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创业创新 正文

2014腾讯夏季思享会:大数据、新技术开启时代转型

时间:2014-08-15 13: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14腾讯夏季思享会:大数据、新技术开启时代转型

2014年腾讯夏季思享会交锋对话现场

河北网讯 8月14日,2014夏季腾讯思享会在北京举办。本次腾讯思享会以“大数据开启时代转型”和“基因技术把人类带向何方”为主题,邀请了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媒体研究副院长、教授刘德寰,华大基因董事长、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名誉院长汪建,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科学史和科学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吴国盛,著名历史学者、《炎黄春秋》杂志总编辑吴思,社科院农发所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于建嵘,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淼等数十位知名科学家、思想家、学者进行了跨界碰撞与交锋,共同探讨大数据、新技术的发展对社会、经济、文化等多个层面造成的深刻影响。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媒体研究副院长、教授刘德寰率先发表了以“大数据开启时代转型”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大数据时代的来临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了大机会,但同时受限于当前的运算技术、数据断裂和封闭,以及人们急功近利等原因,出现了很多假规律和虚假运算结果,导致大数据变成“大忽悠”。大数据其实相当于给了大家一个新算盘,一个各个领域都能用的新工具,大数据有大机会,同时也存在大忽悠、大风险。

随后,华大基因董事长、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名誉院长汪建带来了题为“基因技术把人类带向何方”的观点发言。他介绍,人类所有疾病都源于基因。随着基因技术的快速发展,人类能够改组基因,有效减少聋哑、地中海贫血症、先天性愚型症等遗传缺陷,在一定程度上掌握自己的生老病死,未来人类生存和生活方式将会发生巨大的转变。“基因科技的快速发展,将使得现在的行为认知、伦理道德、意识形态、哲学思辨、世界观、价值观、认识论、方法论、宗教与文化都将受到根本的挑战。”汪建如是说。

在接下来的论坛环节,“新技术会让人类更幸福更安全吗”的交锋对话中,《大国崛起》、《华尔街》、《创新之路》纪录片总导演李成才作为嘉宾主持,李淼、吴国盛、吴思三位嘉宾,围绕科学技术发展与人类命运的关系进行了激烈辩论。吴思在讨论中表达的观点尤为鲜明:基因技术是可以使人幸福的,就像天花被新技术消灭一样,基因技术可以消灭一些遗传病,肯定利大于弊。

此外,围绕“大数据与社会变革”议题,杨玥、谢文()、周涛和于建嵘等专家学者也从各自专业角度,进行了一轮思想碰撞。于建嵘表示,大数据时代没有秘密,大数据将会推进社会变革。

同时,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长城学者赵汀阳也在闭幕演讲中表示:“腾讯思享会内容非常丰富,众多前沿科学家对大数据新技术的介绍让人眼界大开,学者们对科学技术与社会伦理的争论值得大家深思。”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