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电子商务 正文

亚马逊要求临时工一年半内不能去对手公司

时间:2015-03-28 07: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亚马逊要求临时工一年半内不能去对手公司

河北网讯 亚马逊是美国最大的电商,但大部分工作仍依靠手工劳动。散布在各地的大型仓库里,员工整天忙着从货架上取下货品,装箱打包。在假期旺季,亚马逊还会大量招聘临时工。

仓库工作是重复性的繁重体力活,工资只比最低工资高几美元。然而,亚马逊甚至要求这些工人——包括临时工——签订严格的竞业协议。亚马逊的竞业协议要求员工在离职后一年半之内不得为直接或间接跟亚马逊竞争的公司做同样的工作。这些临时工为了能在亚马逊得到一份几个月的计时工作,必须放弃其他工作。

亚马逊甚至要求被解雇的仓库临时工重申其竞业禁止合同,作为领取解雇金的条件。一位亚马逊下岗仓库工人向The Verge记者展示了其结构协议上的一个条款,该条款要求她“全面”遵守竞业协议。这位工人要求匿名,因为她跟亚马逊签订了保密协议。

圣迭戈大学长时间研究竞业协议的劳动和就业法教授Orly Lobel在仔细阅读了亚马逊的竞业协议之后说:“这份协议涉及面挺广。”

竞业协议通常是高级技术白领为了获得职业发展所需的专业训练,了解行业秘密而跟雇主签订的限制性合同。最近,越来越多的不大需要在职培训的、技术要求不高的低薪职位也要求签订此类协议。

西雅图大学法学院教授Charlotte Garden认为,产生这种趋势的部分原因可能是,在今天的经济环境下,就业机会非常少,雇主们知道他们不会受到法律制裁。“如果求职者处于弱势地位,他们就不会试图跟雇主讨论合同条件。”

竞业协议进入低薪行业引起了整个美国的关注。《赫芬顿邮报》报道称三明治连锁店Jimmy John’s要求固定员工签署竞业协议,不得在Jimmy John’s三英里内从事三明治销售。美国国会议员呼吁对此事进行调查。亚马逊的合同则更极端:这份合同不但适用于临时工——他们按计划离职后再就业机会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而且明确表示不受地理位置限制。

亚马逊在其竞业协议里声明:“(我们的)员工应该认识到,第四章里的规定可能会在很多方面大大限制员工未来的择业灵活性,(我们的)员工也应该清楚许多亚马逊的产品和服务涉及的地理范围十分广泛,在许多情况下是全球性的。”

亚马逊的竞业协议甚至包括一个要求签署该协议的员工“在接受新岗位之前向新雇主透露和提供该协议的真实和正确的副本”。

亚马逊曾经起诉过违反此协议的白领员工。去年,前亚马逊营销经理跳槽到谷歌()之后遭到了亚马逊的起诉。据说这是为了检验竞业协议的界限。美国各州法院对此协议的合法性解释差别很大,但不管法院是否会执行,亚马逊的竞业协议依然会对员工产生影响。亚马逊不会再次雇用违反此协议的工人,而且一旦遭到亚马逊起诉,每小时只领十几美元工资的工人也请不起律师。(翼飞)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