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电子商务 正文

eBay商家逃往亚马逊:选择赚钱更快的平台

时间:2015-04-14 21: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eBay商家逃往亚马逊:选择赚钱更快的平台

eBay CEO约翰·多纳霍

河北网讯 4月7日,在两大国际电子商务巨头的竞争中,亚马逊似乎又下一城:曾经忠诚的eBay商家正在把越来越多的业务迁往亚马逊,他们表示在亚马逊平台出售商品赚钱更快。

2014年,亚马逊平台的商家数量增长了一倍,达到200多万,与此同时eBay平台的商家数量在过去两年都保持在2500万左右。最初在eBay网站上开店的商家表示,他们很惊讶地发现在亚马逊和eBay同时开店后,亚马逊平台的销售增长非常迅速。

eBay和亚马逊均为国际电子商务巨头,二者相比,亚马逊的用户基础更为庞大,送货方式更加多样,因此对电子商务的鼻祖eBay构成了巨大威胁。“我们发现eBay平台的销售额下降了10%,而亚马逊平台销售额却增长了10%,”笔记本电脑零部件和配件供应商Vivo Technology公司CEO昌斯·克纳普(Chance Knapp)表示,“似乎消费者正在从eBay转向亚马逊。”

eBay正承受着巨大压力,假期销售数据黯淡,网站流量增速放缓。eBay CEO约翰·多纳霍(John Donahoe)将问题归咎于谷歌()对购物搜索结果排名的调整。在激进投资者卡尔·伊坎(Carl Icahn)的施压下,今年eBay计划剥离PayPal支付部门。

竞争优势

网店的转移成本并不低。亚马逊提供的物流保障服务需要付费使用,包括存储、包装,以及确保商品按时送达。另外,两家公司都建立了复杂的价格计算公式,根据商品种类不同而有所区别。通常eBay收取最终交易价格的10%作为佣金,而亚马逊收取佣金的比例为15%,另外亚马逊还会收取一些存储和包装等费用。

很多商家表示,亚马逊虽然收费较多,但是能够带来更大的销量,而且与自己提供物流服务相比,亚马逊的服务还是要便宜一些,因此值得转移。

总部位于加州北部的咨询公司ChannelAdvisor去年帮助3000家商户售出了价值60亿美元的商品。该公司发现,从eBay转移到亚马逊的现象从去年开始。ChannelAdvisor首席执行官斯科特·温戈(Scot Wingo)表示,eBay平台销量增速下滑导致商家决定把库存商品转到亚马逊商店,然后双方的差距便进一步拉大。

ChannelAdvisor发现,2014年最后三个月,也就是对零售商极其重要的假期购物旺季期间,公司客户在亚马逊平台的销售额比上年增长了33%,而eBay平台的销售额只增长了5%。“eBay仍然是一个良好的商业组成部分,但它只能说是维持业务,而真正的增长在于亚马逊。”温戈说。

购物流量

总部位于芝加哥的团购网站DealGenius.com总裁克里斯·马萨基斯(Chris Matsakis)表示,直到2013年eBay平台的销售额都能够超过亚马逊,但是在去年,该公司通过亚马逊带来的营收大幅增长了五倍,现在已经相当于eBay平台销售额的四倍。“我们发现,亚马逊的销售额大幅增长,而eBay则陷入了停滞。”马萨基斯说。

与eBay不同,亚马逊不仅为第三方零售商提供销售平台,还出售自己库存的商品。互联网流量统计机构comScore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亚马逊在美国吸引了1.749亿的独立访客,比eBay高出了46%。

以商家数量来看,eBay仍然是全球领先的电子商务平台,该公司发言人瑞安·摩尔(Ryan Moore)表示,过去两年eBay商家数量一直保持在2500家左右。

忠诚的客户

截至去年年底,亚马逊平台的商家数量超过了200万家,比2013年年底的100多万家增长了一倍多。另外,亚马逊拥有出色的物流保障服务和更加庞大的用户基础,对于销量大、库存更新快的商家来说,亚马逊的吸引力更大,而eBay则更适合出售特殊商品的小规模商家。

亚马逊拥有2.7亿活跃买家,而eBay平台活跃买家数量为1.55亿。从2000年开始,亚马逊向第三方零售商开放平台,并提供物流服务。但与此同时,不少商家对亚马逊还是心存警惕,毕竟亚马逊也是一家零售商。

商家从eBay向亚马逊转移,也印证了亚马逊付费会员模式及其在物流方面大笔投资的成果。亚马逊Prime会员数量据称有数千万,每年支付99美元,就可以享受更快捷的送货服务,以及在线音乐和电影服务。商家也愿意给亚马逊多付一些钱,换取这些会员的支付交易,并且由亚马逊处理和运送商品。

“你可以在亚马逊Prime服务的成功与风靡之间划一条笔直的直线,”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师吉尔·卢里亚(Gil Luria)表示,“过去很多在多个平台购物的用户,现在把主要的网购都放在了亚马逊网站。”

最近亚马逊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使用亚马逊仓储、包装和送货服务的商家,四分之三都实现了年销售额20%的增幅。亚马逊商家服务副总裁汤姆·泰勒(Tom Taylor)表示,亚马逊平台四成的商品销售来自第三方商家,他们向亚马逊支付一定的交易佣金,而且这些商家越来越愿意使用亚马逊的付费存储和送货服务。

泰勒说:“亚马逊拥有世界级的物流资源,全球化的销售水平和客户服务,商家能够受益于用户对亚马逊的信心。”

严峻挑战

在亚马逊销售商品的一个重要优势就是假期购物旺季持续更长。eBay销售旺季在圣诞节开始前大约一周就结束了,但亚马逊的销售旺季还能再持续几天,因为消费者相信即便时间紧张,亚马逊仍然能够把他们购买的礼物及时送到。

市场调研机构eMarketer的数据显示,2014年eBay平台创造的收入增幅为6.4%,远低于行业平均增幅22%。这将成为eBay下任CEO德文·维尼格(Devin Wenig)面临的严峻挑战。维尼格将在eBay完成分拆PayPal之后出任CEO。

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零售商Watchwarehouse.com也发现,亚马逊平台的销售额已经超过了eBay。“eBay丢掉了眼光,”Watchwarehouse.com电子商务主管大卫·埃普斯泰恩(David Epstein)表示,“eBay欠缺零售商思维,而这正是亚马逊的思维方式,因为它本身就拥有庞大的零售业务。”(小贝)

eBay商家逃往亚马逊:选择赚钱更快的平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