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创业创新 正文

3D打印浪潮中的赢家与输家

时间:2013-11-08 09:2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3D打印浪潮中的赢家与输家

一款廉价的3D打印机(河北网配图)

诺基亚(Nokia)把终端与服务部门卖给微软(Microsoft),黑莓(Blackberry)也插标待售,它们当初在手机行业的霸主地位已经很难让人记起。短短几年之前,50%以上的智能手机销量都是诺基亚的,黑莓的市值也高达470亿美元。

不用说,是苹果(Apple)的iPhone搅局,改变了一切。破坏式创新(disruptive innovation)的一个习惯,便是杀死老旧的东西、改变整个行业,一路上形成很多赢家与输家。其他还有哪些可能有破坏式效果的创新呢?3D打印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它无疑已展示出了改变世界的惊人潜力。

什么是3D打印?

今年9月在纽约召开的克林顿全球倡议大会上,Makerbot Industries公司CEO 布雷·佩蒂斯演讲时手持一个3D打印出的假手。如果不了解3D打印,不妨想想《星际迷航》(Star Trek)里虚构的复制机。你给电脑下达指令,要它做出你想要的任何东西,然后这个东西就奇迹般地出现了。用今天科技界的话语来讲,就是从你的电脑向一台3D打印机上传计算机化的蓝图,接着那台微波炉或洗衣机大小、盒子形状的打印机就将塑料线或其他材料一点一点、一层一层地熔化,就像摞乐高(Lego)积木一样。最终通过固化,它便成为你想要的产品。

人们打印成功了什么呢?从简单的小雕像到管道零件,现在每天都有很多东西在打印。真正的限制只在于想象力──有用砂子打印的塑像,用组织打印的器官,有汽车,枪支,甚至还有NASA的火箭发动机。

为什么说3D打印有如此大的破坏潜力呢?它实现了制造能力的民主化。历史上,实现民主化的新制造能力清除了进入壁垒或高昂的进入成本,让成熟企业拥有的宽阔护城河或竞争优势消弭于无形,因此曾屡屡颠覆相关行业。

比如家用电脑和博客让普通人能够自己撰写内容,造成传统印刷行业尸横遍野。(传统印刷行业的印刷机成本就高达几百万美元。)到处都有的软件开发套件(比如免费安卓编程套件、99美元的iOS套件)已经彻底颠覆了电子游戏等传统软件开发行业。

谁赢,谁输?

但3D打印将对今天的各行各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虽然答案还不清楚,但可能正确的答案却有很多。当前普通3D打印技术局限于小雕像、机器零件等相对简单的小型零散件。这些行业利润率低,规模经济特征明显,且主要是由超级廉价的外国劳动力生产。为家得宝(Home Depot)生产小型建材或为路边摊生产旅游纪念品,对有些人来说可能算是大生意,但它们不会掀起制造业的革命──中国可能会是一个例外,因为中国的小而专的制造商占了很大的比例。

但在复杂零部件因为技术进步而更容易制造之后,将来3D打印的各种可能性确实存在。随着供应链成本和基础设施发生变化,汽车制造商等大量使用零部件和原材料的企业很有可能受益。从汽车、航天到教育甚至医疗保健,3D打印已经在很多领域发起了重大攻势。

虽然目前3D打印行业规模不大且比较分散,但相关上市公司数量惊人。最大的两家是Stratasys和3D Systems,后者的市值现在已经接近60亿美元。相比之下,2D打印领域的领头羊惠普公司(HP)目前市值为450亿美元。

另两家相对较小的公司分别是ExOne和刚刚上市的Voxeljet。还有其他一些3D打印题材股,但刚刚说的这几家更加纯粹和知名。

通过过去几年的几桩收购,3D Systems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最全面的3D打印公司之一,其年收入超过了四亿美元。Stratasys也不小,市值40亿美元,年收入三亿多美元,不过最近的业绩好坏不一。

后劲何在?

目前为止这几家公司股价表现抢眼,3D Systems年初以来上涨60%,Stratasys上涨38%,ExOne从今年年初IPO以来涨105%,Voxeljet自10月18日举行IPO以来涨121%。然后,它们的市盈率显得太高,基本面也值得商榷。Stratasys和ExOne近期一直在亏损,只有3D Systems目前为止以正的利润和每股利润脱颍而出。不过收入的增长是所有这几家公司的一个亮点。

除了单个公司以外,整个3D打印行业看上去也将迎来强劲增长。虽然2011年的市场只有17亿美元的规模,但接下来几年预计会达到这个水平的三倍以上。研究公司Gartner前不久预计未来一年低成本打印机发货量将出现75%的爆发性增长。价格更高的商用打印机的预计增长率同样很高,估计企业在这方面的支出金额将从2013年的3.25亿美元增至2014年的5.36亿美元。

投资这些先锋企业需要留意的一件事情,是很多先行者都已经熟知的:第一个起跑不一定就会赢得比赛。和后来者谷歌()(Google)比起来,Lycos或Altavista今天在哪里呢?

话虽如此,考虑到整个行业的爆发式增长和它们作为先行者的地位,一旦大公司后知后觉地意识到自己错失良机,为了搭上3D打印这班车而病急乱投医,它们将成为优先考虑的收购对象。这些假设情形给投资3D打印行业形成了较为光明的前途。

(作者J.J. Zhang是一名化学工程师、业余理财顾问,MarketWatch第二届“世界投资专栏新秀”竞赛(World's Next Great Investing Columnist)的冠军,开有“MarketTech Reports”博客。)

相关新闻:

3D打印食品正在成为老年人的福音

李嘉诚千万美元投资3D打印猪肉公司

手术需要换器官?3D打印内脏或将2014年问世

3D打印心脏现身 可从人体尿液中获取能量

3D打印将如何融入传统主流制造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