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互联网 正文

莫迪访上海拉马云私聊 两个月第二次会面说了啥

时间:2015-05-18 21:2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莫迪访问上海拉马云私聊 两个月第二次会面说了啥

莫迪访问上海拉马云私聊 两个月第二次会面说了啥

莫迪的上海之行几乎全部是“经济时间”。16日上午,他先是与20多家中国主要企业的负责人会面,随后出席中印商业论坛,并见证两国价值22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的签署。当天下午,莫迪还访问了复旦大学,参加甘地和印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并发表演讲。最后,在与印度侨民会面后,莫迪离开上海前往蒙古,继续亚洲三国之行。

[谈经济]

分享印度提供的绝妙机会

上海是莫迪访华行程的最后一站,也是聚焦经贸和投资合作的重要一站。访华前,莫迪就曾表示期待在上海会见中国企业家代表,“和他们分享印度提供的绝妙机会”。

16日上午,莫迪在上海召集“中国企业家圆桌会”,讨论如何加深印度与中国的产业经济合作。马云()、王健林、孙亚芳、黎瑞刚等中国工业商界领袖受邀参加。

见面会上,莫迪发表了5分钟的主旨演讲,欢迎中国企业到印度投资,然后和20多位企业家代表展开了约30分钟的圆桌讨论。圆桌讨论上,马云被安排第一位发言。圆桌讨论后,在无事先安排的情况下,莫迪临时拉住马云,私聊了很久。会谈内容未对外公开。

这是近两个月来莫迪第二次与马云会面。就在不久前的3月30日,莫迪在位于新德里的总理府与马云会面,双方进行了长达50多分钟的会谈,话题涉及印度发展互联网、建立网上信用支付系统、支持中小企业、促进印度经济增长等。

莫迪对“阿里巴巴模式”的兴趣由来已久,对电商、互联网金融、社会化物流、云计算及移动互联网等均有相当了解,并致力于用互联网力量提振本国经济发展。

据悉,阿里巴巴集团目前在印度已有数个团队,分布在孟买、德里、班加罗尔等城市。

在随后举行的中印商业论坛中,中印企业签署了20多项合作协议,总金额高达220亿美元,合作内容涉及能源、贸易、金融与工业园区等领域。

莫迪在主旨演讲中表示,经贸合作可以进一步增进印中两国共通与发展。他说,印度已经并将进一步调整政策、改善环境,让中国企业家“便利、舒适”地在印度开展商务活动。

2014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度期间,上海与印度最大城市孟买签署了建立友好城市协议。莫迪建议印中两国今后进一步扩展地方层面交往与合作,推动两国人民更广泛、深入地了解。

[访大学]

揭牌甘地和印度研究中心

在短短三天的中国之行中,莫迪十分罕见地到两所大学发表演讲。15日在清华大学演讲后,他特意在自己的中文上表示:“跟中国年轻人互动,我感到愉快。”

对于在清华大学的演讲,印度媒体表示莫迪说了两句出乎意料的话:中印需要快速地不带任何偏见地解决边界争端; 印度将正式向中国公民发放电子旅游签证。

“莫迪选择在面对大学生演讲时公布这个决定(电子签证),而不是在与李克强共同面对记者时宣布”,《印度教徒报》15日称,让外界对此深感吃惊还不仅是场合,而是在莫迪把这个消息告诉学生们前几小时,印度外长斯瓦拉杰还对外宣称印度政府对此“尚未做决定”。

16日下午,莫迪又到访复旦大学,参加甘地和印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并发表演讲。

在演讲中,莫迪阐述了甘地思想的重要性,他说:“甘地出生于印度的一个小城镇,但是他是一个世界公民。世界现在产生的很多问题,甘地都为解决这些问题指明了方向。当今世界主要面临两个重要问题,一个是气候变化,另一个是恐怖主义,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可以引进甘地的思想。”

莫迪还谈到了中印两国在思想文化领域的历史渊源,并提出中印两国应当携手努力打开知识的大门。

复旦大学也为莫迪来访做足准备,许宁生校长在致辞中提到了复旦在中印两国交流中的积极作用,复旦的两位同学还用梵文朗读了印度史诗《摩诃婆罗多》的一部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