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电子商务 正文

美国零售商告诉你:“触电”以后日子好过吗?

时间:2014-12-03 14:1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美国零售商告诉你:“触电”以后日子好过吗?

河北网讯 12月2日,美国假日购物季已从上周五正式开始。初步的数据表明,互联网成为了今年假日购物季的大赢家,而零售产业的利润则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侵蚀。

对超过2700家在线销售商品的零售商进行追踪的美国电子商务服务商Channel Advisor提供的数据显示,“网购星期一”的初步数据显示,当天的电子商务销售额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5.6%。

在经历了相对疲软的“黑色星期五”之后,“网购星期一”的初步数据表明互联网已成为了美国零售产业的主要推动力。IBM的统计数据显示,百货商店、服装连锁店等传统零售商今年的在线零售业务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按照传统的观点,在线零售的利润率应当更高,因为网站并不需要维护零售网络的成本高昂的房地产和员工支出。但是在触网之后,因为要承担送货成本,外加上退货率提升,导致许多零售商的在线零售业务利润率非常微薄,甚至是出现了亏损。业内分析师指出,对于外包了网站和配送业务的零售商而言,他们的运营成本可能高达销售总额的25%。

美国第三大零售商科尔士百货(Kohl’s Corp)表示,该公司在线零售业务的利润率还不到实体店零售业务利润率的一半。沃尔玛表示,到2016年之前,受投资打造自己的技术、技术设施及配送网络的影响,该公司的在线业务将一直处于亏损之中。塔吉特则表示,随着在线零售额的增长,公司的利润率将会出现下滑。百思买则表示,到今年年底时,网络零售业务的快速增长,将会对公司的利润率构成影响。

与此同时,正计划在美国开设8家零售店的欧洲折扣零售商普里马克(Primark),则因为认为在线业务无法实现盈利,而一直回避该项业务。普里马克的母公司Associated British Foods PLC的财务总监约翰·巴森(John Bason)表示,“我们当前的主业不是在线零售业务,也没有通过该项业务盈利。”

传统零售商的上述评论,反映出随着美国消费者越来越多的进行在线购物,传统零售商面临的挑战已越来越大。

利润率微薄不仅仅是希望触网的实体店零售商需要克服的问题。与其它在线零售商一样,亚马逊在线零售业的利润率也非常微薄。截至目前,亚马逊发言人对此报道未予置评。

野村证券分析师西蒙·西格尔(Simeon Siegel)表示,“如果电子商务天性就能够产生足够高的利润率,那么纯电子商务公司的利润率就应当会更高。”

在线零售当前的增长速度要远远超过实体店零售。市场调研公司Forrester Research预计,到2018年美国在线零售总额将达到4140亿美元,占据零售总额的11%。该公司还预计,预计今年美国在线零售交易总额将达到2940亿美元,占据零售总额的9%。

科尔士百货首席执行官凯文·曼赛尔(Kevin Mansell)表示,“如果不选择触网,就会犯下相当大的错误,因为这是市场移动的方向。”曼赛尔表示,科尔士百货愿意牺牲部分的利润来获取更多的营收。与绝大多数的零售商一样,科尔士百货在财务报告中几乎没有提及该公司的零售业务。曼赛尔称,科尔士百货的在线零售业务运营利润率约为4%,不到其近1200家实体零售店10%运营利润率的一半。他说:“我并不在乎消费者选择在实体店还是零售店购物。我们关注的是销售额。”

在截至11月1日的上一财季,受公司季度销售额在今年连续第三次出现下滑的影响,科尔士百货的利润率同比下滑了20%。不过科尔士百货预计,该公司本财季的销售额将会出现增长。在科尔士百货本财年预计190亿美元的销售额当中,将有约20亿美元来自于在线零售业务。

导致科尔士百货在线业务利润率较低的原因,主要是网络商品的零售价格更低。零售商在网络中销售廉价产品并没有明显优势,因为与同等尺寸大小的高价产品相比,网络销售该产品的仓储和物流成本几近相同。

随着更多的科尔士百货的客户开始进行在线购物,以及网站运营、配送中心的支出被摊薄之后,预计该公司电子商务业务的利润率将会出现下滑。不过科尔士百货首席财务官卫斯理·麦克唐纳(Wesley McDonald)表示,他预计公司在线零售业务的利润率不会超过实体店业务的利润率。

美国青少年服装零售商Abercrombie & Fitch Co和北美高端瑜伽服饰零售商Lululemon Athletica Inc.是为数不多在财报中单独计算在线业务利润的零售商。他们的财务数据均显示,电子商务业务的利润率均超过了实体店。不过市场分析师就此认为,上述两家公司在如何分配成本的问题上留有大量的余地。截至目前,上述两家公司均对此报道未予置评。

对外界而言,在线业务的利润率仍是一个谜团,原因是绝大多数的零售商都不会太多的披露网络业务的相关数据。不过有迹象表明,零售商在线业务的利润率正处于不断下滑之中。

专门对15家零售商在线业务进行追踪的富国证券分析师保罗·勒茹兹(Paul Lejuez)表示,随着零售商在线业务销售额所占整体销售额比例不断上升的影响,有9家零售商的利润率均出现了下滑。

对于上述零售商利润率下滑的问题,可以有多种解释,其中就包括客流量的减少以及打折活动的增加。不过勒茹兹认为,电子商务的崛起让消费者更为轻松的比对产品售价,这也导致实体店零售商的利润率受到了影响。(无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