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互联网 正文

有聊丨三星S6有金属机身 你得感谢它的新掌门

时间:2015-05-16 00: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有聊丨三星S6有金属机身 你得感谢它的新掌门

近日,韩国“富豪榜”新鲜出炉,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仍稳坐头把交椅。而其儿子,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则排第三。

有聊丨三星S6有金属机身 你得感谢它的新掌门

李健熙与李在镕

李在镕是李健熙的独子。他受过精英教育,上过哈佛,虽然中途辍学,但一直都努力工作,为人低调、善于倾听。 他常被人们称为“三星大使”,因为他经常与国家领导人和企业高管会面,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谷歌()CEO拉里·佩奇、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和苹果CEO蒂姆·库克。

有聊丨三星S6有金属机身 你得感谢它的新掌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女士会见李在镕

去年5月,李健熙突发心肌梗塞入院,李在镕“临危受命”,逐渐走入大众视野。一年之后,虽然李在镕不是注册董事,其所任职位也无法代表整个三星集团,但其却拥有整个公司的实际管理权。

李在镕恰巧遇上了三星电子表现极其糟糕的一年。经历了三年爆发式增长后,Galaxy S系列智能手机销量低于预期,公司营收遭遇重创。47岁的李在镕如何扛起正在倾斜的三星大旗?

履历光鲜、温和低调的“王储”

现年47岁的李在镕可谓履历光鲜。他早年在韩国首尔大学获得历史学学位,毕业后攻读了日本秦风大学的工商管理硕士,随后又在哈佛大学学了一段时间企业管理。

有聊丨三星S6有金属机身 你得感谢它的新掌门

在李健熙病倒之前,李在镕很少进入媒体的视野。不过他早在1991年就已经进入三星,担任三星战略规划部门副总裁。

其后不久,李在镕被提升为三星的CCO。CCO全称是首席客户官,是三星专门为李在镕设立的职位。高层希望强化李在镕对用户的关注,以便其日后领导三星时,能做出符合用户期待的产品。

然而在2008年,还未施展拳脚的李在镕遭遇了职业生涯的重大危机。其父李健熙涉嫌非法转让经营权和逃税,李在镕因为协助李健熙转移资产同样被牵扯进去。迫于压力,只得前往三星海外办事处暂避风头。

2009年底李在镕回归,出任三星电子副会长兼三星首席运营官。这段时间他加强了公司与客户和商业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并协助巩固了三星电子的芯片和显示屏业务。

2010年12月,李在镕晋升为总裁,增强了李氏家族在三星的掌控权。两年后,李在镕又被提升为三星集团董事会副董事长,这一任命标志着他子承父业、朝着掌管这家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商又迈进了一步。

跟父亲李健熙风格不同

与父亲李健熙长期的独裁风格不同,李在镕性格较为低调、温和,爱好运动和高尔夫。据三星集团的高层讲,“他是一个尊重别人,愿意听取别人意见的人。开会时如果有人意见和自己不同,李在镕总是会先倾听对方的意见,然后再阐述自己的见解。”

有聊丨三星S6有金属机身 你得感谢它的新掌门

李在镕在博鳌亚洲论坛

与李在镕共事的人称,他的商业思维不同于其父亲。一向以强势风格示人的李健熙热衷于通过内部研发扩大企业规模,而李在镕则希望通过鼓励并购和合作引入外部创新力量,他更看重能够产生利润的业务。

比如在美国硅谷主导并购和风投的开放创新中心(OIC),以及三星战略与创新中心(SSIC),都是李在镕的“代表作”。

与其父倾向于依靠规划办公室的协助不同,李在镕更加侧重直接与子公司进行交流,高效使用自己手中的权力。

法国巴黎银行分析师Peter Yu表示:“李在镕本意就是精简其父亲和祖父打造的十分庞杂的商业帝国,将股权关系简化。”

去年10月,李在镕收购了三星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及三星火灾和海上保险有限公司各0.1%的股份。有分析师表示,直接入股让李在镕对这两家公司的管理更加直接有效。

在重大业务上扮演决策者

李健熙住院这段时间,正好是三星表现糟糕的一年。三星在2014年市场份额大幅缩水。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从18.5%下降到8.6%,龙头位置不保。而且去年第四季度,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其他移动设备的利润同比下降达64%。

有聊丨三星S6有金属机身 你得感谢它的新掌门

“王储”李在镕面临巨大的挑战。 在“掌权”这段时间,李在镕正对三星集团旗下的70多家公司进行全面重组。

他把旗下石油化学和军工产业领域的四家子公司——三星综合化学、三星道达尔、三星商业设备以及三星泰勒斯出售给韩华集团,交易总额超过1.9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06亿元)。 而在重组之后,电子和金融成为李在镕看重的两大关键业务。这也符合李在镕在新款旗舰智能手机Galaxy S6 Edge中所扮演的“决策者”角色。

据消息人士透露,三星在研发Galaxy S5时就决定在新产品中不再使用可更换的电池,但将机身改为金属不是三星移动部门主管申宗钧一个人能决定的,李在镕的背后支持起到了关键作用。

机身改成金属外壳,这将使三星从日本进口2万台新机器,而每台造价达1亿韩元,总开支需要2万亿韩元。这件事表明在李健熙离开期间,李在镕已经能对公司的重大投资和改革做出决定。

分析韩国财阀集团的网站Chaebul评论说:“在父亲不在的情况下,李在镕似乎能够有效地掌管整个集团,他最大的挑战可能在于如何令集团最大的子公司三星电子重新燃起发展动力。”

虽然压力重大,不过也有好转的迹象。三星称其上月开售的Galaxy S6在销量上已经超过了此前的产品。而市场研究机构IDC的数据称,今年前三个月,三星智能手机出货量为8200万部,仍领先于苹果的6100万部。 与此同时,三星第一季度在全球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为24.5%,高于去年第四季度的20%。其股价也从去年十月的最低点上涨了23%。

李在镕曾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们都要全力以赴。我们在争夺用户时绝不手软,但一定会遵纪守法。”这是典型的韩国企业思维,但也道出了其屹立不倒的秘诀。

有聊丨三星S6有金属机身 你得感谢它的新掌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