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创业创新 正文

[科技不怕问]智能硬件火了,为何销量起不来?

时间:2014-06-27 12: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网友“布达”:

近段时间冒出来的智能产品真是眼花缭乱,有智能钢琴、智能安全锁、智能水杯,甚至还有智能切菜机。但是多数都偏重概念,看起来很新颖,市场规模没有起来。原因是什么呢?

科技不怕问]智能硬件火了,为何销量起不来?

张悦:

智能硬件还无法和智能手机相比,一般来说,一款智能硬件产品能够达到百万规模的销量,已经算是成功了。但是目前国内多数智能硬件产品还达不到这样的销量。原因主要是:

1、用户认知需要一个过程

硬件的互联网化是大势所趋,智能硬件的市场规模毋庸置疑。但是智能硬件刚刚兴起,其用户认知需要有一个过程,就像iPhone,最开始也主要是粉丝买,后来才逐渐流行,成长为街机。

用户肯定不愿意当“小白鼠”,现在一波新的智能硬件产品还在市场试验阶段,是否会成真正的潮流目前只能观察。

总体上看,目前智能硬件的购买群体主要在一线城市,这部分用户的互联网化程度较高,也是购买智能硬件的主力。二三线城市用户对智能硬件的需求较弱。

2、产品完善度需要提升

例如手环产品,用户的期望值很高,但是目前手环产品还达不到这种标准。耗电过高,供应链不够成熟,有的甚至用几个月就坏了。这种产品销量肯定不会高。

不仅硬件要达标,软件,也就是内容部分,也不能“拖后腿”。以体重秤为例,传统的体重秤卖完了就完了,但加入了“智能”属性后,销售完成只是内容与服务的开始。随着产品安装的应用不断升级,相应地硬件也需要更新。

3、抓不住用户的真正痛点

目前智能硬件产品能够真正抓住用户痛点,满足用户需求的还不多,这也造成产品的用户黏性不强,无法形成口碑传播的效应。

做智能硬件不能一哄而上,有的创业者似乎看到了新的产业机会,但最终却成了“炮灰”。对于想进入这个行业的创业者来说,摸透用户痛点是必须要做的“功课”。如果只是贪图快,导致硬件做得太“轻”、“太单一”,软件端又无法抓住用户需求,最终的结果只能是失败。

4、价格不是主要影响因素

目前智能硬件产品多数定价比较高,主要是因为这个产业本身具有一定的门槛,其目标用户并不是对价格敏感的那部分用户。所以价格不是导致智能硬件销量不高的主要原因。

也有一部分观点认为,智能硬件由于比较细分,瞄准了细分市场,所以销量不高。这个观点也站不住脚。在中国,任何一个窄众市场,都能达到千万的规模。这也是中国智能硬件产业的优势所在。

最后,相对于山寨手机厂商,国内互联网公司做智能硬件,敬畏之心很强,更加在乎用户使用的场景需求,也有可能催生更多的创新。可以说,智能硬件是民族品牌的机会。(姗云)

科技不怕问]智能硬件火了,为何销量起不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