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互联网 正文

10年后自动驾驶汽车普及 石油巨头危险了

时间:2015-05-14 22: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0年后自动驾驶汽车普及 石油巨头危险了

河北网讯 5月14日,目前包括业内专家在内的大多数人都认为,交通方式向自动驾驶汽车的转变会在未来几十年内缓慢进行,因为这一产业目前还面临着许多尚未解决的应用难题。然而,这样的观点或许有些言过其实了。

我们相信,自动驾驶汽车将在2025年的时候完全普及开来,在2030年的时候成为全球最主要的交通方式,同时为全球带来无数的创新性服务。此外,自动驾驶技术的大众化将使无数的现有工作岗位变得多余、彻底重塑当今社会的经济基础、解决绝大部分环境问题、每年拯救数万人的生命以及大幅提高人们对于时间的使用效率。

事实上,我们向自动驾驶技术的转型已经开始。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就曾表示,公司旗下的最新车型已经可以在绝大多数时间内展开自动驾驶。同时,根据《彭博社》的消息指出,通用旗下的2017年款凯迪拉克车型也将配置有可以在高速行驶时自动控制方向盘、油门和刹车以及在城市拥堵道路中行驶、停止的半自动驾驶模块。

而且,谷歌()和特斯拉方面都认为,一款可以让“驾驶者”上车、睡觉、然后在到达目的地后再起来的全自动驾驶汽车有望在2020年时便同我们见面。

虽然有不少业内专家都相信消费者接受、购买自动驾驶车辆会有一个缓慢的过程,但这因素恐怕并不会阻碍这一交通方式转型的发生。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研究显示,目前车辆每年的平均使用时间仅为全年时间的4%左右,这个比例对于这个每年养护(包括保险、油费和保养费用在内)成本达到9000美元的大玩具而言显然是一个巨大的浪费。而且,通常来说汽车都是一个家庭除了房屋之外最大的支出,所以这也难怪诸如Uber和Zipcar这些共乘服务会在近年来如此受到用户热捧了。

数据显示,如果你居住在城市中,且每年的驾驶距离不足1万英里的话,使用共乘服务出行而不是购买一辆汽车会是更为经济的出行方式。有研究显示,如果现在有成熟的自动驾驶技术供公众使用的是话,人们其实非常愿意进行尝试。在此次调研中,有60%的美国成年人都表示他们愿意尝试使用自动驾驶汽车,另有32%的美国成年受访者表示一旦自动驾驶汽车推出市场,他们将不会再选择自己开车。

同时,Uber的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也曾公开表示,自己希望最终用自动驾驶汽车代替人工司机的方法来降低Uber使用成本,并最终让消费者受益。

影响巨大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在2013年1月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Uber仅仅需要大约9000辆自动驾驶汽车便可以完全取代全纽约的出租车。在此之后,乘客的平均等待时间将降至36秒,每英里的出行费用也仅为0.5美元,而人们对于私家车的需求则将进一步降至冰点。

不过,颠覆性创新科技的出现从来都不会让业内的既得利益者束手就擒。举例来说,包括福特、通用和丰田这些厂商旗下均拥有几十、上百款不同车型,而用户对于私家车需求的下降将让他们的运营管理费用大幅增加。因此,甚至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些老牌汽车厂商如果依旧对这一趋势无动于衷的话将有可能在2030年面临破产的窘境。

除了传统汽车厂商外,每年营业额达到1980亿美元的汽车保险行业、每年营业额达到980亿美元的汽车金融行业、每年营业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停车管理行业以及每年营业额达到3000亿美元的汽车售后行业也将由于私家车销量的下滑面临崩塌的危机。当然,传统租车行业、公共交通系统以及交通超速罚单这些东西恐怕也很快会成为历史课本中的东西。

如果我们将眼光放的更长远一些的话,未来的自动驾驶技术甚至有望来到集卡、公交车和快递车辆这些车型中,并大大减少职业司机这一岗位的需求人数。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美有91.5万人从事同汽车、汽车零部件相关的生产工作,卡车、公交车、出租车以及快递车辆司机的从业人数则达到了600万人。而如果自动驾驶汽车最终成为现实的话,行业对于这些岗位人数的需求也将迎来大幅跳水。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自动驾驶技术的普及会对现有行业产生颠覆性的影响,但这一技术的出现消除了人们对于私家车的强烈需求,并为这些潜在私家车主创造了总计1万亿美元的可支配收入。同时,该技术也会进一步提高人们的工作效率、创新能力,同时刺激新兴岗位的出现。

蝴蝶效应

摩根士丹利预计,自动驾驶技术的出现将能够最多减少九成的交通事故,每年可以挽救3万人的生命以及避免212万起受伤意外的出现。而且,在城市内寻找停车位一直以来都是每位车主都会经历的噩梦,这样的驾驶方式也为城市交通拥堵贡献了大约30%的车流。但使用共乘自动驾驶汽车出行就不会有这样的烦恼,且取消道路两旁的路边停车位还能够为城市提供更加宽阔的驾驶空间。

数据显示,自动驾驶汽车的普及每年可以为每个美国通勤者节省38个小时的交通拥堵时间,让加油站、公交车站、停车场这些设施变得过时,并为城市创造出更多的可利用发展空间。

更为重要的是,考虑到自动驾驶汽车大多会基于电力运行这一特点,它们对于环境的友好甚至有望改变全球气候变暖的整体趋势,同时大幅降低我们对于燃油的依赖性(单就美国而言,该技术的普及将可以每年减少使用1340亿加仑石油)。在另一方面,人们对于传统汽车需求的下降将使大约2.42亿部汽车进入回收厂,而它们所提供的许多原材料则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人们对于矿业开采的需求。(汤姆)

10年后自动驾驶汽车普及 石油巨头危险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