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电子商务 正文

阿里高管解读财报:未来发展重点仍是增加用户

时间:2015-02-05 22: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阿里高管解读财报:未来发展重点仍是增加用户

河北网讯 1月29日,阿里巴巴集团(纽交所证券代码:BABA)今天发布了该公司截至2014年12月31日的2015财年第三财季财报。财报显示,2015财年第三财季,阿里巴巴集团营收为261.79亿元人民币(约合42.1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40%,未达汤森路透分析师此前预期的44.5亿美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59.36亿元人民币(约合9.5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滑了28%。

财报发布后,阿里巴巴CEO陆兆禧、CFO武卫、COO张勇、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等高管出席了随后举行的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为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我想了解你们对于总交易额(GMV)的变化趋势的预测?上个财季由于“双十一”的关系促使了总交易额的上升,那么“双十一”过后12月份你们的总交易额有没有下滑?目前你们1月份到现在看到的趋势是怎样的?今年中国春节稍晚,你觉得这对第四财季(1月到3月)的总交易额会有提升作用吗?

张勇:今年“双十一”我们的交易额创了新高达到了570亿人民币,由于春节在2月份,第四财季确实会有一些季节性的因素,但是这种变化节奏与往年每个季度是一致的。我们觉得总体上讲,随着我们继续扩大在比较不发达的城市和地区的用户数,我们的总交易额会继续上升。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第二个问题,你们提到本财季广告CPC(每次点击价格)有所下降,谈到了提升用户体验等等,然后说CPC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为了提升广告精准度对用户页面进行了个性化展示,对广告进行了优化,实际上你们是帮助商户提升了销售转化率,未来你们会利用更多的数据提升广告精准度,那么我们可以说,你们未来的变现和收入方面会继续受到这方面的影响吗?

张勇:CPC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我们向广告主推出了可以对长尾冷门关键词进行提示和推荐的工作,不难理解这些长尾词汇由于商户的需求较低CPC会比较低,这带低了整体CPC的趋势。

第二个原因是,从7月份开始,我们改变了关键词竞价的方法,在排名上加入了更多的用户个性化的因素,我们认为这个举动增加了搜索效果广告的相关性,但是也会降低CPC。

第三个可能导致CPC下降的原因是我们对用户的自然搜索结果也进行了个性化、定制化,由于这些结果与用户想看到的结果更接近,所以用户可能将注意力更多地放在了自然搜索结果上。

瑞信分析师:我的理解是,本季度收入转化率(Take Rate,指平台从一定交易额中赚取的收入的比例)低的主要原因是更大比例的用户转为使用移动端购物,另外PC端的收入转化率也有下降,请问收入转化率降低的情况会继续持续下去吗?本季度有没有什么事情会导致收入转化率的回升?

武卫:收入转化率下降有两个原因,一是,虽然移动端的收入转化率在提高,其整体的水平仍然低于PC端,而移动端贡献的GMV比例在不断提高,这在整体上拉低了收入转化率;二是,我们在PC端的做得一些事情可能也影响了转化率,我们在不断优化和提升用户体验,这在长期来看将会使整个生态系统受益——用户体验更好,商户回报更高。

很难说收入转化率的提升会在哪个季度开始好转,此外,接下来几个季度还可能会受到季节性因素的影响,比如1月份到3月份因为有春节通常为淡季。

瑞信分析师:如果我的计算正确,你们从商户那里获取的佣金比例与去年同期相比也有下降,这是什么原因?

武卫:是的,我们调整了一些商品的佣金比例,这(佣金比例下降)也是整体的收入转化率下降的原因之一。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我的问题是关于公司推广费用的,第三财季你们在快的打车补贴和其他业务的推广等方面都产生了一些费用,请问具体的费用规模是多少?类似快的打车这样的O2O业务未来的发展将会如何?

第二个问题,第三财季的广告收入比去年同期只增长了20%,除了搜索效果广告方面的变化,还有哪些其他因素导致了佣金收入的增长率远高于广告收入增长率?

武卫:营销和销售费用方面,我们提到的在核心业务和收购资产上的推广费用中并没有包括快的打车的推广补贴费,因为对快的的补贴主要是通过在线支付平台完成,由蚂蚁金融来负担。

佣金收入的增长速度确实要比在线营销服务收入增长快,像张勇提到的,未来我们将继续努力提高用户体验,这将对搜索效果广告(P4P)产生影响,因而整体上影响在线营销服务营收的增长。

摩根大通分析师: 阿里巴巴今年的投资策略是什么?会考虑在哪些方面进行投资?另外,你们对UC浏览器,高德的收购目前在业务和人员整合方面进展如何,两项收购对阿里巴巴财务上的影响是什么?

