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互联网 正文

货运O2O企业“货车帮”获数亿融资 钟鼎领投

时间:2015-05-17 22:2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货运O2O企业“货车帮”获数亿融资 钟鼎领投

河北网 雷建平 5月16日报道

在滴滴快的打车大战结束之际,国内货运O2O市场正火热起来。河北网今日获悉,货车O2O企业“货车帮”近日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不过,河北网无法证实具体融资金额。

“货车帮”这轮融资由钟鼎创投领投,腾讯、DCM等机构跟投。巧合的是,今日货运O2O领域物流互联网公司汇通天下也宣布获融资,由腾讯领投、钟鼎创投跟投。汇通天下与“货车帮”的投资人基本一致,只是领头机构不太一样。

撮合“空车”与“货源” 做货运版滴滴

“货车帮”创始人为戴文建,创立“货车帮”之前,戴文建是雷士照明的七个合伙人之一,1997年参与创立雷士,负责设计和市场。

资料显示,在雷士期间,戴文建便注意到物流成本高昂,由于中转次数多且装卸野蛮,灯具货损率很高,物流费用有时甚至占到总成本的30%以上。

2005年3月,戴文建离开雷士,想切入物流领域,还做过传统生意:戴文建大学同学负责云南富宁至燕山的高速公路工程,他便接下工程中钢材、水泥承运,一直做到2008年2月。

做这个业务过程中,戴文建发现一个问题,这个路段属于省际之间的偏远地带,离供应点很远,材料运过去只能空车回来,这会有巨大资源浪费,戴文建尝试多次要做整合者。

多次努力后,戴文建推出“货车帮”,其宣称中国至少有65万名货车司机用“货车帮”APP,司机出发前已确定回程载货类型。去年“货车帮”为货车节省“空驶油费”100亿。

戴文建认为,这是“互联网+”对传统行业改造提升的典型案例。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重为18%,超美国2倍。其中重要原因是,我国85%以上大型货车都是个体户经营。

这使得运输的信息化、组织化的程度较低。而通过互联网撮合“空车”与“货源”,减少货车空驶,大大提高货车司机效益。正因这一原因,这一行业的企业又被称为货运版滴滴。

货运行业将掀起滴滴快的大战

“货车帮”想象空间在于,其能基于行为数据搭建起货车司机信用平台,前海微众银行的第一笔互联网贷款就是发放给货车帮的卡车司机。

按“货车帮”预计,2015年微众银行将给货车帮平台上货车司机提供300亿元贷款授信。

一位投资行业人士指出,“货车帮”融资主要有3大用途:

1,扩大“货车帮”客户群基础,覆盖更多司机;

2,加强“货车帮”在各地的地推业务,并为“货车帮”的客户提供更多增值服务;

3,“货车帮”的本质也是一个平台入口,未来会投入很大一部分资金进行技术研发。

当前,“货车帮”竞争对手是“运满满”,这是家由前阿里高管张晖创办的企业,其创业主意来自滴滴天使投资人、同样出身阿里的王刚。

“运满满”也在加速快跑。张晖近期透露,“运满满”继获得光速创投500万美元投资后,2014年底获得来自红杉B轮融资。

分析人士指出,货运O2O会诞生百亿美金公司,大家都不希望在赛跑中落伍,未来行业“厮杀”无法避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