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互联网 正文

曹军波:音乐众筹是中国音乐创新的新切入模式

时间:2015-04-03 20:3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曹军波:音乐众筹是中国音乐创新的新切入模式

艾瑞咨询研究院院长兼首席分析师曹军波(河北网配图)

河北网讯 3月31日,围绕数字音乐的创新的高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在谈及网络音乐发展趋势,艾瑞咨询研究院的院长兼首席分析师曹军波表示,音乐众筹将成为互联网音乐全新商业模式,并成为网络音乐的新生态。

中国数字音乐从发展至今道路曲折,在商业模式上一直遭受盗版打击,用户付费意愿不强让发展陷入瓶颈。

“数字音乐给音乐带来的收益的确是太少了。”曹军波指明,即便一个音乐APP有海量用户,但在向用户收费的时候,却发现转化率非常低。在这里面,这个模式到底怎么做才能够更好的形成互联网音乐的生态,国外的国情和国内的国情有很大的不同,主因是用户的复杂性非常强。

若要保护音乐版权的政策和环境要做出相应改变。首先,音乐版权的政策与立法环境要改变;其次,BAT三家互联网巨头也要联合起来,在形成音乐版权良性的模式基础方面要起到核心作用。最后,音乐众筹或可成为切入数字音乐链的新模式。

他分析道,越来越多的新生代网民愿意为偶像、为情感付费,而移动互联网时代增大了将这些用户聚集在一起的可能性和便利性。

“音乐去玩音乐众筹,的确是一个多元的链条,而且商业模式一定是让各个商业模式参与,这个商业模式才能成为一个生态。从这个角度讲,音乐人、版权所有人、经纪机构、演艺机构,都可以从这里面获得相应的收益。”曹军波谈到,对用户来说是几十块钱、几百块钱,如能确立商业模式并规模化,会给整个数字音乐的创新和变革带来新局面。

以下为曹军波主题演讲全文:

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能够来这里发言。

在这里我也想通过艾瑞对行业近期的观察,跟大家做分享一些自己的观点和数据。

讲音乐和讲电商、金融和其他的行业不一样,毕竟我也是重度的音乐喜爱者,小时候从第一张光盘的DITOS开始,启发我喜欢音乐,到大学期间,也买了很多的盘,15块钱一张,大学期间几乎所有的生活费都用来买这个。

2014年是中国互联网发展20年了,在这20多年里面,互联网围绕它进行创业、商业模式,一浪又一浪。但是我到目前为止,大家也没有看到重量级的公司出现,几十亿美元的估值、上百亿美元的估值上市,这其实也是业内的一大悬案,还没有特别清晰的答案。

先跟大家分享目前整个互联网音乐发展的状况。我们艾瑞对互联网做研究最核心的资源来自于我们对相对比较大样本数据的研究和整理,所以我们在PC端有上百万的样本,在移动端也有上百万的样本,当然这跟大数据相比还相差很多,因为大数据要求的是全样本数据。但是多少还是可以给大家提供一个参考。

在线音乐是在线娱乐的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可以看到在线娱乐里面有音乐、食品、游戏、文学,这里面在PC里面最高的是在线视频,这里我们用的是月活,独立用户数是5亿。音乐月活是3亿。PC端是一个平稳的曲线,PC端的网民,音乐的用户、视频的用户增长都是比较平缓了。因为大背景现在是移动互联网。右侧这几条线相对都是比较陡峭的增长,这是从2012年9月份到2014年12月份,在线视频有增长,在线音乐是非常高的增长幅度,大概是从1亿左右增长到了2亿。当然和视频比,还是比不上视频的普适性。音乐的随身性造成了移动的快速理论化,黄色分布,网民在欣赏音乐的时候,在移动的投入上和时长分布上,从时长角度来讲,已经快逼近PC的数量。未来apple watch出来以后,相信大家可以通过手表来听音乐。移动覆盖超过2亿,渗透率40%。音乐的普适性和黏性在移动互联网里面还是获得了很强的增长。在PC里面人们越来越多的是使用音乐的软件,在手机上更是这样。因为音乐软件,包括收费的问题是不是可以通过移动软件、云服务来更好的突破我们以前的盈利模式,这是大家关心的问题。收费模式现在大家谈了几轮下来,也没有一个盈利的模式。腾讯系和百度系应该已经达成了基本意向,如果阿里系跟进,这事也许就成了,中国就像视频版权的保护一样。三国杀,现在来看,不到最后一刻也不好说。

