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电子商务 正文

亚马逊现在面临一个巨大机遇

时间:2015-02-11 14:2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亚马逊现在面临一个巨大机遇

河北网讯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日前发表文章指出,美国第二大电器连锁店RadioShack申请破产保护将为亚马逊发展线下业务提供巨大机遇。

以下为文章概要:

长期以来,人们就猜测电商巨头亚马逊可能会发展线下实体零售店。值得注意的是,纯粹的网络零售商考虑进军实体店的想法已经不是新鲜事了,要知道线上拍卖及购物网站ebay早就与实体店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其甚至试验过在商业发达地区搭建短期的临时商铺吸引消费者的注意。

不过,若关于亚马逊进军实体店的猜测属实,眼下美国第二大电器连锁店RadioShack申请破产保护则为其进入实体店领域创造了条件。亚马逊可以通过收购RadioShack旗下店面为跳板,为首度试水实体零售店打开缺口。如果按照这样的剧情发展下去,将导致无数实体零售商焦虑得难以入眠。

这背后的原因很简单。除去银行业危机以及其他经济因素外,人们的很多消费习惯都在发生改变。在亚马逊的推动下,消费者现在更倾向于选择网上购物、使用电子阅读器以及流媒体服务。

这家位于西雅图的电商巨头通过改变人们在选择商品、配送以及消费者服务方面的心理预期,进而从根本上推动了零售业行业的改变。该公司甚至还改变了大多数用户在书籍媒介上的选择。

一个必然的结论

如果亚马逊决定购买RadioShack的实体零售店资产,将毫无疑问地表明其将推行全方面的发展战略。这一策略其中也带有些许讽刺意味。当下,不仅亚马逊希望进入实体零售行业,实际上实体零售业对手也在加大网络运营方面的投入。

与此同时,亚马逊的成功正是基于RadioShack等实体零售商的失败,这些实体零售商往往因难以与以亚马逊为首的电商开展竞争而败下阵来。更为讽刺的是,亚马逊收购了Barnes & Noble的实体店,并将其重新冠以Kindle品牌。

由于实体零售商在与网络零售商的竞争中屡屡失败,RadioShack在2月6日决定依照Chapter 11申请破产保护也就再自然不过。

RadioShack始创于1921年,其最初是为业余无线电报务员以及驻波士顿海军通信官员提供邮购服务的零售商。

后来,RadioShack凭借销售市面上罕见的电子产品以及其他科技产品在美国市面上占有一席之地,虽然其“寿命”长于电子产品零售商(Circuit City Stores)以及Nobody Beats The Wiz,但最终还是不敌电商,以同样的下场退出历史舞台。

根据目前与各方达成的协议,RadioShack可以将其2400家门店的租赁权出售给美国移动运营商Sprint和其最大的股东Standard General,剩下的1600多家门店可能将关闭,其中大量地理位置非常好的店门将等待新的东家的瓜分。

亚马逊的机遇

这对于亚马逊意味着什么?亚马逊目前所具有的优势之一就是其盈利能力将不会受到大量成本高的实体店资产的影响,而拥有这些位置颇佳的门店或将为亚马逊目前的业务补充两个既缺失但又日渐重要的元素。

首先,亚马逊缺乏显示其品牌和产品的实体店。此前,当亚马逊仅仅是为其他商家提供平台时,有没有自家的实体店并不重要。但随着自家品牌产品的增加,这一点的重要性将日益突出。

苹果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由于苹果业务的发展,普通的零售店已经不能满足其展示产品的需求,于是在乔布斯的推动下,该公司将苹果品牌转化成苹果零售店品牌。

在实体店中展示自家的营销策略和设计,可以让亚马逊将其宣传成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而不仅仅是产品制造企业。该公司最近发布的强劲财报表明采取这一行动所具有的潜在力量。

第二,RadioShack遍布美国的门店将为亚马逊提供现成的商品提取和退货的基础设施,甚至还可以成为商品分发点,将进一步实现更快向消费者派送所购商品的目标。

该公司不久前就在纽约曼哈顿推出了一小时的速递服务。目前,如何降低配送成本和快速送达成为零售商主要争夺的战场。

基于此,实体零售店争先恐后推出“click-and-collect”项目(网上购物付款、实体店取货的O2O模式)。

英国百货零售商John Lewis预测,“click-and-collect”项目占到该公司网上销售额的56%。这种模式有两种好处:首先为商家省去大量的配送费用,其次有利于促进消费者购物,最不济也能促进消费者与商家互动。

如果亚马逊收购RadioShack的门店,对于其他电商巨头也具有重要意义。此举可能会引发另一轮讨论,单靠网上经营的这种商业模式在发展过程中是否会遇到天花板,或者说,纯粹的电商是否应该考虑到提供多种选择的全渠道销售模式。如果电商巨头亚马逊都决定需要线上线下开展运营的话,其他电商得花多大成本来跟进呢?(李路)

相关新闻:

亚马逊拟收编RadioShack部分门店 拓展实体零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