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电子商务 正文

亚马逊在美国搞起了“大学电商”

时间:2015-02-05 22: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亚马逊在美国搞起了“大学电商”

河北网讯 2月3日,为了获取更多的新用户,亚马逊再一次将目光瞄准了校园里的学生。作为美国最大的电子商务网站,这家公司已同三所美国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将通过联合品牌网站销售图书、T恤、方便面等来自于亚马逊网站的商品。

虽然亚马逊与上述高校签署的协议并非独家协议,但校方官员就此表示,与亚马逊进行合作无疑是承认一个现实:他们的学生早已开始在亚马逊网站购物。

亚马逊此次与美国普渡大学、马萨诸塞大学安默斯特分校以及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签订合作协议,表明这家公司已将目光瞄准了美国高校书店产业。根据全美大学书店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该市场当前的年产值约为103亿美元。目前,大学图书市场主要被巴诺书店以及Follett等私有公司所垄断。

为了亚马逊校园战略的一部分,这家公司当前向“亚马逊学生金牌会员”提供不限次数的次日送达服务,送货速度要比向普通“金牌会员”提供的两日送达服务更快。亚马逊的当前正筹备在每一所合作校园建立配送中心,让学生能够通过储物柜或亚马逊员工收取包裹。

虽然次日送达服务并不等同于立即送货上门,但是该项服务能够让学生不再前往拥挤的实体店进行购物,而且也能够让亚马逊开始获得新一代的消费者。亚马逊学生项目总监里普利·麦克唐纳(Ripley MacDonald)就此表示,“大学校园是我们的一个机会。我们希望大学生喜欢我们的服务,并继续成为亚马逊的用户。”

根据亚马逊当前的策略,无论大学用户是否为黄金用户,他们订购的复习资料全部都将在一日内送达。“亚马逊学生金牌会员”则能够享受其它商品的次日送达服务。“亚马逊学生金牌会员”的年费为49美元,为金牌会员年费的一半。

学生会员的增多,将能够提升亚马逊的销售额。投资银行Piper Jaffray的分析师吉恩·蒙斯特(Gene Munster)预计,亚马逊目前在全球拥有约4000万金牌会员,他们平均每年在亚马逊网站消费约1300美元,近三倍于非金牌会员的平均消费额。除去免费的两日送达服务外,亚马逊还向金牌会员提供免费视频、以及打折硬件等服务。

位于大学校园的配送中心,为亚马逊在城市中心地区推出快递服务提供了潜在蓝图。亚马逊已在纽约曼哈顿中心区域租赁了一栋大楼,通过自行车快递员向用户提供一小时速递服务。

麦克唐纳拒绝“亚马逊校园”(Amazon Campus)项目之外的其它计划发表任何评论。他表示,亚马逊当前希望在其它校园推出类似服务。

亚马逊的该项服务也让人们回想起上世纪90年代末的亚马逊,当时这家公司还只是一家在线图书销售商,与巴诺书店、博德斯集团等图书零售商进行竞争。虽然博德斯集团已关门歇业,但巴诺书店的校园业务仍在稳步增长,2014财年的销售总额达到了17.5亿美元。截至目前,巴诺书店对此报道未予置评。

拥有大约900家大学书店的Follett公司总裁唐·格尔马诺(Don Germano)表示,如果亚马逊进入大学校园意味着图书售价会进一步降低,他对新的竞争表示欢迎。

根据《华尔街日报》获取的亚马逊与大学签订的合作协议,为了能够使用学校的课程挑选软件,亚马逊将把大学网站完成交易的交易额的0.5%至2.5%,支付给校方。根据协议,亚马逊将在未来三年内向马萨诸塞大学安默斯特分校支付至少145万美元,向普渡大学在未来四年内支付至少170万美元。普渡大学校长米奇·丹尼尔斯(Mitch Daniels)表示,“我们发现,我们的许多学生早已是亚马逊的用户,因此我们与亚马逊签约合作有一定的意义。”

丹尼尔斯认为,亚马逊能够节约学生的整体支出。不过他表示,亚马逊位于学校的配送中心最终将会与亚马逊分离。对学生而言,亚马逊的服务每年将能够为他们节约150美元至200美元的课程资料费用。

马萨诸塞大学安默斯特分校金融和行政管理学副教授詹姆斯·西恩则表示,“与其它零售商的产品售价相比,学生每年从亚马逊购买课程资料能够节约最多380美元的费用。”(无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