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互联网 正文

美国IP地址今夏完全耗尽 IPv6时代终于来临?

时间:2015-05-14 22: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美国IP地址今夏完全耗尽 IPv6时代终于来临?

河北网讯 如果你认为硅谷的办公空间是如今科技快速发展情形下唯一即将耗尽资源的话你就错了,因为根据负责分发美国互联网领域最宝贵资源之一的机构透露,美国有可能在今年夏天就面临没有互联网IP地址可用的窘境。

从技术上来说,IP(Internet Procotol,互联网协议)是一种地址协议,是互联网信息传输的规范和标准,也是互联网赖以存在的基础。现在的互联网大多是建立在IPv4这个版本的地址协议基础上,这个协议所“产生”的IP地址约有45亿个,由国际组织统一分配。简单来说,IP地址就相当于互联网设备的网络身份证,有了它,电脑、智能手机、云电视等设备才能正常上网。据测算,到2020年全球将有约500亿台联网设备,超过IPv4可供地址的10倍。

对此,已经有不少科技企业开始大量囤积IP地址,但IP地址即将耗尽情况的出现还是会让那些有意在线扩展业务的美国企业面临大量损失。事实上,亚洲地区其实早在2011年就已经耗尽了IP地址,欧洲也在一年后遭遇了类似的情况,而北美地区则预计会在今夏迎来相同的状况。

“那些还没有对此制定相应措施的企业恐怕很快便会面临来自董事会的质疑。”互联网资讯机构首席科学家詹姆斯-科维(James Cowie)说道。

简单来说,IP地址之于互联网就相当于电话号码之于电话一样,这些由数字组成的IP地址不同于以“.com”、“.org”结尾的这些顶级域名,因为它们仅仅是数据在互联网中传输的背后平台。

应该说,美国IP地址的耗尽将让那些需要日常维护自己互联网形象的企业面临危机,尤其是那些云计算服务提供商。因为这些企业或将在日常运营中发现自己经常会遇到意想不到的意外支出、各种各样的技术问题,甚至无法接受任何新用户的申请。

去年11月,Salesforce.com获得了大约26万个IP地址,该公司拒绝对此透露更多信息。但我们相信,Salesforce.com未来将需要用到大量的IP地址来满足自己不断扩大数据中心以及互联网企业应用的需求。

无独有偶的是,微软在2011年宣布向已经破产的加拿大电信设备厂商北电网络(Nortel Networks)购买价值750万美元的IPv4地址。消息称,这笔交易中的每个地址价值约为11.25美元(这一价格同如今IP地址的售价相当)。

“IP地址的售价将肯定会上涨。”IPv4 Market Group总裁桑德拉-布朗(Sandra Brown)说道。

解决之道

在这一方面,Facebook则采取了一种截然不同的策略,该公司将自己90%的IP地址从老式的IPv4系统转移到了更新的IPv6系统。

“如果我们对这一问题无动于衷的话,那么我们可能就无法打造新的数据中心了。换句话说就是,Facebook的用户增长也将迎来停滞。”Facebook负责这一项目的工程师保罗-萨布(Paul Saab)说道。

事实上,当IPv4协议在1981年问世的时候,工程师们总共为其创造了43亿个IP地址,这一数量在当时看来是完全可以满足用户需求的。但现在,负责分配北美13亿个IP地址的美洲互联网号码注册管理机构(American Registry for Internet Numbers)总裁约翰-库然(John Curran)表示,该机构目前手头的可用IP地址大约只剩下340万个左右了,并预计会在今年年夏天的时候彻底消耗完这一配额。

不过,在1998年获得通过的IPv6协议或将成为这一问题的完美解决方案。IPv6能够在现在40亿个IPv4网络地址的基础上增加约340万亿个IP地址。夸张一点来说,它甚至能给地球上的每一粒沙子都分配一个IP地址。

因此,那些已经用完IPv4网络地址的公司可以通过购买新路由器和交换机的方式升级至IPv6地址。截至目前,互联网上有9%的地址已经完成了这一升级。但需要指出的是,这一升级的成本可并不低廉。国际著名咨询公司Gartner表示,对整个公司的IP地址进行升级大约需要耗费该公司全年IT支出的7%。而根据市场研究机构Forrester的数据显示,全球企业2014年的IT总支出大约在2.2万亿美元左右。

可以肯定的是,迟早有一天全球互联网都将迈入IPv6时代,但大多数巨型IT企业都希望能够尽量延缓这一情况的发生。与此同时,也有不少企业正在到处寻找可用的IP地址,或者通过从其他企业购买多余IP地址的方式来实现这一点。

今年1月,亚马逊从杜邦公司(DuPont)购买到了400万个IP地址。2月,微软则从Eli Lilly & Co处拿下了400万个IP地址。一个月后,该公司又从Xerox处拿到了200万个IP地址。

Xerox公司发言人肖恩-科林斯(Sean Collins)表示,公司近期开始进一步放松了对于旗下IPv4网络地址的控制。

微软方面拒绝对此发表置评,也拒绝透露自己购买这些IP地址的价格。同时,美洲互联网号码注册管理机构前雇员、前微软IP地址管理事务专员大卫-胡伯曼(David Huberman)则表示,IP地址的购买价格将继续是企业严格控制的商业秘密,且无论是买家还是卖家都不会轻易松口。

蕴藏商机

需要指出的是,IP地址交易市场的火爆也让一些小型IP地址交易商获得了发展的巨大空间。去年,独立企业家艾维斯-维拉尔(Elvis Velea)就经手了250万个IP地址的交易,总交易金额则达到了2200万美元。

“微软云服务吞噬IP地址的能力非常惊人,就好像在吃糖果这么简单。”维拉尔说道。

据悉,维拉尔在大约十年前就在自己的老家罗马尼亚从事互联网在线交易了。最初,他仅仅是通过从当地电信公司购买光纤电缆,并将其连接到邻居家中的方式获利。而现在,他发现将美国的IP地址转卖到欧洲、中东地区似乎是一个更好的商机,且拥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

有分析人士就认为,一旦美洲互联网号码注册管理机构将手头剩余的340万个IP地址放出,像维拉尔这样的IP商人将成为许多大型客户的重要资源平台。(汤姆)

美国IP地址今夏完全耗尽 IPv6时代终于来临?

相关新闻:

IPv4地址即将告罄 全球加速进入IPv6时代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