武卫:目前,我们活跃买家数虽然已经达到了3.34亿,但是只占中国网民数量的50%和中国人口数的25%,所以我们未来的发展和投资重心还是增加买家数量,促使我们总交易额的增长。

陆兆禧:UC浏览器对移动用户行为和移动流量具有深厚的理解,阿里对UC的投资具有很大的战略意义,以独立访客数(UV)计算,UC浏览器的神马搜索目前已经是仅次于百度的中国第二大移动端搜索服务。UC浏览器的日活跃用户数已经超过一亿,收购UC提升了阿里巴巴在移动端的战略布局,也提升了手机淘宝的用户体验。

高德为我们的电商平台提供本地生活服务和地图服务,收购之后,高德成为了阿里巴巴旗下网站的独家的地图服务提供商。另外,高德与中国汽车厂商关系密切,这点可以为天猫的汽车频道发展提供帮助。

巴克莱资本分析师:之前提到公司的一些调整导致搜索效果广告(P4P)以及营收入转化率方面的下降,请问这种调整何时结束?另外,你们上个季度说新的推荐搜索结果将提高收入转化率,而本季度又说会降低收入转化率,可否解释一下?

张勇:我们做了很多工作来提高广告主的投资回报率(ROI),而并不是只关注短期内的收入,这是阿里搜索效果广告业务的原则,所以我们不断改善发展个性化,定制化搜索的搜索。我们长期的目标是,广告主的ROI提升后,会更加愿意加大在我们的平台的广告投入,这将在长期结果中提升我们的收入、买家数量和总交易额。

武卫:任何短期内的影响都是很难预估的,只要我们做好了这些事情,为长远打算,未来是会看到更好的效果的。

高盛分析师:你们未来会否有发展医药等新业务?医药销售的规模未来会有多大?

张勇:从上财季的结果来看,我们的车饰品,家具和家居装修都是增长比较快的门类,而这些类别的商品的共同特点就是在电子商务的渗透率目前还比较低,增长潜力非常大。医药类别也是这样,与美国相比,中国的医药电商销售率非常低。

阿里巴巴目前已经有自己的医药业务,目前我们已经拥有在线销售药品的执照,但只能销售非处方药,我们也在积极政府合作,探索销售处方药的可能性。

旗分析师:阿里巴巴的农村电商业务今年将取得怎样的市场渗透率?

陆兆禧:淘宝农村电商业务还处于起步阶段,目前30%-40%的中国城市人口网上购物,而在农村只有9%。长期来讲,农村电商有很大的发展潜力。阿里的愿景是既让农民将产品卖给城里人,也能帮助6亿农民在淘宝上购物。同时,还希望将目前只在线下售卖的一些农业相关产品到网上销售,比如化肥和农具等。

我们目前正在各地发展建立淘宝村,由当地人管理淘宝在当地的办公室,他们可以从销售中获得提成。这些工作人员帮助农民挑选农产品,寄送包裹,解决支付的问题,因为很多没有没有支付宝账户或者互联网使用能力,阿里巴巴将在县里设置办公室来管理这些淘宝村的工作人员。

分析师:根据我的计算,淘宝本季度的总交易额的环比增速增长了400个基点,而天猫的总交易额环比增速则下降了1800个基点,可否解释一下背后的其原因?另外,蚂蚁金融已经推出了个人征信系统“芝麻信用”,这样业务具有什么样的发展前景?对阿里巴巴财务报表的影响又是什么?

张勇:天猫本季度总交易额同比增长了1100亿,环比增长1170亿,可以看出增长速度还是很客观的。上个财季我们有“双十一”和“双十二”,但其实季度总交易额相比去年同期增长速度放缓,主要是因为我们已经拥有了巨大的基数。

天猫总交易额增速下滑的原因还与用户转向移动端购物的趋势有关,过去一年公司大力地推广手机淘宝,很多用户即使在天猫购物也会选择使用手机淘宝应用,因为手机淘宝也可以买到天猫的产品,这样一来天猫从自己的手机应用获取的流量没有PC端大。

未来,我们将加大推广天猫手机应用,增加天猫移动端的自然流量。

蔡崇信:“芝麻征信”等金融服务都是由蚂蚁金服运营,阿里巴巴通过与蚂蚁金服的协议共享这些服务带来的利润,但这些金融服务的表现都将记录在蚂蚁金融的报表上,阿里巴巴财报不会直接收录。

我们相信互联网可以将金融业务做大,原因一是互联网工资掌握了大量用户数据,这些数据可以帮助我们知道用户的消费记录和支付记录,从而预测哪些用户是潜在的适合发放贷款的用户;第二,互联网还是金融产品销售的有效平台,蚂蚁金融成功地销售货币基金余额宝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瑞银分析师:三年之后,预计你们移动端总交易额占比会是多少?通过改善用户体验,提高广告主的投资回报率,三年之后,移动端收入转化率会接近PC端的水平吗?另外,最近关于政府对VIE结构政策调整的新闻,对阿里巴巴是否会产生影响?

蔡崇信:本季度移动端总交易额占比42%,但预计PC端电商仍然会占主导地位,大的网络购物还是来自PC端,而用户移动端购物更多是冲动购买。

根据最近有关VIE结构政策变化的新闻,监管层还在对草案征求意见,我们对此持观望态度。(木语)‍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