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互联网 正文

企鹅智酷邀请从业者谈在线教育:遇到哪些阻力?

时间:2014-11-07 09:3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企鹅智酷邀请从业者谈在线教育:遇到哪些阻力?

河北网 11月6日整理报道

近日,由河北网主办的企鹅智酷交流群在线上发起了一场关于在线教育的讨论,与当下尝试在线教育的工作者讨论在线教育面临的挑战和发展前景。

本周二,河北网《企鹅智酷》栏目发布重磅报告《“在线教育”熟了吗?近两万用户调查+权威报告》。报告发布后,众多在线教育行业的从业者以及感兴趣的用户纷纷加入了企鹅智酷交流群。

昨天下午,企鹅智酷交流群进行了2个小时的线上讨论,许多从业者分享了他们在创业中遇到的困难以及经验,以下为河北网整理的讨论内容:

痛点:融资难、推广难

融资方面存在区域性问题。在线教育目前在北上广融资或许比较容易,但在其他地区则会显得较为困难一些。当然,虽然北上广资源多、人才多、风投多,但竞争压力也非常大。

在推广方面,在线教育主要面对的问题是如何改变用户习惯和行为模式。中国教育的特点是线下属性强,许多人不愿尝试在线教育。

河北网曾针对在线教育发起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用户在线教育不是非常“感冒”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四点:

1. 怀疑效果和教学质量

2. 网络环境差、费用高

3. 不能随时提问

4. 拿不到文凭

其中,选择第四点的人数占总人数的22%。由此可见,用户期待投入产出比,要有看得见、用得着的回报,而在线教育的回报并不是十分快速。

阻力:线下机构不愿配合

有嘉宾表示,很多线下机构对在线教育模式的排斥很重,因为大部分人想快速获利,但却没有意识到线上将成为趋势。当然也有人意识到了,但迫于线下強大阻力开展不了。

还有的从业者以亲身体验来说明:“在线教育只能是辅助,对直接教育不适合。我在做社区教育,针对3—15岁学生,做资源整合,然后发展O2O,社区也遇到推广问题,一些校方不愿意冒险和尝新。所以在线教育和其它O2O行业一样,线下的不愿配合,但教育O2O又少不了线下机构。”

此外,还有嘉宾直接指出:地推成本高,线上转化率低。产品特性决定转化率,高消费频率的产品转化率比较好,但在线教育并不属于这一类。用户对在线教育的期望高,线上培训必须能够让用户快速看到成果,他们才愿意付费。

还有家长本身就对在线教育不信任。家长觉得孩子经不住诱惑,可能因为一个小游戏或动画片,把本来约好的事情往后拖。学习环境和质量都是家长担心的。如何打消家长的顾虑,恐怕也需要推广时重点宣传。

机会:PC端更受欢迎 做好内容最重要

嘉宾认为,移动端虽然便捷,但交互性差。流量、屏幕、续航都是短板。从调查来看,在线教育用户基本都在PC上学习。PC的交互性强、多任务方便,展示直观。

嘉宾指出,一开始就想到推广问题或将推广列为当前最重要的事情,或许并不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因为最初创业,一定有很多不完善得地方,还是应该重核心技术,譬如内容方面,现在较好的教育内容都在线下,线上教育必须要重视内容。

还有一点,在线教育贵在“精”,并非“全”。有嘉宾称,有些技能类的课程适合在线教育,有些课真的不适合。现在有些在线教育公司,说要把最好的课程普及到每个学校,这本身就是一件很可笑的事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