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互联网 正文

AOL卖身了 雅虎也被催着寻找买家

时间:2015-05-13 23:2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AOL卖身了 雅虎也被催着寻找买家

河北网讯 AOL(美国在线)和雅虎,代表了互联网诞生之后的第一代商业模式——“内容门户”。今天已经进入了移动互联网的新时代,但是AOL和雅虎两家,业务模式陈旧,处在边缘化地位。

12日,美国电信巨头Verizon宣布,斥资44亿美元收购AOL。美国财经媒体CNBC引述分析师指出,AOL被转让,可能促使雅虎公司寻找其他收购方,这一交易也有助于雅虎在并购市场获得理想估值。

AOL和雅虎属于“难兄难弟”,主要产品就是门户频道(也包括子网站)以及网络搜索,盈利模式主要是显示广告和搜索广告。

互联网诞生之后,商业模式经历了几次变迁,从门户到网络搜索,从社交网络到今天的移动互联网。但雅虎和AOL,商业模式很停留在十年前。

此前,雅虎的激进股东Starboard向雅虎管理层施压,要求雅虎将最有价值的中国和日本的股权资产剥离,随后门户业务和较为雷同的美国在线合并。

不过对于和雅虎合并的外界主张,AOL的高管并不感冒。有分析师认为,这种合并是典型的“弱弱联合”,没有多少价值。

据媒体分析,雅虎的市值约为440亿美元,体量看上去很大,但是众所周知的是,雅虎最有价值的资产是在中国阿里巴巴集团和“雅虎日本”公司持有的大笔股权。

雅虎管理层已表示过,将会逐步转让在中国和日本的股权,并将转让所得回报给股东。其中,雅虎首席执行官梅耶尔已经决定,将把阿里巴巴的股权分拆为独立上市公司,直接“赠送”给股东。这种手段,可以大大降低税负。

除去中国和日本的股权资产,由于业绩疲软、商业模式陈旧,外界一般认为雅虎的核心资产(门户频道业务和搜索业务)一文不值,甚至市场估值为负值。

在分析师看来,AOL的转让交易,有助于提高雅虎在收购方眼中的吸引力。

科技行业分析师Youssef-Squali表示,雅虎在广告技术平台上处于劣势,另外核心业务近些年的表现很疲软,因此AOL的交易将给管理层带来压力,要么寻找收购方,要么改善核心业务的表现。

野村证券分析师Anthony-DiClemente则表示,Verizon并购AOL,主要看上的有价值资产包括网络广告自动销售平台(非传统人工销售),而雅虎最近在这一领域收购了几家公司,比如BrightRoll和Gemini,这让雅虎成为更有吸引力的并购目标。

这位分析师表示,在剥离掉阿里巴巴和雅虎日本公司的股权之后,由于雅虎公司拥有某些类似美国在线的网络广告技术资产,这将成为雅虎被收购的主要价值。

不过,美国另外一位互联网分析师Colin-Gillis则表示,对于雅虎被并购而言,最大的问题是目前仍然没有完全剥离阿里巴巴和雅虎日本的股权,因此价格太贵,这将会打消其他公司并购的积极性。

这位分析师认为,在目前阶段,并购市场十分活跃,雅虎会以更富进攻性的姿态,收购其他有价值的公司。

需要指出的是,在变卖部分阿里巴巴集团股权之后,雅虎手中还拥有巨额的现金,可以充当收购计划的“弹药”。

不过在并购市场上,谷歌()、Facebook等巨头也在瞄准任何一个有潜力的新创公司,对于雅虎而言,要寻找到价值10到20亿美元之间的目标,并非易事。

分析师Colin-Gillis还补充说,其实雅虎错失了和AOL合并的机会,他认为两家公司的业务有互补的机会,“如果AOL对雅虎不合适,那么还有哪家公司合适呢?”

梅耶尔的到来,并未改变雅虎的疲软面貌,显示广告收入已经多年下跌。梅耶尔收购了四五十家零零碎碎的移动互联网新公司,但是不仅没有能够提供移动互联网明星爆款产品(比如Instagram、Snapchat级别),也没有能够解决雅虎收入下滑的尴尬。

之前,已经有雅虎前任高管等相关人士表示,梅耶尔实力不足以拯救雅虎,距离下课已经为期不远。此次AOL通过卖身寻找到未来,这也会进一步让雅虎这家“古董级网站”面临股东的质疑。(晨曦)

AOL卖身了 雅虎也被催着寻找买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