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创业创新 正文

放弃专利:特斯拉给硅谷上了一课

时间:2014-06-27 12: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放弃专利:特斯拉给硅谷上了一课

河北网讯 6月15日消息,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ElonMusk)认为,通过向全世界开放专利,他的公司可以大力扩容电动汽车的市场规模。尽管此举看似令人匪夷所思,但却蕴含着深谋远虑,甚至给整个硅谷都上了一课。

马斯克的态度凸显了当今硅谷广泛流行的一种看法——目前的科技发展得太快,已经远远把美国专利系统甩在身后。但特斯拉其实还有更大的目标:推动整体的专利改革运动,减少全世界的专利诉讼。

“目前正在兴起一种全新的专利文化。”美国智库Engine执行总监助理·萨缪尔斯(JulieSamuels)说,“高科技领域的很多公司都对当今的系统模式感到失望,所以他们希望通过有创意的方式来解决这套系统,并重新回归到创新和创造的初衷上来。”

马斯克在周四发表的一篇博文中宣布,特斯拉“不会起诉任何怀着善意使用我们技术的人”。虽然目前还不清楚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将如何对外授权专利,但马斯克表示,该公司的所有专利组合都将涵盖在内——这其中包含了高速电池充电技术等数百项专利。

“专利组合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扩大,因为我们不会停止申请专利。”马斯克周四说,“我们还会继续申请专利,然后将其变成开源技术。”

在此之前,也曾有一些企业采取过很多高调的措施来终结激进的专利诉讼。谷歌()去年就发布了《开放专利非主张承诺》(Open PatentNon-AssertionPledge),宣布该公司不会对Hadoop等使用其部分专利的开源项目采取法律行动。2012年,Twitter也发布了《创新者专利协议》(Innovator’s Patent Agreement),承诺只会将专利用于防御目的,除非其真正的发明人允许采用其他用途。

糟糕的专利系统

在被问及特斯拉的股东对此举作何感想时,马斯克淡化了拥有专利的重要性。他认为,对一家公司来说,更重要的是持续创造新的技术,而不是与同行展开专利诉讼。

“现在有很多大型企业在相互发起专利诉讼,最明显的例子就是苹果和三星。”他说,“你想知道究竟谁能从中受益。这似乎对谁都没有好处,并不能为股东创造价值。”

马斯克指出,电动汽车在汽车销量中的占比仍然不足1%。对特斯拉来说,推动电动汽车的普及率更为重要,至于这些产品究竟出自哪家企业反而无关紧要。

当今市场必须说服消费者认同电动汽车的意义。他们需要的是充电桩等各种基础设施都能到位。特斯拉希望通过开放专利来实现这一目标,因为很多企业都会因此而把精力放在生产更好的汽车上,而不会一味地追求专利所有权。

除此之外,此举还将有助于充电桩适应各种不同品牌的电动汽车,因为开放专利可以使得很多企业使用同样的技术,而不必支付专利费。

马斯克还认为,这项举措将为特斯拉吸引更多的顶尖人才,同时保留已有人才。“要为一家公司加班工作并不容易,”他说,“但为了一个使命而加班工作却很容易。我认为这可以调动人们的积极性。”

未来前景展望

目前还不清楚特斯拉的专利承诺是否有法律约束力,但马斯克表示,他的公司很愿意与那些怀有善意使用其技术,但依然有所顾虑的企业签订简单的协议。萨缪尔斯表示,关键问题在于,该公司给出了将会伴随专利整个有效期的授权条款。

“现在出现了一种很危险的文化,那就是尽可能申请各种专利,然后号称这都是为了防御。”萨缪尔斯说,“但几年后,这些专利会被人收集起来当做武器使用。你永远不知道这些专利10年或15年之后会归谁所有。”

例如,尽管微软从未放弃发动专利诉讼,但该公司过去30年间并没有采取激进的专利模式。到2010年为止,该公司也只发起了4次专利诉讼。但自那以后,它却起诉了Salesforce.com和摩托罗拉,并资助Rockstar收购了北电的专利,唯一的目的就是起诉谷歌和其他移动科技公司。

考虑到这种情况,萨缪尔斯认为,特斯拉应当效仿Twitter的模式,将相关条款应用于专利的整个生命周期,而不应像谷歌那样,只把范围限定在某类专利上。

但无论如何,这都会鼓励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他们的阵营中,与之共同终结专利大战。上月,美国参议员帕特里克·莱希(PatrickLeahy)放弃了一项专利改革议案——令原本近在眼前的改革再次止步。而特斯拉的这一声明有望推动新的立法进程。

“当特斯拉这种规模的企业公开表示当前的专利系统无效时,立法者和法院就会予以重视。”萨缪尔斯说。(长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