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电子商务 正文

易迅网建四大平台 打造新型共赢零售生态

时间:2013-06-29 19: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易迅网建四大平台 打造新型共赢零售生态

河北网讯 6月28日消息,腾讯电商旗下综合购物网站易迅网在上海召开了主题为“新易迅,新腾飞”的供应商大会,来自家电、通讯、IT数码和百货四大类目的500多家供应商参加了会议。

会上,腾讯电商控股公司高级副总裁、易迅网CEO卜广齐表示,基于整个腾讯集团在用户流量、资金以及IT等全方位的资源优势,易迅网将整合前后端体系,面向品牌厂商群体打造开放透明的云流通生态体系,并将构建包括:整合供应链平台、大数据平台、统一开放的物流平台、供应链金融平台在内的四大核心平台,建立与品牌厂商的新型合作关系,构建全新的零售生态体系。

“在传统零售或者现在的电商平台上,品牌厂商和渠道之间往往是利益的博弈关系,但易迅网希望通过四大平台体系的建设,与品牌厂商共享用户和数据,建立起新型的共生关系。”卜广齐表示。

在本次供应商大会上,易迅也宣布其全新的www.yixun.com 域名也将在近期全面启用。

现有零售业态面临挑战

从去年以来,实体零售受到整个宏观经济的影响而不断面临困境。有数据统计,仅李宁、匹克、特步等七八家运动品牌去年就关闭了4000-5000家门店,而传统的强势渠道苏宁和国美()销售额也大幅下降。但硬币的另一面则是,2012年网络零售总额突破1.3万亿元,占同期社会零售总额的接近6%,网购规模增速达到同期社会零售总额增速的4.7倍。

对于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卜广齐认为,目前中国线下流通产业在生产到消费之间中间环节太多,普遍效率低下。“由于信息流割裂,品牌厂商根本无法准确预测销售规模,大量的货都被积压到了渠道,不仅占用了仓储和资金,也无法及时收到消费者的需求反馈。”

而电子商务的发展正在加速改变这种格局。统计表明,目前在服装、化妆品、3C等领域,网购的渗透率都已经超过了15%,家电也超过了6%。在卜广齐看来,未来的零售业态将出现门店、卖场等零售终端与大型电子商务零售平台共存的局面,但供应链将会越来越集中,出现不同零售终端将与电子商务平台共享一个供应链体系的情况。

另外,卜广齐还认为在未来的零售格局中,物流将会变得更加至关重要。“易迅的一日三送服务对于消费者来说是很好的购物体验,但同样对于品牌厂商来说,高效快速的物流体系,将有效的降低库存周转时间,帮助品牌厂商降低成本。”

同时,卜广齐还指出,互联网对传统零售的颠覆将更加突出的体现在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提升流通效率上。基于大数据的生产计划和销售预测、客户关系管理、供应链金融都将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并给予流通行业注入更多的活力。

易迅将构建四大核心平台

卜广齐表示,在线上零售依然保持高速增长的大环境下,打造一个面向未来的全新的零售生态体系将成为摆在易迅面前的首要任务。

为此,易迅将构建包括:整合供应链平台、大数据平台、统一开放的物流平台、供应链金融平台在内的四大核心平台,重铸与品牌厂商的合作关系。

卜广齐透露,易迅将会不断放大B2C的业务规模,并以此建立一个有影响力的供应链体系,并利用这个供应链的平台来对接品牌厂商和多元化的零售终端。 “我们希望这个供应链平台的打造,能够帮助线下零售终端的供应链系统和大型零售企业变得一样强大。”

依托腾讯的海量用户体系,则是易迅相比于京东、苏宁易购等主要竞争对手最大的核心优势。为此,易迅将会建设大数据平台,全面向品牌厂商开放数据信息,帮助品牌厂商提升经营效率。

卜广齐表示,目前腾讯有8亿QQ注册用户、3亿微信用户,还有Tips、邮箱等精准触达渠道以及数据挖掘技术,易迅可以帮助品牌厂商在全流程实现数据流转和信息透明。

“比如在商品预研阶段,我们可以针对精准的用户细分,开展全方位的需求调研和统计分析,并以此来指导供应商进行商品开发和C2B定制。在品牌推广方面,腾讯的推广体系可以准确的触达目标用户,并有效的监控ROI。而在生产计划环节,目前易迅已经实现了较高准确率的销售预测,这些数据可以指导品牌厂商的生产计划,降低库存风险。同时,易迅的异地仓储备货和生产能力也可减少流通环节对资源占用。而基于微信平台,则可帮助品牌厂商进行客户关系管理和客户服务与沟通等工作。”

