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互联网 正文

加拿大一男子入境时因拒绝解锁手机而被拘留

时间:2015-03-10 20:3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网讯 边境管理处有权强制要求你给手机解锁吗?加拿大近日就发生了一起这样的案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应。

上周一,魁北克一位名叫阿兰菲利蓬(Alain Philippon)的男子在加拿大出入境处拒绝向边境管理员提供其黑莓手机的屏幕解锁密码,结果被边境管理处以妨害公务的罪名拘留。

这是加拿大国民因拒绝给手机屏幕解锁而被起诉的首例案件,预计该案将在法律领域开辟新的疆土。菲利蓬表示,他之所以拒绝提供密码是因为他认为自己手机上的信息是个人隐私。目前他已经得到保释,该案将于5月开庭审理。

该案涉及加密和个人隐私的问题,在很多法律系统中引起了激烈讨论。美国的隐私保护主义团体已经成功提出,强迫他人给手机解密侵犯了嫌疑人依据美国宪法第五修正案应当享有的自我控告保护权益。

美国最高法院去年也曾作出裁决,宣布执法机关在检查嫌疑人手机的内部信息前需申请搜查令。

但是加拿大最高法院去年12月作出了一份截然相反的裁决,宣布当嫌疑人手机上的信息可以随意获得时,执法机关是可以检查嫌疑人手机的。

目前还不清楚菲利蓬的案件会依据何种法律规定来作出裁决。(林靖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