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创业创新 正文

硬件创业公司如何防止昙花一现?

时间:2013-09-26 03:3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硬件创业公司如何防止昙花一现?

河北网 王鑫 9月26日编译

毫无疑问,“硬件创业”是近两年屡屡被提及的全球创业趋势。它真的会引领下一代产业革命,还是最终沦落为一个被刺破的大泡沫?这依旧是一个还无法一锤定音的问题。

从现在众多硬件创业产品来看,它们大部分满足的只是小众群体的需求,甚至有些产品连保证基本的易用性问题都很困难,更不论大规模推广。

在面对上述种种问题时,硬件创业公司如果缺乏清醒的认识,最终,这被称为硬件复兴的潮流也只能昙花一现。

如何防止这样的局面出现?《连线》杂志近日刊载了硬件创业者马克·巴罗斯(Marc Barros)的评论文章。

该作者作为运动相机公司Contour的联合创始人和前CEO,回顾自己的硬件创业经历,以及和同类相机GoPro的竞争中积累的经验和教训,他总结了在硬件创业潮中必须重视的五个问题:

1.硬件不是软件,从第一版开始就不能存在太多问题

软件产品的推出节奏往往是先推一版扔向市场,然后借助用户的反馈不断修改各种问题。硬件不能用这种方式。产品从第一版开始就不能出现太多问题,因为用户花钱买了就不会再拥有免费升级换代的机会。

对于硬件创业而言,最可行的方式是从第一版开始先专注于一个功能,将这个功能打磨细致,使其优于市面上的同类产品,然后迅速推向市场,这样才能真正吸引用户消费,借此来获取现金流。

2.硬件创业公司需要获取最好的配件

就像软件行业拥有亚马逊云服务,通过这个服务来以更低的成本获取像大公司才能拥有的稳定的服务器支持。

对于硬件创业公司而言,他们只有拥有大公司也采用的配件才可能让这个产品有市场竞争力。以相机为例,一个高质量的产品必须有高质量的镜头、最新代的图像传感器和强大的处理器。

但事实上,大公司的配件供应商往往有供货量和规模上的门槛限制,这对于创业公司而言并不容易越过。

虽然有一些大公司,像索尼和三星等愿意把自己的配件卖给创业公司,但前提是这些公司的产品并不会跟大公司形成竞争。此外,像苹果和诺基亚往往会推出自己独家型号的配件,这也是为了吸引类似媒体和消费者的注意力,虽然这些配件本身的性能差异性大部分人也搞不明白。

解决配件问题的唯一方案就是有新的创业公司愿意打破配件行业的垄断,或者大公司真的愿意开始卖自己的配件。对于前者,像制造拥有云存储架构的wifi芯片公司Electric Imp和生产视频处理器的Ambarella公司已经开始为所有公司提供配件。

3.没有软件行业的革命,硬件创业也不会复兴

即使到了现在随口谈硬件创业的时代,软件行业本身产生革新依旧是真正的前提。否则,硬件生产依旧只能停留在资金密集和规模化的状态下。

对于想要和大公司产生竞争的创业公司而言,他们背后的产业链要实现自动化和低成本运作才能长期维持。否则,这些依旧是有钱的公司玩的游戏。

从目前来看,产业链运作依靠的还是密集型的劳动力。另一方面,硬件产品的设计和生产还常常横跨不同的国家。如果设计和生产不能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任何一方存在问题都会花费更大的补救成本。这也就是为什么即使有很丰富的供应链经验的人依旧会失败,因为这些都需要资本在背后支持。

所以,这个时代需要软件层面的发展来带动高效和低成本的生产协作。

4.品牌第一,售卖第二

品牌概念是促成消费者产生购买、使用和愿意去谈论这个产品的动力。优秀的消费者品牌并不会对硬件或软件本身产生影响,它是要产生有粘性的顾客体验。

就像你把产品放在了零售渠道,但如果没有建造和顾客之间的品牌情感联系,消费者何来购买它的动力?

虽然对于软件公司而言,硅谷圈内针对一些创业者或者工程师的喜爱会对公司很有帮助。但硬件公司的成功必须是建立在全方位的品牌打造。一个真正能活下来的硬件创业公司只能是那些已经打造出自己品牌的公司。

5.成功需要可持续性

和软件公司不同,硬件创业公司做得越成功,它对资金的需求就越大。因此,硬件创业公司的资金门槛依旧很高。就算一开始有投资者愿意投钱,但如果他们不能获得回馈,这种模式也无法维持。

因此,一个被反复提及的问题,即是否有人真的从硬件这块儿赚到了钱。投资人获得投资回报是硬件创业公司能长期成功的前提。

虽然软件行业经常出现大公司收购创业公司的情况,但硬件行业的大公司对收购还是很谨慎,他们并不能确定是否能再造创业公司的成功。

所以,一个值得关注的趋势就是大硬件公司开始收购而不是自己去做一些创业公司的业务。

如果以上问题都能得到解决,那么我们就有理由相信,硬件行业将真能再造软件行业的成功:小团队也能生产出影响世界的产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