互联网音乐带来了什么,音乐带来了巨大的变革,盗版也带来了巨大的机会。整个移动互联网就像颠覆式创新一样,彻底的和原来的模式做一个颠覆,这也是很多人在脑子里面一个大的问号。因为最近两年的核心关健词就是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颠覆。现在制造业也开始颠覆,3D打印。交通、金融,今天下午京东又把股权众筹推上线了,以前都说非法集资,现在成了互联网金融了,以前说千万门槛,现在不提了,单笔投资原来是一百万,现在变成十万了,你以前个人的收入是年薪十万连续三年,现在是三十万。以前公司法200人,现在众筹公司法规都得改了。很多事情变化的实在太快,天天朋友圈刷,音乐是不是也到了这一步呢?

数字音乐给音乐带来的收益的确是太少了。2013年数字音乐收入大部分是中国移动()贡献的。版权收益非常少。在中国免费服务的惯性在目前来讲,怎么把它转移过来,付费习惯怎么培育起来,我们把一些数据也跟大家披露出来,这是包含对彩铃服务的调查,在中国大部分还是免费的,怎么把它进行一个转变,视频现在还没有完全,单个公司的收入都是个位数,包括谷歌()财报,包括乐视。

中国音乐才能怎么把它中国式的创新? 两三年前参加这个会议都是酷狗、酷我,那个时候他们是海量用户,海量用户在向用户收费的时候,发现转化率非常低,在这里面,这个模式到底怎么做才能够更好的形成互联网音乐的生态,国外的国情和国内的国情有很大的不同,我们接下来的长信应该都是围绕中国的特色来创新的。中国的差异化,随便切割一下发现,对音乐综合差异和普通差异,用户的复杂性非常强。

怎么进行一些突破,现在能够看到的几个点,

第一,音乐版权,这一定是一个良性的基础,这个基础一定要打下来,就像视频版权一样,视频现在最核心的盗版网站被拿下了,快播已经诉诸司法。音乐现在还没有进入到这一步,我觉得首先政策和环境是要考虑的。

第二,巨头在进行相关的协商,现在BAT基本上掌握了中国互联网所有的网络资源、大部分的产业资源和谈判筹码。BAT一定是在这个领域里面要起到核心的作用。我也很期待接下来BAT能不能最终的联合起来,形成音乐版权良性的模式基础。

第三,付费成为主流。这里面的付费一方面,互联网是长尾,想收每个人那几块钱。互联网的长尾怎么去看?它可以让小众变成了规模化,这是互联网的惊喜。为情感付费,现在越来越多的新生代的网民,他对音乐的追求,使为情感付费的环境逐步形成。他可能就是为了他的偶像,虽然只有几千名粉丝,或者几万个听众,但是他们要支持自己的偶像,这种情感是在PC互联网时代没有看到。但是现在我们在移动互联网上看到了,网络的变迁,让这部分人聚集在一起的可能性和便利性变大了。所以,音乐众筹是不是对整个音乐产业链的新的切入模式,我持比较乐观的态势。中国互联网新生代,我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听摇滚,那个时候都得红堪体育场,那个时候的魔碟思维,那个时候想买都买不到,想支持都不能支持,买的是产品的价格,其实也是对偶像的支持。这种粉丝经济MIUI是玩的最好的,小米能够以最快的速度成为了巨头,也是它对移动互联网新的生态的运用。网站上透露出来的信息,几千、几万人民币可以让一个以前在酒吧唱歌的音乐人,可以有自己的音乐会。京东高大上,做股权众筹,我们音乐去玩音乐众筹,而且这个连镳的确是一个多元的链条,而且商业模式一定是让各个商业模式参与,这个商业模式才能成为一个生态。从这个角度讲,音乐人、版权所有人、经纪机构、演艺机构,都可以从这里面获得相应的收益。所以我觉得这个生态是一个比较健康的生态。音乐的用户的支出对他们来讲,可能就是几十块钱、几百块钱,对于这样形成的生意模式,还是平台级的商业模式。如果能够做起来,会给整个数字音乐的创新和变革带来新局面。

此外,围绕着移动、围绕着新的互联网业态的变化都会有一些创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