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互联网 正文

分众确定借壳宏达新材 即将进入上市预审阶段

时间:2015-05-18 21:2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分众确定借壳宏达新材 即将进入上市预审阶段

河北网 雷建平 5月18日报道

在紧锣密鼓筹备数个月后,分众传媒借壳国内A股上市的计划终于要到实施的关键阶段。

河北网独家获悉,分众传媒已敲定借壳企业为A股企业宏达新材(002211.SZ),且最近两天随时可能会把借壳上市材料递交给深交所,深交所也会在未来2周内审核材料。

被借壳的企业宏达新材最快在2周内重新恢复交易。而证监会最快会在2个月时间完成审批,这也意味着分众传媒最快会在今年8月完成借壳上市,正式回归A股。

在A股互联网题材缺乏,暴风科技股价已遭遇爆炒,创造34个涨停之际,分众传媒也可能会成为A股一家题材股,并受到投资人追捧,进一步刺激科技企业回归A股的浪潮。

分众已筹集资金134亿元

资料显示,借壳前,分众传媒CEO江南春()持有分众传媒26.73%股份,方源资本持股19.71%,复星持股17.43%,中信资本持股9.85%,另一股东持股19.71%,其他股东持股6.58%。

根据当时协议,分众传媒拟向新投资者转让部分股权,或以20%的股权转让给新投资者,拟上市主体T1公司估值以460亿元计算,分众传媒可能筹集的资金约为92亿元。

不过,据知情人士向河北网爆料,分众传媒这次筹集的实际资金达134亿元,出让股份时给出的估值是450亿元,所出让的股份比原计划的20%要高,达到了29.7%。

分众确定借壳宏达新材 即将进入上市预审阶段

转让股份前分众传媒股权图(河北网配图)

上述人士透露,这次借壳上市前的交易中,包括方源资本、复星国际、中信资本等均有不同程度按比例减持,出让给了内资股东。

江南春并没有按比例减持分众传媒股份,但由于要偿还分众传媒私有化留下的债务,江南春也出让少量股份,在出让部分股份后,江南春仍占有分众传媒股份比例在25%左右。

关于分众传媒的私有化债务得从2012年8月说起,当初江南春联合方源资本、凯雷集团、中信资本、鼎晖投资、中国光大控股等5家投资方,向分众传媒董事会提交私有化建议书。

9个月后,分众传媒完成与Giovanna Parent Limited旗下全资子公司Giovanna Acquisition Limited并购交易。分众传媒成母公司旗下直接全资控股子公司,私有化完成。

当初分众传媒私有化过程中曾向外资银行借贷17.75亿美元,其过去1年时间已偿还8亿多美元,但还剩下9亿美元。分众传媒近期获得14亿美元贷款,即主要是清理出外资贷款。

曾想借壳凤凰传媒受挫

分众传媒当初在私有化后就制定了回归香港或A股上市计划。一定程度上,由于分众传媒股东外资居多,不太了解国内A股市场,分众传媒最初倾向的是在香港上市。

过去1年多时间,为筹备分众传媒回归资本市场这一计划,分众传媒CEO江南春还到处寻觅人才,并在2014年8月从高盛挖来董事总经理沈杰出任分众传媒首席投资官。

巧合的是,这时候凤凰传媒高层找到分众传媒,想实现双方合并。这对凤凰传媒和分众传媒均是利好,原因在于,凤凰传媒一年有10多亿元的盘子,分众传媒一年有20到30亿元。

一旦凤凰传媒和分众传媒合并,在国内数字出版行业将会是形成一股不可小视的势力。这一背景下,分众传媒管理层和股东都开始研究回归A股的政策,并做回归A股的积极打算。

不过,由于种种原因凤凰传媒和分众传媒的合并受挫,这却抵挡不住分众传媒对A股的热情,其最终找到宏达新材。宏达新材这只股票的总市值38.6亿,流通股是24.8亿。

宏达新材可说是分众传媒借壳上市的理想选择。宏达新材盘子不大,散户为主,且分众传媒借壳前,宏达新材已停牌,这一停牌就是半年时间,宏达新材停牌前还创造2个跌停。

当前,宏达新材总股本4.32亿股,随着分众传媒450亿元的盘子进入,宏达新材总股本将达到60亿股。

一旦分众传媒入主宏达新材,江南春将出任新公司董事长,分众传媒CFO、执行董事刘杰良出任新公司总经理,分众传媒首席投资官沈杰出任副董事长、副总经理兼董秘职务。

在分众传媒退市、借壳上市过程中,刘杰良、沈杰扮演重要角色。刘杰良是分众传媒的元老,主导了分众传媒私有化进展,沈杰则作为新锐力量主导分众传媒借壳上市的全过程。

有意思的是,据参与分众传媒IPO的核心人士爆料,分众传媒虽属于红筹回归,但并未拆除VIE架构,其原因是,分众传媒是以广告企业身份,而非互联网企业身份申请借壳上市。

“互联网企业若在国内上市,须拆除VIE架构,以内资身份获取ICP牌照才行,但分众以广告企业身份借壳上市,则不需要拆除,因为相关法律规定,外资可全资控股广告企业。”

据业内人士透露,一旦分众传媒入主宏达新材,宏达新材的股票必然会涨停,甚至上演类似暴风科技股票连续一字板的疯狂。

这必然刺激更多海外上市企业回归A股的决心。在分众传媒市值高涨的背后,一批企业如盛大游戏、完美世界正在积极筹划回归A股,也有天涯社区、锤子科技在寻求新三板上市。

分析人士认为,国内资本市场未来会是互联网企业上市的主战场,人民币基金会越来越吃香。随着众多科技企业回归A股,类似暴风科技、中文在线动辄数十个涨停的局面可能将不复存在。

分众确定借壳宏达新材 即将进入上市预审阶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