一直以来,最让易迅引以为傲的则是他们强大的自建物流体系。卜广齐透露,易迅今年将在原有上海、北京、深圳等六个核心城市仓储物流布局的基础上,在全国新开设广州、重庆、武汉、杭州、成都、南京、济南等10个核心仓,并且占地200亩的上海青浦仓也将在年内动工,届时其将超过京东的亚洲一号成为亚洲最大的自动化仓储中心。

卜广齐表示,在全国范围内,传统零售业态下,商品生产出来之后经过诸多流通环节,需要15-30天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到达消费者手上,但在电商渠道,大概5天就可以做到。而存货周转来看,传统零售业态下供应链存货基本都要达到60天甚至更多,而电商渠道可以控制到30天之内,未来甚至可能缩减到15天。

在电商行业中易迅表现更为出色,依托于易迅的自有仓储体系,通过干线物流,就可以很便捷的将货物铺到全国各地,商品周转和供应链存货周转速度都大幅提升。目前,易迅的仓储物流平台已经开始逐步向品牌厂商开放,并推出了包括“易日发”、“易库发”和“易直发”等满足不同品牌厂商需求的服务。

除了上述供应链、大数据和物流平台之外,易迅还计划向品牌厂商透明产品技术后台管理能力,不同类型的品牌厂商可以通过易迅平台得到促销,商品,订单,仓配,结算等不同环节的完整信息。同时卜广齐还表示,易迅也正在考虑整合银行、保险等金融资源,建立供应链金融平台,以支持合作伙伴并提升用户购物体验。

构建新型共生关系

近几年,在资本驱动下的电商行业为了追求增长速度而不断出现了复制线下零售企业博弈供应商的做法。在不久前的618,业内就爆出了京东、天猫逼迫品牌厂商二选一,和华硕由于不满京东过度压价而断货的一系列消息。

对此,卜广齐表示,易迅希望与品牌厂商建立的是一种新型的共生关系,而不是博弈关系。“我们构筑的这四大平台,就是希望将我们的信息充分透明给合作伙伴。在平台、终端以及品牌厂商之间形成交叉式的客户关系体系。“

据悉,易迅将向品牌厂商开放基于用户需求和行为分析的全新CRM能力,供应商可以获得更多有效用户信息做好服务和营销,双方共建紧密共赢的生态圈,易迅网和合作伙伴可以通过腾讯的微信和QQ平台,建立起更多消费者和品牌厂商之间的联系。

基于全国化的快速物流平台,利用数据分析工具,可以大大提升供应链流通效率,有效减少渠道存货,进而降低流通环节对于资金的需求,结合腾讯集团的资金优势,降低对上游的帐期要求,将平均帐期由30天逐步降低到20天之内,让品牌厂商和供应商不再为帐期问题头痛。未来利用供应链金融平台融资能力,部分供应商甚至可以实现零资金投入。

显然腾讯电商战略正通过易迅网这个全新的B2C平台走出一条与传统电商平台不同的道路,具体来说就是背靠腾讯大平台、大数据、大资金,利用领先业界的IT和数据能力,整合社会化的商品、物流、资金、多元化的零售终端资源,建立供应链、大数据、快速物流网络、金融四大平台和新型共享客户关系,降低新用户开发成本,提升商品流通效率,降低流通成本,创造更大产业价值,让所有参与者共享利益,打造一个面向未来的新型零售生态体系,实现产业共赢。

这种共赢的效果目前已经在逐步显现。去年,易迅网保持了行业内最高的发展速度,刚刚结束的618电商战中还创造了单日历史最高销售记录,今年完成150亿元销售收入并跃居独立B2C行业前三似乎没有悬念。

在一些重点品类当中,比如手机和黑电领域,2012年易迅开始发力,通过优化前台品类结构,深化供应链合作,操作热门爆款战略单品,精确化营销推广,快速有效缩短了与竞争对手的距离。其中黑电在2012年底进入专项运营支持后快速缩小了与竞争对手的差距,销售对京东的比例从此前的1:11.5成长为1:3。

有品牌厂商也告诉记者,“在易迅销售不仅可以得到一站式的精准用户推广,还可以达到销量的爆发性增长的同时,得到第一手的用户体验的反馈。”

“我们希望打造一个新型的零售生态体系,在这个体系中,易迅的供应链、大数据、开放物流、金融等四大平台就好比是土壤,将为品牌厂商提供良好的发展基础,而腾讯的用户、流量和营销体系就好比是阳光雨露,帮助品牌厂商更加茁壮的成长。而在这之间的信息流就好比是空气一样,大象无形却必不可缺,通过不断的流动使得生态更加绿色、健康。”卜广齐如此描述易迅的未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