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互联网 正文

购物的科学秘密:什么决定我们的消费行为

时间:2015-03-31 21:5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购物的科学秘密:什么决定我们的消费行为

河北网讯 3月29日,购物是人类文明的一个部分,人们的消费行为在多大程度上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著名科技网站The Next Web刊文对此进行了有趣的分析。

我记得当我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有一天我坐在麦当劳里抱怨里面如此寒冷。我爸爸告诉我,这是麦当劳故意的,他们不希望你吃完东西后还一直坐在里面。它们希望你吃了东西后马上离开,为其他客人空出座位。

我一直想知道这是否真实,想知道别的商店是如何利用温度、商品布局、广告和背景音乐来影响顾客的消费行为。我花了很多时间研究消费者的行为习惯,以及什么影响着人们的消费行为。

朋友或旁人的影响

从8岁开始,当我们进入所谓的“青少年”时期,我们的朋友开始影响我们的购物行为。《消费者杂志》(Journal of Consumer Behavior)的一项研究表明,当孩子在8-12岁时,他们在购物时开始听取他们的朋友的意见而非家人的意见。

在这个年龄阶段,他们也开始对不同品牌作出评判,并“基于消费选择对他们的同龄人做出评价。”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开始明白,即使简单的商品也是“身份的象征”,从而更加重视购物选择。在生活中,10岁的小孩也可能会抱怨家里买的东西不是名牌产品。

到了青春期,同龄人和广告对青少年的影响力迅速增长。对少女的一项研究发现,它们的购物习惯受到电视广告的深刻影响,她们一般倾向于购买作了更多广告的产品。

当然,即使对成年人来说,其购物行为也受到同龄人的影响。你有没有发现,你与朋友逛街时,很可能会购物?《消费心理学》(Journal of Consumer Psychology)杂志的一项研究发现,与朋友逛商场会增加我们的购买冲动,而与家人一起则不会。如果你特别容易受到社会的影响,上述行为更加明显。

但陌生人怎么样?他们如何影响我们的购物行为?

一项对机上购物的研究得出了有趣的结论。这项研究旨在发现乘客的购物习惯如何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

乘客们可能会因为受到位于前一个座位背部的机上娱乐系统的影响而产生购买。该研究还发现,如果乘客看见附近有人购物,平均每名旅客的购买行为增加了30%。

而且,如果乘客看到附近有人购买酒,他们自己也买酒的可能性上升了78%。如果乘客看到别人买食物,他们购买食物的可能性上升了38%。他们甚至会更倾向于购买与别人同一类型的酒类、食品或其他商品。

研究人员指出,乘客看到其他乘客购物的次数越多,他们购物的可能性越大。例如,与看到一个邻座购物相比,乘客看到两个邻座购物后的购物可能性增加了58%。

商品摆放位置

我们都倾向于认为,我们的行为是受自己控制的,但科学研究证明,我们很容易在不知不觉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例如,商店的商品布局可以影响我们的购物行为。

一项对医院自助食堂的研究发现,环境的改变会影响人们对健康或不健康食物的选择。最初,研究者将所有的食物和饮料放在原来的位置,仅仅用彩色标签标志健康食物。

他们采用了一个类似于红绿灯的简单标识系统:绿色表示健康,红色表示不健康,黄色表示不太健康。

添加这些标签使医院职工对健康食品的选择增加,对不健康食物的选择减少,尤其是对饮料的选择。职工对不健康饮料的选择下降了16.5%,对健康饮料的选择增加了9.6%。

在这项研究的第二阶段,研究人员改变了食堂的食品摆放布局。盛放不健康饮料的冰箱被移动到相对不显眼的位置,瓶装水被放在位置更突出的篮子和冰箱里。

结果,瓶装水的购买增加了25%,而不健康饮料的购买进一步下降了11.4%。

记住,商店把某些商品放在显眼的位置,这是有原因的。

背景音乐的影响

缓慢的音乐让我们流连较长,但古典音乐让顾客早点回家。

勿庸置疑,背景音乐对顾客的购物行为也是有影响的。当背景音乐与购物环境协调时,它们对顾客的购物行为有显著影响。

举例来说,一项研究证明,在葡萄酒店里放古典音乐和流行音乐有不同效果。结果表明,与播放流行音乐相比,当店里放适当的古典音乐时,顾客会购买更贵的葡萄酒。

另一项研究测试了音乐节奏对顾客的影响,发现舒缓的音乐会使顾客在商品里停留更长时间,同时也就产生更多购物行为。以餐厅为例,如果店里放节奏快的音乐,顾客吃得也更快,而当播放缓慢的音乐时,顾客在餐厅里停留的时间更长,消费也更多。

不播放音乐会怎样?一项研究发现,与播放各种类型的音乐相比,如果商店不播放音乐,顾客的消费行为最少。尤其在餐厅里更是如此。

这项研究包括轻音乐、古典、爵士和流行音乐。商店播放爵士乐效果最好,顾客消费最多。流行音乐紧随其后。

最后,该研究还考察了顾客在餐厅的停留时间及饮料消费多少与背景音乐的关系。研究发现,与其他类型音乐相比,古典音乐使顾客最早回家并消费最少的饮料。背景音乐越欢乐,则愿意多喝一些的顾客更多。

这些研究如果能说明什么问题的话,那就是播放合适的音乐和缓慢的音乐会增加顾客的消费行为。

温度的影响

完美的购物条件不但包括朋友的陪伴,优美的背景音乐,还包括好天气。

一项对汽车消费行为的研究发现,汽车购买行为和天气之间有一种有趣的相关性。研究人员发现,天气越温暖,敞篷车的销量越大,直到一年中最热的时候。

当天气变得很热的时候,温度的上升对敞篷车的销量的影响变小。而在较冷的月份,温暖的天气则会增加敞篷车的销量。而且,晴朗的天空也会增加了敞篷车的销量,其影响相当于气温升高16度。

寒冷的天气对汽车销量也有影响。如果天气变得异常冷,我们更倾向于购买4×4型汽车,暴风雪天气情况下更是如此。

有趣的是,在好天气里购买了敞篷汽车的顾客,其在一年内出售该车的可能性,比在普通天气里购买敞篷车的顾客多1.3%。

天气不仅仅对汽车销量有影响。在不是太热的情况下,天气越温暖,我们的购物行为也更积极。

购物是人类文化的一个很大的部分。我们应该意识到,我们的购物行为在多大程度上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谭思)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