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电子商务 正文

县长淘宝卖货:农产品直播月均成交1.5亿 培训1.6万余名县域干部

时间:2019-04-27 15:1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副县长索南才仁成了“带货”小能手。 

在他的卖力吆喝下,淘宝买家纷纷下单当地特色农产品——澜沧杂多冬虫夏草。

和他一样在镜头前“带货”的,还有来自内蒙古兴安盟、敖汉旗、西藏当雄县、河南西峡县等其它13个贫困县的县领导。

在他们的推介下,兴安盟大米卖出44000袋,重量达220吨。内蒙古敖汉旗小米、河南西峡仲景牛肉酱、河北香酥脆枣也都卖出了超过1万份。

在阿里巴巴4月24日的脱贫攻坚公益直播盛典上,这些县领导和淘宝网红主播在短短三小时销售了10万件农产品,销售额超过300万元,平均每分钟卖出农产品超1.6万元。

图片1.jpg

图:青海玉树杂多县副县长索南才仁(右三)和淘宝主播李欣瑜(左二)推介家乡虫草

县领导上阵直播,推销农特产品,在阿里巴巴早已不是第一次。来自全国100多个县域的县领导都陆续登上过这个舞台,把家乡农特产品介绍给全国消费者。数据显示,2018年,淘宝直播举行了超过15万场农产品直播,超过4亿人次在线收看,多场直播实现销售超千万元。

现在,淘宝平台平均每月有6万场农特产品直播,月均成交达到1.5亿元。

图片2.jpg

图:砀山县副县长朱明春和淘宝主播薇娅、主持人李锐推介砀山梨膏

通过“县长+明星+主播”的方式帮助贫困县域推介特色农产品,是阿里巴巴探索出来的特色模式。希望通过直播间把城市与乡村连接起来,将电商脱贫模式不断的复制、落地,覆盖更多的贫困县域。以阿里巴巴打造的十大电商脱贫样板县为例,通过一县一品、直播卖货、直供直销新链路等手段,已有半数脱贫摘帽。

图片3.jpg

图:阿里巴巴电商脱贫样板县已有半数脱贫摘帽

模式创新背后,是数年来的电商知识培训和普及。

自2014年阿里巴巴提出乡村战略以来,淘宝大学推出的县长电商研修班和县域干部电商研修班吸引了全国28个省份,864个县(区/市)的2926名县级干部、13417名县域干部参加培训,其中包括170个国家级贫困县。

而这些县级干部和县域干部,也正在为电商脱贫有力的推动者。据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发布的《2019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天猫、淘宝的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占据全国约75%的市场份额,达到1611.72亿元,成为县域农产品上行的主要渠道。

图片4.jpg

图:三年累计超过1.6万名县级干部和县域干部参加淘宝大学农村电商培训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此前曾表示,希望通过技术,做好农产品和市场的连接,改变农村地区领导者对农业、对生产方式的看法,“我们不只是帮助农民增收,而是帮助他们改变增收的方式。”

而对县级官员们来说,通过结合阿里巴巴亩产一千美金计划和政府的资源,完善乡村商业基础设施,让农产品直达城市餐桌,带动农民增收;同时通过大数据,帮助县域培育和壮大农产品品牌,实现产业兴旺也正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最优通路。

“利用电商创业、培育产业,政府要起到扶持和引导作用,干部更要熟悉其中的方法和趋势,不能落伍。”曾带队参加“县域干部电商研修班”的河南省兰考县副县长胡昊表示,该县2017年农特产品电商销售额已达12.3亿元,其中8亿元来自阿里平台。“成功实现脱贫摘帽,在众多核心指标里,兰考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增长40%左右,达到了3200元。” 

图片5.jpg

图:河南兰考副县长胡昊带兰考扶贫干部来到阿里参加电商研修班

相关新闻:

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全国电商排名:天猫淘宝占75%市场份额

淘宝假货问题恶化 美协会向贸易代表署求救

淘宝刷单为何屡禁不止?

阿里整合零售平台 淘宝天猫聚划算都归张建锋管

马云台湾大学演讲:没淘宝超市也活的不好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