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创业创新 正文

硅谷式创新面临的危机:不接地气

时间:2013-06-04 15:1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硅谷式创新面临的危机:不接地气

河北网讯(王芮) 北京时间6月3日消息,《纽约时报》网络版今日撰文称,在硅谷有不少初创公司的创业想法针对的都是硅谷内部,这些创业想法似乎离世界其他地方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远,形成“回音室”效应(即在一个封闭的环境下交流想法和信息)。初创公司们需要将眼光看得更远,市场范围也应该更广阔。或许只有这样,硅谷才能走的更远。

以下为文章全文:

在旧金山,人们工作时一个坏习惯也能成为创业者们的创意来源。

迈克·贝尔希(Mike Belshe)和比尔·李(Bill Lee)有爱迟到的习惯,所以他们经常会发送这样的短信:“我五分钟内就到!”鉴于此,他们创建了应用程序Twist,一个由10人组成的初创公司,坐落在旧金山市场南(South of Market)街区。该公司第一个产品就是一款智能机应用,能够帮助你告诉别人你会迟到,并显示出你目前的位置。投资者们很喜欢这个创意,于是去年Twist获得6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资金。

“我们认为肯定有比发送短信更好的方式,”贝尔希在一次电话访谈中表示。“我们希望能解决人们无法按时会面的问题,使这个问题变得更为简单。”

Twist是一个伟大的创意吗?贝尔希和李的这个创意是不是就是针对当地人们的习惯呢?

有时,好莱坞的编剧们会在他们的剧本里穿插不少只有好莱坞人才懂的玩笑。有时纽约的记者们会写其他纽约记者的各种问题。有时在旧金山和硅谷南部的科技创业者们创建的公司只能为当地能够理解这些技术的人所欣赏。

Twist并不是唯一一个目标消费者仅限于旧金山的初创公司。这其中还有很多,例如BlackJet,该公司为当地人提供私人飞机租赁服务。例如Swig,该公司联络当地的酒铺并为人们提供送酒上门的服务。

“我从中得到的最重要的一个教训就是,我们硅谷人只为自己设计东西,但实际上我们并不是产品的目标市场。我为此感到内疚。”《蜻蜓效应》合著者安迪·史密斯(Andy Smith)表示。该书主题有关市场、技术和公司经营理念。

有越来越多的工程师们倾向于搬到旧金山湾区地带,因为那里有可以和其他工程师一起合作的机会,也有创建一家伟大公司的机会,史密斯表示。但在这片美国科技工作者最为集中的区域,根据劳工统计局的数据,酒吧、餐馆、以及其他创业家们经常出没的地方成为了一个“回音室”。而结果就是初创公司提出的解决方案都关注在当地人的问题。

“一些初创公司的成立是为了解决那些每天要和收银机打交道人的问题,”史密斯表示。“这些创意并不是完全没必要的坏想法,但它们并不是全世界人们所最为需要的。”

正如乔治·派克(George Packer)在《纽约客》中所写:“在硅谷的生活对那些赢家来说是个天堂,充满了各种机遇和回报。但是不在这里生活的人却被硅谷抛弃的越来越远。”派克的这一批判论点引发了新一轮人们对该行业的担忧,有不少人都认为他们的想法确实受到了局限。

但这也并不代表没有人去关注大的市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是环保跑车公司Tesla的创始人,该公司只销售那些价格在10万美元以上的电动汽车。马斯克在上周的ALL Things D大会上表示,他希望能够在未来五年内推出一款售价仅为3万美元的电动汽车。马斯克目前也是SpaceX的高管之一,SpaceX已经开始向国际空间站提供产品。马斯克希望能够有一天让普通人,至少是普通富人进入太空。

尽管如此,麻省理工科技创业美国版总编辑兼发行人杰森·普汀(Jason Pontin)表示,这些初创公司总是想解决那些“不会创造价值的假问题。”普汀了解有一些公司其实并不能被称为明星公司。从1996至2002,他一直担任科技周刊《Red Herring》的杂志编辑,该杂志详细记录了旧金山地区的互联网泡沫膨胀至崩溃的全过程。

不过,一些从硅谷起家的公司认为自己的公司能够适应世界的其他地方。拿租车服务公司Uber来说,这家从旧金山发家的在线租车服务公司之前提供的车均为高档车型。但随着Uber不断扩展自己的服务,现在消费者也可以租到不是那么昂贵的车了。

即使是Twist的创始者们也看到了他们业务的局限性。贝尔希表示他希望Twist能够成为那些想要知道别人到来时间的人们眼中最为重要的公司。

“当你是一家初创公司时,有没有想出所有你能想到的并不重要,”贝尔希表示,他曾在谷歌()工作过,并曾将自己创建的一家软件公司卖给了微软。“重要的是你是否有重大的机会。”贝尔希的创业合作伙伴李也是一位行业老手。

如果公司最后破产了,也没关系,因为大多数的初创公司都会失败。

“也许在硅谷最好的一件事就是这是一个允许你失败的地方,如果你失败了,你仍然能够再筹集资金并再次尝试,”已经卸任的企业家马克·莱斯利(Mark Leslie)在斯坦福商学院的一次讲座中说到。“这是一个充满奇迹的地方。街道上布满黄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