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创业创新 正文

创投教父给投资人的建议:行动迅速 少拿股权

时间:2013-07-02 10: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创投教父给投资人的建议:行动迅速 少拿股权

Y Combinator创始人保罗·格雷厄姆(Paul Graham)

河北网 张东岳 7月2日报道

在未来高度竞争的创业环境中,投资者还有机会赚到更多的钱吗?Y Combinator的创始人保罗·格雷厄姆(Paul Graham)的答案:可以。随着创业成本越来越低,优秀的初创公司将会增多,适合投资者入股的理想初创公司亦会增加。

在上周硅谷创业孵化器500 Startups举办的Pre-Money大会上,格雷厄姆给天使投资人提出一些建议。这些建议可以归纳为一句话:行动迅速,不要为了获得一定数量的股权而对初创公司过度投资。

格雷厄姆领导的Y Combinator通常仅向创业者提供2万美元或以下的“种子基金”。社交新闻网站Reddit就是Y Combinator的投资对象之一。到目前为止,从YC“毕业”的创业公司共有200多家,已经失败的公司不到20%,远低于90%的业内平均水平。YC已经改写了创业家和硅谷投资者之间的旧秩序,塑造了创建技术公司的新范式。在科技快速发展、资本不断涌入的大背景下,它使得创业公司规模更小、成本更低、行动更快。

投资人竞争力:行动迅速

格雷厄姆认为,创投领域目前最大的一个尚未开发的机会,是迅速为创业者提供资金。“投资者不了解初创公司在融资过程中所背负的巨大成本压力,这一问题很关键,尤其是当初创公司仅由创始人组成的时候。在融资期间,初创公司几乎所有的业务都将停滞不前。”格雷厄姆在大会上说。

因此,格雷厄姆建议,就天使投资而言,投资人若行动更迅速一些,其竞争力会有提升的空间。如果有一个著名的投资公司愿意在24小时之内承诺在市场上投资10万美元,则其很可能能够将那些最具潜力的初创公司收入麾下。

相比而言下,需要花费较长时间来做决策的投资人则不容易被初创公司所接受。如果最有前景的初创公司能够轻易筹措资金,那么“最后”通常就意味着永远失去机会。

打破常规:按需投资 减少股权占比

在资金筹措阶段,风投者往往投入过多的资本。通常在A轮投资中,投资者会要求获得至少20%的股权。但这一局面将被愿意在A轮投资中按照创始人的意愿购买股权的风险投资公司所改变。

“在A轮投资阶段,风投者面临的巨大的风险也意味着巨大的机会和回报。”格雷厄姆说道,“目前,风投者们故意在首轮阶段过度投资。原因是他们认为有必要在每家公司的A轮投资中拿下大笔股份,以防止可能损失董事会席位的机会成本。”

“一些风投者欺骗说初创公司发展需要那么多资本,”格雷厄姆说,“另一些则坦率承认其商业模式需要他们拥有一定比例的股份。但我们都清楚,投资者的投资额并不由初创公司所需要的资本数量决定。”

以往初创公司在筹资过程中需要放弃很大部分的控制权,但这样的日子已经结束了。鉴于此,格雷厄姆认为那些打破常规,在A轮投资中按照初创公司所需要筹集的资本量进行投资的风投公司作为第一个吃螃蟹者,将获取巨大利益。

“如果有著名的顶级公司愿意在A轮投资中按照创始人愿意出售的股票数量进行购买,其将很快将获得几乎所有最优秀的初创公司的青睐。资本在哪里,最优秀的初创公司就哪里。”格雷厄姆说。

关注核心:注重创始人素质

优秀的创业者才是制约成功创业公司数量增长的因素。在格雷厄姆的著作《黑客与画家》中,他坦言,比起那些令人叫好的创意,自己更看重创始人的素质。他说:“我们从一开始就认识到,创始人本身比他的创意更重要。”格雷厄姆曾公开表示:“有些人专注于得到他们想要的东西。如果你开始创业,你就必须成为这样的人。你不能被动消极和稀里糊涂。”

另一个关键因素是“顽皮”。格雷厄姆说:“初创公司往往需要做些稍微不那么常规性的事情,如果创始人的眼里闪烁着顽皮的光,你是可以看到的。你不想要一些听话的员工。我们不是在找那种中规中矩的人”。

“如果你想寻找新的投资机会,那就看看创业者都在抱怨什么。创业者是你的客户,他们抱怨的是需求得不到满足。”格雷厄姆认为,如果投资者充当创业者的下属,而不是老板,便可赚到更多的钱。这看似丢脸,但对投资者却是好事,因为他们可以少花些时间为创业者服务,不用再像以前那样事无巨细地辅导创业者。

他还认为,小团队更容易成功,创始成员总数最好不要超过三个人。其中一个原因是,创始人越多,股权越不容易平等分配,容易造成内耗。

参考模式:“11000美元 + 3000美元×n”模式

在筛选项目之初,格雷厄姆便倾向选择互联网创业项目,并且鼓励微创新,这样的项目并不需要大手笔的资金沉淀。

YC每年举办两期创业公司孵化班,每期为期三个月。每一个被选中的团队都会获得一笔总额为“11000美元 + 3000美元×n”美元的种子资金。n指的是团队创始人的人数,3为上限,即种子资金的数额最高不会超过2万美元。作为交换,YC则获得创业公司的2%~10%的股权,通常是6%或7%。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