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创业创新 正文

果壳电子智能手表:中国式创新为何难打动中国用户

时间:2013-06-18 17: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果壳电子智能手表:中国式创新为何难打动中国用户

果壳电子智能手表发布,标价1999元

河北网 Lois 6月18日报道

做硬件产品一直并不顺利的盛大果壳电子又要卷土重来。这一次,他们把自己“打扮”得洋气了。按照官方自己的说法,这是一场“中国式创新”的亮相。但选用追赶前沿的作法打动中国用户,这招行得通吗?

在昨日新品发布会上,果壳电子不仅启用新的产品品牌GEAK,以此来标榜自己Geek范儿的研发方向。还紧跟行业最热门的产品趋势,一次性发布了语音操控系统、拍照手机、智能戒指、智能手表等听上去似乎有点酷劲儿的产品。

可惜的是,这些产品都没有真正被演讲者以实体操作的方式展示给大家。一切停留于语言、图片和视频的介绍也不禁让人怀疑这些产品是否真能实现它所标榜的“强大”、“颠覆”和“优于竞争对手”的能力。

其实早在今年3月份,就有消息传出果壳电子正在研发智能手表。当时,对这一传闻产生兴趣的不仅有国内人士,甚至不少说着英语、西班牙语、德语的人都把电话打到了盛大。虽然,他们对中国跟随国外最新产品趋势的事件早有预期,但还是好奇于中国产品在模仿方面的节奏已经如此之快,而且主角还是盛大这种非创业型大公司。

昨日发布会上,果壳电子以全球首款真正的智能手表来介绍他们推出的GEAK Watch。当然,这是建立于他们自己给智能手表下的定义:具有脱离手机的独立运算、运行和联网能力,有深度交流的传感能力,使用智能操作系统,具备升级和扩展能力。

在这个规则下研发出的GWatch拥有1.5英寸屏幕,植入Android 4.1操作系统,内建WiFi模块,搭配蓝牙4.0技术,集成陀螺仪、GPS、动力加速度等传感器,支持NFC功能。

用户使用Gwatch可自定义手表界面,看时间、天气、新闻,收发电话信息;利用手表进行睡眠、心跳、体温、血压监测;用手表操控投影设备;定义为手台组网的功能还能让手表在不连网的情况下传递信息;最令该产品内部人士自豪的功能是,可利用手表操控手机来实现拍照。值得注意的是,果壳电子并未说明该产品的续航时间。

这一切功能也都未能在现场发布会上利用实体产品进行操控演示,而是仅限于经过美化的视频和图片中进行讲解。就连GWatch的产品经理在台上虽然带着该手表,也未举起手来向大家展示。下台后,也很快地将腕上的GWatch换成了其它手表。因此,GWatch是否够酷并且好用都还未知。实际产品的预售期为7月3日,售价1999元。

在这场发布会上,还有一个被称为是神秘产品的亮相,即可戴在手指上的Geak戒指。这款产品作为手机的配件可以通过触碰手机的方式解锁手机、或者将自己的个人信息传递到他人的手机中。但实际上该产品就是通过采用NFC技术和手机进行通信,因此设备并不耗电。产品目前只适用于GEAK系列的两款手机,预售期在8月8日,售价199元。

果壳电子的前沿道路走对了吗?

除了两款手机外,果壳电子此次新品发布会所主打的可穿戴式智能设备概念,早已是近一年内被业界当作下一个大趋势而反复提及的词汇。

虽然果壳电子目前的产品都未经过实际体验,也不知这些功能是否真能流畅实现。但按照这个逻辑,这样的设备就真能代表智能手表等可穿戴式智能设备的未来吗?

“这类产品也许能吸引一些对前沿领域感兴趣的爱好者,但要真正打动大众用户,这些功能并不具有真正的吸引力。”有业内投资人如此评价。

无论是接收电话提醒、查看社交网络信息,还是用它监测健康数据、听音乐或者像Gwatch那样来操控手机拍照,这些功能都还停留于实践智能手表的早期定义。

况且要将这些已经被设想过的功能组合起来打包生产,对于在中国这种电子元器件生产成本并不高的地区已经不是一件难事。

正是借助这个环境,国内不少创业者选择的道路是,在国外的众融平台如Kickstarter上融资,在国内生产加工,然后再销售给国外的硬件产品爱好者。

可这一切要面向国内用户实现生产销售循环,却很难让人乐观。尤其是当一块智能手表的价格都能超过一款智能手机的时候,有多少国内用户会愿意为少拿几次手机而买块手表作为替代品?

Pebble是智能手表领域被人津津乐道的例子,这个功能看上去其实挺简陋的智能手表竟然在Kickstarter融资超过千万美元,预售8.5万块。目前该产品售价150美元,就在今年5月份还获得1500万美元的A轮融资。

可Pebble是一个特例。它的优势并不在于产品足够好,而是在于它的营销和概念打造。作为将概念产品化的设备,Pebble是第一款支持iPhone、Android手机的智能手表。此外,在Kickstarter上创造的融资记录是一个长期被人们所提及的特殊身份。

对于中国的产品人员,他们面临的问题也早已不是硬件层面的打造,而是如何拼软件、品牌和互联网化的服务。在这些方面,果壳电子有优势吗?鉴于此前Bambook电子书和手机方面的失败经验,他们积累的一些教训真能如此快地被彻底修正吗?或许发布会上并不敢公开产品的表现也暴露了这家公司在实际产品效果方面并没有足够大的信心。

在对销售业绩无法产生乐观期待的同时,并不代表这场发布会对果壳电子没有产生正面效应。一些对这场新品发布会持有较低预期的人士表示,果壳电子这场改变形象的发布会还是有出乎他们意料的效果。“能从过去的烂摊子里用一个新的形象走出来,其实还不错。”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