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互联网 正文

这项技术可预防火车脱轨等事故

时间:2015-05-16 00: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这项技术可预防火车脱轨等事故

河北网讯 5月15日,美铁(Amtrak)驶往纽约的188次列车于当地时间周二晚上在费城脱轨,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成员罗伯特·萨姆沃特(Robert Sumwalt)日前表示,无论什么原因导致此次事故发生,列车主动控制(positive train control)技术应该可以预防惨剧上演。

当时,这列火车在转弯时的时速依然高达160公里。萨姆沃特说:“根据我们现在已知的情况,我们觉得如果在这段路上采用列车主动控制技术,就应该不会发生脱轨事故。”

1.列车主动控制技术如何工作?

列车主动控制技术与GPS定位系统、无线电台以及电脑相结合,监控火车,阻止它们相撞、脱轨或超速。如果火车没有按照信号要求操作,速度限制或其他措施就会激活,列车主动控制技术将会强制其减速甚至停下。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前成员约翰·戈利亚(John Goglia)说,20世纪90年代他曾接触过的列车主动控制装置是个相对来说较小的黑盒子,长宽高各为38厘米、15厘米以及20厘米。戈利亚认为,今天的设备体形将变得更小。

这些盒子通常被安装在发动机前面的司机室中,当然也可以安装到其他任何地方。安装并不耗时,或许只需几天时间。作为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成员,戈利亚还曾在开发这种技术的联邦铁路管理局工作多年。

2.列车主动控制技术曾帮助避免事故吗?

由于列车主动控制技术并未得到广泛应用,因此很难说其是否曾帮助避免事故。但是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已经表示,列车主动控制技术可

以在涉及人为失误时,预防很多铁路事故发生。

2013年12月1日,北线通勤列车在纽约布朗克斯地区脱轨,导致4人遇难数十人受伤。当时工程师睡着了,在火车进入弯道时,未能及时操作列车时速从132公里将至48公里的最高速度。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已经表示,自从2004年,他们已经对至少25起列车事故进行彻底调查。这些事故导致65人遇难、1100多人受伤、经济损失数百万美元。而它们都可以通过列车主动控制技术预防。

3.列车主动控制技术成本几何?

在2013年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听证会上,联邦铁路管理局的马克·哈特龙(Mark Hartong)称,美铁和通勤列车采购与安装列车主动控制技术需要8.75亿美元。在加上其他成本,20年内需要投入95亿美元到132亿美元。

以南加州地区铁路管理局为例,这个机构负责管理169列工作日通勤列车,每天要运送4.3万人次,这里已经开始在7条铁路线中的3条中安装列车主动控制装置,花费达2.16亿美元。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前执行董事彼得·戈尔兹(Peter Goelz)说:“真正的困境是,你必须用每年非常有限的资金建造基础设施,同时确保安全。”

4.多少铁路系统已经使用列车主动控制技术?

美国联邦铁路管理局公布数据显示,自从2007年以来,美国各大铁路公司已经在很多州府使用或测试这种安全系统。

5.列车主动控制技术有哪些好处?

铁路安全专家称,列车主动控制技术可预防40%因人为失误导致的火车事故。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称,工程师可能因为感冒而未能注意到红色信号,进而无法阻止列车发生事故。可是有了列车主动控制技术,火车最终会被阻停。没有它,惨剧就可能发生,列车上的每个人为失误都可能导致事故发生。

6.为何费城这段铁轨未使用列车主动控制技术?

萨姆沃特说:“这是一个关键问题,我们非常想找出原因。”这套可预防列车发生事故的安全系统听起来似乎很简单,但其造价相当昂贵。这是铁路行业过去反对采用它的重要原因。戈尔兹说:“这可能需要数十亿美元投入,但其实际上可能不值这个价钱。”

戈尔兹还提出另一个列车主动控制技术未到位的可能原因。他说:“在美国有很多不同的铁路交叉线,而这个交叉线未受到特别关注,即使其有一个相对较急的转弯。”

7.美国计划更多使用列车主动控制技术吗?

美铁CEO乔·鲍德曼(Joe Boardman)说,他已经承诺到今年年末满足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采用列车主动控制技术的要求,预防费城再次上演类似惨剧。

为了回应2008年在洛杉矶附近发生的撞车事故,美国国会曾下令全国铁路系统必须在2012年12月份前,采用列车主动控制技术。但是随着最后期限日益临近,这个目标似乎很难达到。一些立法者提议将最后期限延之2020年。

美铁曾宣布,今年计划将采用列车主动控制技术的铁路线延长2000公里。但大多数货运列车可能无法满足2015年12月份的最终期限。萨姆沃特表示,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将大力推动,特别是费城脱轨事故发生后。他说:“我们觉得很有必要采用列车主动控制技术,因为其可以预防类似事故重演。”(风帆)

这项技术可预防火车脱轨等事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