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创业创新 正文

天使投资人蔡文胜:如何用一个小时征服投资者

时间:2013-09-25 09: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天使投资人蔡文胜:如何用一个小时征服投资者

河北网 徐淑芝 9月12日报道

创业邦2013创新中国在杭州举办,天使投资人蔡文胜作为评委,给予创业者的建议都很接地气,引来注目。 在移动互联网专场,更是干货分享自己的创业和投资经验。

蔡文胜认为,创业有六大要点:

一、产品的方向和定位。无论做什么样的产品,都要符合三个原则:有需求;做这款产品自己有优势;想清楚用户和自己各自能得到什么利益;

二、最好政府不干涉、竞争对手不影响

三、创业要借势。创业者要思考,产品能不能利用网络联盟的方式发展形成产业链。百度和淘宝都是非常经典的案例。淘宝在2002年的时候,独立的时候流量是零,2003年它推出时,也做了网络联盟的方式,大家开始在各大网站上看到淘宝,最终它打败了Ebay。

四、一旦发现将来发达的机会,马上进行调整和改变。“回头去看所有成功的企业,不管是阿里、百度等,还是现在的小米,从一开始的定位到后面,几乎是调整过的。”蔡文胜说。

五、产品名称要容易传播,是吉祥的名字、注册商标。“我觉得大家当然不要迷信,但是为公司、为产品取一个大气的名字非常必要。因为它最少是能利于你传播,对你的传播都有很大的帮助。”蔡文胜说,同时,创业者要注册商标,很多人初创人想了很多好的商标,后来才发现别人已经有了,白干了。

六、重视品牌营销。蔡文胜认为,一个品牌需要建立符号,而且要为用户设计利于口碑传播的台词,像百度就代表了搜索,小米就是为发烧友而制的手机。“一个好的案例是hao123,最初同类型的网站有八百个,为什么它能够发展得起来?它的网站上面写了一句话:如果你喜欢本站请告诉你QQ上的5位好友。这句话非常有意义。”

用一个小时征服投资者

蔡文胜建议创业者,在见投资人之前,要把功课做足。“你要了解你投资人的情况。他投资过哪些公司,毕业于哪些院校,这样你找他聊的时候在感情上面就会更靠近你一些。”蔡文胜说,他在2006年4月份,去见IDG投资人的时候,把公司每一个人的生平简历都看了一遍。“其实这些网上都能找得到,你需要了解到每一个投资人,包括他适不适合你,这样沟通起来会很顺畅。”

如果投资者答应见面了,蔡文胜说,一般的见面时间是半小时到一小时之内。如何在这短短的一小时之内打动他,你必须要说重点,最好是举一些清晰的数据,绝对不要夸大和做假数据。“因为如果你对某一个小地方的夸大,刚好是投资人了解的,他会推翻你前面所讲的一切。”

如果拿到VC投资人的钱,蔡文胜建议创业者马上做三个事情:

第一是规范化,规范化之后,管理才会慢慢上轨道。

第二是市场营销。投资人投你,已经说明产品方向和产品是对的,往下就是应该加大力度,加大投入。

第三是加强团队建设

“我个人建议,一个团队都会经历三个阶段:20个人、50个人,和200个人。20个人时期是在非常初创的时候,有初创产品的时候,这时候团队的战斗力是最强的,因为那时候每个人你都知根知底,这时候的效率也是最高的。20-50个人时期,基本上产品已经飞速发展,公司需要有各种各样的人,包括销售、财务等这些都是要跟上的时候了。到50个人之前的时候,管理都还OK,但也是整个公司管理团队和文化建设最重要的时候,这个时候如果你要把团队的这种文化理念做好了,往后你到200人、400人的时候就简单了。”

把产品做极致

蔡文胜希望创业者先把产品和服务做好,把产品做成杀手级的应用,成为流量的入口,最终成为。 他认为,一个产品成为平台,有三个标志:

一、 数够多,最少50%以上的网民会用到。

二、 必须要有粘性,有社交关系。

三、 能输出流量。

“百度能够为其他网站输出流量,或者像微信,虽然还没开放,它同样也是可以给QQ其他的游戏带流量,这样就会成为平台。”

蔡文胜认为,对于创业者,并不要求产品都能成为平台级的。他表示,所有的平台、入口都是从最基础的应用做起的,垂直化的应用虽然不一定能够成为大平台。但做到极致,成为领域老大,价值也非常大。

“大姨吗这么一个看起来似乎俗的应用,但是它竟然有三四千万的用户,而且活跃度很高,可能很多人会说,这样的应用能赚什么钱呢?其实从大姨吗延伸到经期,再到怀孕,沿着这个思路,最终可以做成一个健康的服务平台。”蔡文胜说,虽然要面临挑战,但至少它可以沿着这条路走。只要走下去,就有越变越大的希望。

【想看更多科技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关注河北网微信官号吧!每日下午还有引人思考的内容,期待与您共鸣。(微信号:河北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