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创业创新 正文

草根创业与大公司布局如何实现共赢?

时间:2013-09-25 09: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草根创业与大公司布局如何实现共赢?

河北网 徐淑芝 9月13日报道

大公司通过收购、投资完成布局,已成为近年来互联网的现实。

然而,对于草根创业者来说,何时接收战略投资才是最好的选择?并购是否是好的推出方式?对大公司而言,战略投资是否必须要与自己的战略相关?草根创业和大公司布局如何更好地融合?

11-12日,创业邦“2013年创新成就中国梦创业大赛”对这些问题进行探讨。

以下为精华内容提点:

一、 创投看好什么创业方向?

高通公司副总裁兼高通投资部中国区总经理沈劲:

草根入门较容易又前景良好的四个方向,分别是众包、移动健康、移动大数据、基于个人数据为中间数据的后搜索。

联想之星执行董市、常务副总经理陆刚:

看好两个方向:一是安全领域,尤其是企业安全。安全领域并非外界所认为的创业禁区,美国有一系列的小公司就在进行这样的创业。二是移动领域。移动的力量宏观来讲就是全民的力量,手机覆盖了每个人,这个领域一定是未来的趋势。

贝塔斯曼董事总经理龙宇:

服务于企业的创业公司,未来发展将非常快。多终端消费者很难提出自己的需求,要得到这个需求需投入很大的时间和人力成本,但中小企业服务需求更具体一些,服务也更容易卖出去,所以对小而精的服务于公司的创业项目会更加有兴趣。

二、 创投投资什么项目?

腾讯产业共赢基金执行董事许良:

腾讯投资分成两类,一是可以增大公司平台的一些组建公司,二是投资与自己现在业务关系不大,但在很远的未来跟我们有战略协同的公司。不过也没有特别明显的偏好,我们是一家兴趣非常广泛的投资机构。

阿里资本董事总经理张鸿平:

阿里投资的主要方向,是对阿里现有业务起到补充作用的公司,如无线、无线互联网、SNS、旅游等能够垂直领域。对投资范围没有太大规定,从100万到10亿美金的都做。

三、 草根最好何时接受投资?

联想之星执行董市、常务副总经理陆刚:

不建议公司在比较小的时候,就去拿投资。试想,大公司投资小公司三百万,大公司会把它的增值服务放在重要位置么?互联网也有江湖,什么时候站队要慎重考虑。公司大些了,自己有一些优势和话语权,合作会更加愉快。

腾讯产业共赢基金执行董事许良:

一个项目如果不是业内巨头纷争的领域,早期拿大公司的投资也是有好处的。因为大公司的业务广,小公司可以利用大公司的资源。当然师傅领进门,修行还要靠个人,具体发展怎么样,要看每个项目自己的潜力。

当然,整个社会不断的推陈出新,如今的互联网没有谁是不可战胜的。就像十几年前的微软,看起来不可挑战,但现在有更多的后来者在不同的地方闯出新路,所以在某个领域,不管已经有多大的公司,一定还会有空间让其他大公司发展壮大。不过整体来讲这种机会相对不多,可能更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四、 创投对创业者建议

联想之星执行董市、常务副总经理陆刚:

创业前,首先要想清楚创业方向的现有格局。如果跟腾讯、阿里等大公司的项目同台竞争,要考虑自己的优势到底是什么?是否竞争得过他们?差异化的发展和个性化的挖掘是在巨头林立的丛林中生存的办法。不然,最后很容易成为“炮灰”。

华威国际集团合伙人罗文倩:

创业的这锅水烧到95度,但就是没有办法烧开,怎么办?再继续加温5度。而这5度就是高度、广度、深度、速度、态度。高度是基础,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让创业变得容易。创业者首先可以考虑所在的产业里面谁是最合适的伙伴;其次是怎么合作。比如拿了阿里或者腾讯的投资,这时候创业者必须很清楚自己的策略发展方向,同时要看到对方的策略方向,跟策略合作伙伴有一样的高度,并保持持续互动,彼此影响。

时尚传媒集团战略及事业发展副总裁张扬正:

创业品味很重要,不要总是只钻研技巧。技术永远替代不了品味,否则就只是冷冰冰的产品。要想把增值和利润做高,产品就要同人形成一种精神上的互动和价值观的传达。

前段时间Prada做了一件事,在衣服的扣子上增加了wifi ID,当顾客拿这个衣服到试衣间,仪器扫到这个衣服的ID后,就播放关于这个衣服的秀。Prada让顾客觉得自己就是那个模特,提高对品牌的感情。这就是一种价值观的传达。时尚将通过互联网和高科技再次爆发,这是一片蓝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