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互联网 正文

有聊|上路6年发生11起事故,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安全吗?

时间:2015-05-13 23:2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有聊 | 上路6年发生11起事故,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安全吗?

近日,谷歌()无人驾驶汽车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起因是有美国媒体报道,加州从去年9月发生了4起与无人驾驶相关的交通事故,而其中3起是谷歌改装的雷克萨斯SUV。

这让一些批评人士又拿到了话柄。他们认为,谷歌想开发没有方向盘的汽车,这意味着一旦汽车失控,人将没办法介入,是十分危险的。

而公众也对于谷歌无人驾驶汽车起了疑心。从2010年上路开始测试,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已经跑过了110万公里,在这6年时间里一共发生了11起事故。那么问题来了,无人驾驶到底安不安全?

谷歌无人驾驶汽车项目进展

早在2005年左右,Google X实验室就开始了谷歌无人汽车计划(Google Driverless Car Project)。该计划致力于探索完全不需要司机就能行驶的全自动驾驶汽车。

2010年,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开始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试行,当时的原型还只是量产汽车加装上谷歌研发的无人驾驶系统,包括一套激光测距器和计算导航系统。上路测试时由两名测试人员分别坐在主副驾上,以防止自动驾驶出现意外后随时接管方向盘。

到了2012年,谷歌宣布其无人汽车已经完成了将近50万公里的路试,而且一起意外事件都没发生。初步展现出谷歌无人汽车的可靠性,加上谷歌与美国当地政府的积极沟通,从2012年3月到2013年12月,美国先后有四个州通过了自动驾驶汽车可上路测试的法律。

有聊 | 上路6年发生11起事故,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安全吗?

随着研究的持续进展,2014年4月,谷歌宣布其无人汽车已经完成了超过110万公里的路试,并于5月发布了一款从车型设计制造到系统整合都完全自主研发的无人汽车原型,这款原型车没有方向盘和踏板,可以说清晰地显示了谷歌无人汽车计划的最终指向:完全无需人工干预的全自动驾驶汽车。

有聊 | 上路6年发生11起事故,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安全吗?

然而在这长达6年的路试中,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并非一帆风顺。去年9月,加州政府向科技公司颁发公共道路测试自动驾驶汽车许可证之后,至今在加州上路的48辆无人汽车中有4辆卷入了交通事故,其中3辆由谷歌改装。而6年以来,谷歌无人汽车一共发生了11起交通事故。

为何发生交通事故?

对于这4起无人驾驶汽车交通事故,谷歌方面称,所有事故的责任都不在于汽车,而人为导致的,而且都是些非常小的事故。

其中的两起虽然汽车处于自动驾驶状态,但是责任方不在谷歌,另外两起事故则是在驾驶员手动控制时发生的。谷歌在一份书面声明中是这样说的:

自去年9月以来,我们的自动驾驶汽车在山景城总部附近行驶的时候发生几起事故,车之间有轻微碰撞,车灯被撞坏,但没有人员受伤,事故原因是人为错误和疏忽。

事实上,这套说辞也不是谷歌第一次使用了。早在2010年和2011年发生的碰撞事故中,谷歌都是这一副说辞:“过错不在我,都是人惹的祸,别让车背这个黑锅。”

然而根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数据,在全美“只造成财产损失的事故”发生率为每10万公里0.19起。相比之下,谷歌汽车8个月22.5万公里出现3起事故,事故率显得有点偏高。

当然,谷歌也有自己的说法。谷歌认为,全美每年可能有500万起事故没有上报,所以以此来指责谷歌无人汽车的安全性是不科学的。

根据加州法律,交通事故报告属于保密信息,所以这几起事故的真实原因公众很难获知。对于谷歌的说辞我们暂时只能选择相信,但人们难免会对谷歌无人汽车的安全性有所担忧,而这种担忧则成为谷歌推进无人汽车项目的一个阻碍。

比普通汽车安全还是危险?

除了谷歌以外,还有不少研究无人驾驶或自动驾驶技术的公司。有像特斯拉这样的科技公司,也有奔驰、宝马、奥迪这样的传统汽车制造厂商。

不过与谷歌不同的是,其他公司的研究方向的是“有限的自动驾驶”,强调机器的辅助作用,而不是由机器全盘接管驾驶,谷歌则追求“完全的无人驾驶”。

有聊 | 上路6年发生11起事故,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安全吗?

