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创业创新 正文

利用图片搜索切入导购市场拼什么?

时间:2013-10-22 10: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利用图片搜索切入导购市场拼什么?

河北网 徐淑芝 10月22日报道

利用图片搜索技术来创建新的购物入口是一个靠谱的生意吗?

对图片搜索技术的重视程度其实早已显露在各大公司的行动之中。自2010年来,Google连续投资或收购了Plink、Pixazza、Like等多家跟图片搜索相关的公司,累计金额近3亿美金;苹果也收购了人脸视觉搜索Polar Rose;微软在bing上大力推广图像相似搜索。

但正如百度CEO李彦宏所说,图像搜索是互联网最值得期待的领域,同时也是最难的。目前,互联网并未迎来人们想象的读图时代。

想从图片搜索来切入购物市场,虽然能贴近生活基础需求、背拥成熟购物市场等,该模式想要诞生足够大的价值依旧需要各方面的资源积累。

行业发展现状

目前,市场已有多家公司专注研究图片购物搜索工具,如淘淘搜、图图搜,拍购等。其中,按照资源的积累程度来看,淘淘搜的发展模式对理解该领域的产品具有一定代表性。

该公司已上线三个类型的图片搜索工具,完成了“搜索引擎+网页插件+ APP”的产品布局组合。图片购物搜索引擎,是基于PC端用户,通过图片搜索可以看到的同款商品;网页比价插件,致力于帮用户浏览各大电商平台时,对同类型商品可以同款比价;APP则不仅可以搜索、比价在移动端看到的商品,还可以通过照片搜索、比价现实中的商品。

利用图片搜索切入导购市场拼什么?

据其创始人林建聪介绍,在PC端、淘淘搜主站和淘淘搜图搜助手,累计使用用户过亿,每天产生的搜索请求数超过1500万。目前留存用户约为7000万。

在今年6月份,淘淘搜获得B轮投资,投资方包括阿里巴巴、德同资本及鼎晖投资。目前,淘淘搜累计融资额超2000万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阿里巴巴自2010年淘淘搜创立初期,就已成为其战略投资方。这不仅意味着其认可该模式对阿里的价值,也使淘淘搜免于像美丽说、蘑菇街等导购平台一样,引起淘宝戒备。

林建聪也向媒体介绍,“给淘宝相关业务线,提供图像搜索技术,也是公司在发展中关键的一步。”通过为淘宝提供技术支持,公司也借此获取用户数据的积累,了解真实的用户购物场景和使用行为。据淘淘搜提供的数据,目前,图像搜索和成熟的文本搜索对比,点击和成交率高出30%。

导购需求旺盛

借助图片搜索建立购物入口同样也是一种导购模式。林健聪认为,图像搜索购物相比其他图像搜索的主要优势在于,准确抓住了用户不能和不愿用文字搜索购物的痛点,这相比其他面向娱乐性和公司方向的图像搜索,更具有刚性需求,也更容易引来消费者。

自2009年以来,随着中国电子商务的井喷式发展,以美丽说、蘑菇街为代表的社交导购平台应运而生。短短几年,类似美国Pinterest模式的企业已诞生30多家。不仅有基于女性的导购社区,也有基于男性的导购社区,更有综合性的社会化电商平台。

然而,随着2012年淘宝政策调整(不允许第三方淘宝客网站在站内向用户提供淘宝商品搜索功能),社交导购网站们的流量数据开始下滑,其迅速发展之势遇阻。

社交导购被打压,但导购需求永存。事实上,导购就是一场心理游戏,看谁能给合适的人提供合适的购买心理和效率。从导航站、社交导购平台再到社交网络导流、图片搜索购物,都在不断发展。现在,淘淘搜这些新兴公司将前沿的图像搜索技术应用到了电商购物的具体场景中,为用户提供了一种“图片找商品并且即时比价”的网购新方式。

细节识别的准确性有待提高

对于搜索技术来说,应该没有什么比准确性更重要的指标。

林健聪告诉河北网,如今搜索最准确的是书籍、生活用品和DJ类有明确标准的物品,像衣服等非标类物品准确率只在50%-—70%。即在配以文字说明面料的情况下,物品搜索也只能保证颜色和基本款式的匹配。对于衣物细节及独特设计较难识别。

不过,由于目前一张图片可检索出较多链接,成功找到心仪物件的几率依旧强于单纯的文字描述。

目前,以淘淘搜为代表的图片搜索公司,正在积极完善该技术。林健聪表示,他们的最新方向是将支持框选独特的设计元素,利用计算机算法和搜索优先级排名,帮助提高搜索准确率。不过,要想实现拍照即可准确搜图,还有较长的路需走。

至于未来搜图购物的发展前景,也并非一片坦途。这取决于阿里巴巴等大购物平台的数据开放程度,以及未来大公司对该领域的介入规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