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电子商务 正文

快递业暗战双十一 已制定方案应对订单激增

时间:2012-10-12 11:2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网讯(朱旭冬)10月12日消息,每年的天猫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对商家和消费者而言是一场年度盛会,但往往大家在购物时看到了折扣,但收货却要经历漫长的等等。事实上,双十一对整个中国物流快递行业都有较大的压力,而今年快递行业也早就开始为此做准备。

天猫物流事业部表示,包括“四通一达”在内的国内九家快递公司都已向天猫提交了今年11.11期间的保障预案,将物流快递速度是此次网购狂欢节提升体验的重要指标,共同打造B2C电商社会化物流新标准。

据悉,各家都已成立了各自的特别小组,应对这次大考:加派人手和车辆,增开绿色通道,有的快递公司甚至在半年前就开始与天猫对接优化线路,细化到每个网点、分拨中心。

天猫物流事业部总经理龚涛表示,今年11.11将启动物流“雷达预警系统”,提供快递公司实时的监控体系,让物流公司做调整和应急预案。并提供拥堵线路监测页面,商家可以看到数据显示的发生拥堵的服务商及其对应的线路,引导卖家调整发货。

中国邮政低价策略抢市场

从9月底开始,中国邮政EMS大幅降价的消息就在业内广为流传。有消息称,邮政EMS标准快递执行了多年的“首重20元”的价格,将在国内多个城市降至12元,同时针对电子商务快件推出“1公斤以内每票8元”的价格。

尽管官方途径尚未公布,但中国快递协会的一份最新会议文件显示,“国家队”中国邮政集团首次将“参战”11.11,并将降低身段,以低价策略争夺电子商务市场。据悉,今年11.11期间,中国邮政集团寄递业务将开展电子商务小包,实现和快递公司同等时效的直邮服务,首批推出福建、广东、浙江、上海、江苏等6省市上门揽收,全国派送服务,资费和快递公司“四通一达”相近。近期还要开放第二批上门揽收城市,和开通南京集散中心。

作为国内快递业的“国家队”EMS一直奉行高端路线,价格贵是大家对其的第一印象,EMS“首重20元”这一多年坚挺的价格让很多电商卖家、企业、个人渐渐疏远EMS,价格低廉的“四通一达”民营快递趁机崛起,而如果“国家队”出手参战,业界格局可能会发生改变。价格战早已成为各大快递公司获得固定客源的杀手锏。

对此,中国快递协会秘书长达瓦认为,目前快递行业的矛盾还主要集中在物流供给严重不足,虽然有竞争,但合作共赢是主流。以去年天猫双11大促为例,一天内淘宝和天猫产生的订单包裹量达到2200余万件, 11.11当日凌晨0:01分,支付宝在一分钟内的付款笔数瞬间超过5.5万笔,是前一分钟的10倍,多家快递公司出现了爆仓现象。

招人买车 九大快递加紧备战11.11

通过招聘网站可以发现,宅急送、中通、汇通、圆通等多家快递公司最近几个月都发出了招聘人数若干的招聘公告。

以中通为例,中通将在原有19000辆各种揽收车辆的前提下,新增2000辆左右的揽收车辆及4000人的临时揽收人员,同时,还将在转运环节新增300台班车,根据重点中心新增50%车辆配置到位。

而申通则早从今年4月份就开始,要求下属各网点公司必须透支改造平台能力,5月份开始已储备1.2万人,并在今年新建了11个分拨中心,承载60万单的快件量。

据了解,除人员储备外,各快递公司还将暗战范围扩大到改扩建处理场地并购置车辆和相关处理设备、建立健全以公司总裁为首的旺季生产指挥系统并制定相应的旺季生产应急预案。

此外,中国快递协会已经提前一个月组织国内九家快递企业备战11.11,中国邮政、顺丰、四通一达、宅急送等企业都参与了此次会议,同时快递行业协会还专门成立了旺季生产领导小组,由各快递企业法人协调11.11当天工作。

龚涛表示,今年,天猫将与快递公司一起对商家备货情况、商品预处理情况做数据和信息上的互通和共享,让快递公司对一些薄弱的配送网点提前做好准备,以便在双11期间能够提供更加高效的分拣、提货和配送服务。

相关新闻:

双11宅急送等大幅降价 “四通一达”不提涨价

宅急送降价进军淘宝快递:宣称不高于三通一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