不得不说谷歌的理念有些过于超前,因而也使人们心存疑虑:机器真的能完全代替人类驾驶吗?

根据谷歌无人驾驶汽车技术原理,其需要事先输入路线和路况信息,在所进行的所有路测中,路线也都得提前规划好,包括这一段路的红绿灯都在哪里、车道数量、车流情况以及规定限速等等。谷歌充分利用了其地图大数据的优势,为自己的无人驾驶汽车指引方向。

有聊 | 上路6年发生11起事故,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安全吗?

然而如果在已输入的路线中,突然新增了一个红绿灯,或有临时施工,那么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得依靠车载传感器来识别,并及时停车或规避。

这对于车载传感器和算法系统是个很大的挑战,很多大城市路口情况复杂,往往有多个红绿灯,而且红绿灯和路口之间的距离并非近在咫尺。

谷歌无人汽车要正确识别数据库中没有的红绿灯等交通信息,其车载传感器的扫描范围必须非常远,可能要达到五六十米甚至上百米。而随着扫描范围的扩大,计算机所要承受的数据量呈几何级数增长,这对于内置的处理器及算法都是很大的挑战。

目前谷歌无人汽车的路测都没有“出现地图数据库中没有的信息”这种情况发生,所以能做到几十万公里不出事故的成绩。而当真实上路时,一旦遭遇事先没计算好的路况信息,车载系统能否应对复杂情况,我们就无从得知,这可以说是谷歌无人驾驶汽车最大的安全隐患所在。

无人驾驶汽车普及面临哪些问题

谷歌计划在2017到2020年推出面向消费者的无人驾驶汽车,不过除了在复杂路面的应对问题,无人驾驶汽车想要普及还面临一系列问题。

(1)技术难度

由于把驾驶权完全交给机器,这就涉及到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领域,机器如何模拟人类的道德和情感认知,并以此为标准来指导自己行为等问题。

举例来说,无人驾驶汽车在面对不可避免的事故时,是以自己车上乘客的安危为重,还是以车外行人的安危为重?

如果一辆无人驾驶汽车载着乘客行到红绿灯前,刹车突然失灵,汽车是选择急转方向避让前方行人,还是不避让以保证车上乘客安全?

面对意外状况,人类做出判断可能是很自然的一个过程,但对于机器来说则并非易事。在算法层面如何划分优先级,如何考虑不同的情况,其涉及的因素所需要的计算量都大大超出了现行计算机的计算能力。

而且这方面的标准和研究还处于初始阶段,并没有公认可行的人工智能道德和情感指导纲要。所以谷歌的无人汽车要真正普及,人工智能是一道绕不开的坎。

(2)法律以及相关规章的完善

无人汽车领域,法律的制定进度远远落后于技术发展的速度,法律层面的制定可能需要相当长的过程。

包括事故责任方如何划定,是由汽车制造商,还是无人驾驶系统软件商,或者是车上乘客承担责任?可能还有更多细节问题,比如喝了酒的人“开”无人驾驶汽车,算不算“酒驾”?

目前无人驾驶汽车面临的最大法律问题在于能否获得生产许可。目前并无统一的测试与评估标准来证实无人驾驶汽车的安全性,谷歌自己的无人驾驶汽车出现事故后,也只能一直用同一套说辞来“力证”自己是安全的。

有聊 | 上路6年发生11起事故,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安全吗?

目前为止,美国仅有4个州通过了允许自动驾驶汽车上路的法律,也有不少州在立法上受到阻碍。总体而言,法律上仍未通过的州占了多数。尽管有专项研究,相关标准也在推进,但涉及民事伤害、个人隐私等方方面面的问题,国外也没有明确的规定。

(3)社会公众的认同

相比于技术和法律,社会公众的心理认同可能是无人汽车更加需要面对的问题。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坐在一辆方向盘自己会动,或者压根就没有方向盘,而整个车自己会到处跑的场景,即使知道这是安全的,恐怕多少都有点坐立难安。

目前公众对于无人驾驶的认知多来自谷歌的宣传和媒体报道,如何增加公众对无人汽车的信任感,是谷歌迫切需要做的工作。

毕竟6年来,谷歌无人汽车已经发生了11起交通事故,而任何人都不想拿自己的性命来冒险。

有聊 | 上路6年发生11起事故,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安全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