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创业创新 正文

一点资讯如何构想移动时代兴趣门户?

时间:2013-11-06 11: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一点资讯如何构想移动时代兴趣门户?

河北网 宗秀倩 11月6日报道

对于新闻阅读应用而言,似乎大的格局已经确定。腾讯、网易、搜狐、新浪已经基于门户优势布局新闻客户端;新闻订阅类应用有鲜果、Zaker、Flipboard等;基于用户兴趣爱好挖掘,代表产品有今日头条等。

作为刚刚上线两个月的一点资讯,进入这个市场,是否还有自己的价值?

“现在我们的产品有人说像Zite,又有人说像今日头条。过两个月,就完全不是这样了。”一点资讯创始人郑朝晖这样说。

在郑朝晖的构想中,一点资讯的背后有一整个“一点X”应用序列,支撑这个序列的是基于兴趣挖掘的兴趣平台。

割裂的烦恼

郑朝晖创业之前,在雅虎硅谷总部工作了七年。2010年,他带团队回国创立雅虎北京研究院,担任院长一职。

在雅虎工作期间,他一直做全网搜索和个性化信息推荐的技术优化工作。在产品形态保持稳定的前提下,在雅虎的技术体系中,信息搜索质量能提升1-2%对技术团队而言便是巨大的进步。

郑朝晖逐渐发现,技术上的量变对用户的实际影响不大,但是产品的天花板开始出现,技术很大程度上被产品形态束缚。

“技术和产品应该联动创新才能真正实现千人千面的兴趣发现和推荐。”郑朝晖说。

他认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无论是门户、搜索引擎,还是社交网络都在试图通过不同的信息筛选方式更精准地满足互联网信息爆炸时代人们对个人兴趣信息的获取,而信息组织方式必将是完全围绕用户个人兴趣展开,更准确的定义是兴趣门户。

小众应用?

2012年,郑朝晖选择了离职创业。与大公司的产品和技术割裂不同,他统一了搜索引擎和推荐引擎的开发,在封闭开发一年以后,推出主打兴趣挖掘的移动应用“一点资讯”。

从名字望去,人们很容易将其和已有的新闻App联系在一起进行对比。在用户的兴趣挖掘上,与今日头条类似,一点资讯同样基于等社交平台的数据兴趣挖掘,也有一些不同,会添加用户的身份角色,比如爱旅游等,从身份去判断用户的喜好。

一点资讯也在尝试基于微信的阅读,通过培育微信账号进行推送信息。在他看来,微信占据人们的大部分时间,成为人们的阅读平台。他甚至希望微信可以开放接口,如此一来可以基于人们在微信中体现的兴趣进行挖掘。基于自媒体信息的筛选也可以成为一点资讯工作的一部分。

除此之外,一点资讯还采取推荐后和用户互动二次确认兴趣的方式,这类似于用户订阅和兴趣挖掘两种路径的中间状态,更快地找准用户的兴趣点进而进行推荐。

基于兴趣导向的新闻阅读应用的模式已经不新了。国外典型性代表是Zite,但后来被CNN收购,无法覆盖主流用户群。

是否兴趣挖掘类应用都注定是小众应用?

郑朝晖认为,Zite主要覆盖的是新闻领域,他的推荐架构无法超出新闻的范围。而一点资讯的覆盖范围是全网的,就像搜索引擎一样。

他透露,一点资讯只是选择从新闻领域切入,背后还有一系列的“一点X”应用,基于某一个具体的领域,比如科技、美食等,可以是好几百个应用,背后依托技术平台,开发封装一个应用的成本极低。具体哪些领域的应用应该深度定制,则需要参考用户的兴趣。

规模化问题

之所以从人们普遍不看好的新闻领域切入,郑朝晖有自己的一套逻辑:如果新闻领域都能实现用户规模化,其他领域就更不用发愁了。

不过新闻App的推广本身就是个难题。在一点资讯上线两个月后,应用推广无疑成为当务之急。尤其是对数据挖掘类应用而言,没有海量信息,挖掘就无从谈起。

这也是郑朝晖目前最着急要做的事情。因为在有规模化用户后,才能实现自己的另一个构想——兴趣广告。

用户的门槛,郑朝晖设定到1000万。如果达到这个数字后,他认为,可以搭建基于兴趣的广告推荐系统,这和资讯的推荐逻辑如出一辙。

不过从目前来看,达到这个目标尚需时日。与此前两年兴起的移动应用创业潮相比,低成本的推广手段少之又少,这无疑增加了推广难度和代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