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电子商务 正文

快递年关掉链子 全年无休或名存实亡

时间:2015-02-11 14:2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快递年关掉链子 全年无休或名存实亡

中新网2月10日电(IT频道 吴涛)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快递业又闹起了“用工荒”,虽然各大快递公司明确表示“全年无休”,但是中新网IT频道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到,部分公司快递已经停发;另外,多家快递公司均表示,春节期间快件会有延迟;个别快递公司表示,春节假期时发件需加额外服务费。

年关”大部分快递公司受影响

春节临近,快递公司又成了市场关注的焦点。春节期间快递公司收不收件?快件会不会延迟?这些问题都是“网购达人”们急切想知道的问题。中新网IT频道了解到,部分快递公司虽然在公告中表示“全年无休”,但从实际情况来看,这些快递公司实际或已停止收件。

以北京为例,在北京上班的魏女士对中新网IT频道表示,每天都来他们单位收件的韵达“递哥”早早提醒他们“2月7日起停止收件”。北京一圆通快递员也告诉中新网IT频道,11日起,圆通便不再上门收件。

杭州一淘宝商家8日对中新网IT频道表示,目前韵达、申通等常规物流公司已经停止收件。“我们只能发‘邮政小包’,送货时长也不能保证,一般是3至5个工作日内到达。年前暂停所有其他快递,西藏、新疆、四川停发!”

关于快递时效性,上述商家对中新网IT频道表示,“根据往年经验,春节期间,江浙沪地区正常;1至3天可到,外省3至5天可到;偏远地区需5至7天。” 中新网IT频道致电EMS和顺丰客服了解到,在春节期间,两家快递公司快件均可能会有不同程度的延迟,具体延迟时长不确定。”

昨日,《青年时报》援引一快递公司负责人的说法道出了快件延迟原委:“春节期间部分快递员返乡,加上春运期间交通拥堵,正常的快件收发服务将受到影响。” 《重庆日报》昨日称,春节期间大量快递将由EMS、顺丰承担,这两家快递公司的业务量在春节期间井喷式增长,很多城市的快递派送时间会比平时慢。

除了快件停收、延迟等问题外,中新网IT频道咨询多家天猫、淘宝店铺还得到反馈,春节期间,部分快递公司发件需收额外服务费。顺丰官网显示,春节期间发件,大陆地区每件需要加10元服务费;圆通官网显示,春节期间发送快件按照节假日标准收费。

但,据了解,目前有快递公司收件或已经加价。浙江金华一淘宝商家8日告诉中新网IT频道,目前除了顺丰,其他快递都已经停发,“顺丰需要加钱,从浙江发北京地区需要加13元服务费。”

电商平台自建物流优势开始凸显

针对物流的“不给力”,和快递公司唇齿相依的电商平台如何应对呢?中新网IT频道了解到,拥有自建物流团队的电商平台优势开始凸显。以京东为例,其早早就打出了“春节不打烊”的广告标语。京东一负责人对中新网IT频道表示,京东多元化的服务解决了传统年货置备所存在的问题,尤其是物流方面。

同样拥有自建物流的苏宁易购也喊出了“年货不放假,春节送货不停歇”的口号。苏宁相关人士表示,自建物流模式正在呈现出更大的优势,在面向未来挑战时,所起到的作用也愈发重要。

天猫、淘宝部分商家的对策是发快递全切换成顺丰。不过中新网IT频道了解到,因为顺丰春节期间发件需加收服务费,上述对策的结果是发件费用的上升,而这笔费用需要消费者来埋单。上述浙江金华的淘宝商家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所卖的一个保温杯39元,平时快递费是8元,现在快递费就需要8+13元,消费者购买欲望大大下降。

这种情况下,店铺生意会受影响吗?上述浙江金华的淘宝卖家对中新网IT频道表示:“影响很大,但没有办法。”随后,中新网IT频道又询问了几家淘宝店铺,商家均表示,“会受影响。”(中新网IT频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