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互联网 正文

汇通天下CEO翟学魂:如何获腾讯上千万美元投资

时间:2015-05-19 20: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汇通天下CEO翟学魂:如何获腾讯上千万美元投资

河北网 雷建平 5月19日报道

物流互联网公司汇通天下日前宣布获C轮3000万美元融资,其中,腾讯领投、汇通天下早期投资人钟鼎创投跟投。这让汇通天下这家低调企业及货运O2O领域均受到外界关注。

汇通天下为何会获得腾讯关注并投资?为何投资机构钟鼎会连续3次投资汇通天下。日前,汇通天下总裁翟学魂接受河北网采访时讲述如何拿到腾讯和钟鼎3000万美元投资过程。

翟学魂对河北网表示,在中国货运市场规模非常庞大,一年有3万多亿的体量,远远超过所有电子产品之和,但当前货运市场行业基础设施还处于互联网的荒芜阶段。

很明显的例子是,货车司机尽管收入不错,但货车司机几乎所有支出都是一把一把的现金,在马路上任何一个大货车司机包里起码有一到两万块元的现金。

“一年下来可能有超过1000亿元现金在运输中流转,而货运车辆的老板一年却赚不到这么多钱,这就相当于是有一千亿的现金放在路上,还没有太大价值,只是空转。”

翟学魂说,造成这些的根源是,货运不与互联网相联,若有一个平台能与高速公路缴费体系ETC、跟加油公司连接,货车司机老板的这些空转资金就能有更大的用途。

这也是汇通天下要做的事,即将中国货运3万亿市场带入到互联网体系,做到移动互联,甚至老板间有时资金紧张,也可通过汇通天下平台实现相互拆借,以便拥有更好的现金流。

汇通天下如何实现这一目标?翟学魂说,这主要是通过旗下货运互联网平台G7,G7能帮物流车队连接车辆、司机、货主、高速公路、加油等所有关键要素,有毫秒级车辆大数据。

一旦理想变为现实,这会是个很有想象空间的市场。这也是汇通天下能打动腾讯的原因。

一位投资行业人士指出,对于腾讯来说,在滴滴、快的打车市场混战结束后,通过系列布局汇通天下、货运O2O“货车帮”这些企业,就能提前锁定货运O2O市场这一重要入口。

通过帮助货车主监控获得数据

那么,汇通天下获得车辆、司机、货主、高速公路、加油等各种信息靠的是什么?

翟学魂对河北网表示,要实现类似航班时刻的服务,就须对货车进行时效监控,这就要求车队安装车载GPS,汇通天下即通过这种方式自动获取各种货车行驶信息。

多数长途运输都是3到5个大货车一起,8到10个司机组成小组一样工作。司机希望开车既省油,又安全,货车老板则希望大货车行驶安全,但不希望司机以空档滑方式省油。

翟学魂说,汇通天下提供智能管车方式解决老板和司机之间的关系问题。由于有实时监控,老板能实时监控到司机是否空档滑油。这可能会是个通向几千万司机的移动互联入口。

汇通天下收入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给物流车队提供管车、管司机互联网服务,即让货车老板连接司机、连接车。其中,智能管车是汇通天下主要收入,按每辆车每日几元钱规模收费。

另一方面,则是汇通天下面向有货的人,类似航班管家一样给货主和货车老板提供时效监控的服务,方便大家随时知道货车的位置、时速等关键信息,能够对货物安全更加安心。

在提供现有服务基础上,汇通天下还可能会涉足到冷链配送环节。翟学魂说,只需要在汇通天下设备中再增加类似测量温度等设备,即可告知客户这一路上食品温度是否发生变化。

当前,类似德邦、华宇、佳吉、盛辉、中铁及大部分快递公司如EMS、顺丰、中通、韵达等都是汇通天下的客户。汇通天下希望,业务范围能更广,让中小型车队也联入网络。

此前,所有有关货车运输跟踪均通过人肉跟踪,在货运行业至少有上百万客服每天帮货主做这些事。在智能手机早已普及的今天,为何货车联网是最近1年来才兴起的事情?

翟学魂表示,重要原因是,货车司机大部分是农村人,平日基本在旅途,很难以接触互联网,另一方面,国内大数据技术也没足够成熟,汇通天下也是摸爬滚打多年才积累初步经验。

做货运人脉帮助获得B轮融资

汇通天下到现在为止一共进行3轮融资,其中,A、B轮均为钟鼎创投投资。此次C轮融资前,汇通天下在2014年完成了B轮融资,总金额为1000多万美元。

钟鼎创投总裁严力对河北网表示,A轮投资汇通天下是因为翟学魂及其团队在物流行业多年执着与专注,B轮帮助汇通天下获得融资关键是,其在物流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地位逐步显现。当时他们推出一款人脉产品——货运人。正是这款产品让汇通天下有了想象空间。

其中原因在于,以前大企业主和车队均有各种合作,但这些合作与汇通天下并没有直接关系,随着货运人脉的推出,汇通天下就将企业主与车队的线下关系映射到线上。

比如,通过汇通天下平台,亚马逊认识了70个货车车队,认识完后就可以进行招标,一个车队中了亚马逊的一条线,亚马逊就可以把其中一条线发给车队,由这个车队运行。

翟学魂说,货运人就像是货运领域的朋友圈,打通了货主、司机、老板间的关联,这给汇通天下带来更多新空间,汇通天下也需更多资金和人力做这些事,也就启动了B轮融资。

这次C轮融资也很顺利。翟学魂对河北网表示,自己只是到过腾讯深圳总部一次,开了两个小时的会议,却惊讶的发现,腾讯投资部的人对这个行业非常清楚,双方很快达成交易。

随着C轮资金的到位,汇通天下最大想法是,能迅速与像微众银行、山东高速这样的高质量合作伙伴深入合作,以便打通货运行业重要资金及信息链条。

翟学魂说,要让货运企业老板能在路桥费、加油、保险这些货运生产要素上得到最好的服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