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创业创新 正文

“神奇”安全带:可预防疲劳驾驶和心脏病发作

时间:2014-08-03 19: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神奇”安全带:可预防疲劳驾驶和心脏病发作

河北网讯 8月3日,据外媒报道,疲劳驾驶已经成为最大的马路杀手之一,1/3严重车祸都是司机疲劳驾驶所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西班牙生物力学研究所与数家公司联合研制出一款高科技安全带以及座椅套,可以提醒司机勿要在开车时睡着。

这款安全带有内置传感器,可监控司机心跳。而汽车座椅套则可监视司机的呼吸频率。车载电脑可分析安全带和座椅套提供的数据,自动过滤掉汽车噪音和司机正常活动产生的声音,进而判断司机是否正要睡着。

现在,这套名为HARKEN的系统只能发出声音警报,提示司机靠边停车。但是随着汽车自动技术的发展,最终这套系统将可以帮助汽车减速停车。这款安全系统获得欧盟的大力支持。HARKEN系统已经在封闭公路上进行测试,但还未在真实世界中经过检测。

此外,HARKEN系统也可对有心脏病的老年司机发出警告,以防他们心脏病发作。在澳大利亚,过去5年间,65岁司机死亡率增长了5%。而在同期内,其他年龄段司机死亡率都在大幅下降。

“神奇”安全带:可预防疲劳驾驶和心脏病发作

HARKEN系统只是目前开发应对疲劳驾驶的众多技术之一。2013年9月份,西澳大利亚皇家汽车俱乐部曾试验一种头盔,上面有14个传感器,可监视司机的大脑功能和注意力。这款头盔可监视司机眨眼率、凝视状态、改变任务频率、大脑活动水平等。尽管其还没有投入市场,但研究人员称大脑扫描已经可以成功确认司机注意力是否集中。

澳大利亚Emotiv研究实验室的杰弗里·麦克勒拉博士(Geoffrey Mackellar)说:“大脑基本上可以视为一部观察机器:其前部分非常活跃,积极参加驾驶活动,但大脑潜意识中不知道冲出公路可能引发问题。而大脑的后半部分更多参与观察我们周围的世界。头盔上的传感器可以发现大脑各个不同部位的活动,警告司机不要走神。”

澳大利亚珀斯皇家医院创伤科主管苏哈卡·劳(Sudhakar Rao)说:“如果你的注意力偏移主要任务……这种瞬间走神可能导致你的反应速度变慢,即使最简单的刹车动作都可能无法完成。”

尽管许多先进技术现在还无法应用到现实中,可是德国汽车制造商奔驰公司2013年曾公布基本型疲劳驾驶监测系统,可监视司机转向和其他行为,试图确定其是否过度疲劳。而沃尔沃等汽车制造商也在试验装备微型摄像头,聚焦司机的眼睛。但是由于眼镜和眼睛的不同形状,这种监视摄像头系统还需要进一步研究。(风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