。实际上,像骐达这类车型的需求很大,但网上可供选择的产品也非常丰富,这是小孙接不到单的主要原因。那么问题来了,究竟哪些车最受欢迎呢?为此,南都记者采访了一些签单率较高的车主,以了解租客的实际需求。

1.以白菜价出租的车型

便宜,往往是吸引车主下定的最主要原因。黄先生有一辆开了5年的吉利金刚,通过网络平台放租,4个月来已接到50多个订单。黄先生认为,租金便宜是车辆能顺利出租的重要原因。“我的车一天租金才70多元,而大部分合资品牌的车型租价起码比这高出一倍。”在一些大型的租车平台上,南都记者发现,像比亚迪F0、力帆520、长安之星、东风小康等租金在80元上下的车型,签单率以及接单次数都明显高于其他车型。这佐证了黄先生的说法。

2.满足多口之家出行的车型

“上周末我租了辆道奇7座车去大梅沙,一天租金才240元,这费用还包含了保险。”回想起这一次在PP上租车的经历,张先生觉得非常满意。车主老谭告诉南都记者,他的奥德赛接单率不是太高,但每次出租的时间都是两天以上。“这两个月租车的都是二胎家庭、家里有好几个老人的家庭。”

南都记者发现,目前多款七座MPV、SUV日租金都在300元上下,这样的费用也是大部分白领家庭能接受的。相信未来这一类需求还会不断扩大。

3.带有个性化DNA的车型

南都记者在PP交易平台上看到,奔驰smarttwo、甲壳虫等个性、小众车型的订单量都很高。打算租辆小车的苏小姐告诉南都记者,她最近一个人在广州出差,考虑到小车外观可爱,停放方便,并且租金很合理,一天也就250元,所以就租了一辆甲壳虫。

根据车主反馈,租这种车辆的客人主要是两种,一种是年轻人,一种是女人。他们对车辆各种智能配置、空间的要求并不高,喜欢能体现个性化风格的车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