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创业创新 正文

烧掉8.5亿美金后 这家电动汽车公司关门大吉

时间:2013-05-28 14: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烧掉8.5亿美金后 这家电动汽车公司关门大吉

Better Place与南方电网合作建设的电动汽车换电站(河北网配图)

河北网 肖华 5月27日报道

据美联社报道,以色列电动汽车创业公司Better Place于5月26日宣布破产,这家公司主要致力于铺设电动汽车充电,换电池站,在公司破产前总共融资8.5亿美元。

近期,电动汽车企业特斯拉宣布实现盈利,带动了资本市场对电动汽车投资的又一轮追捧的热潮。公众乐于关注成功案例,事实上近年倒闭的电动汽车和相关配套企业比比皆是。

电动汽车发展的最大障碍,一是电池性能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不会有大的突破,充电时间和续航能力无法满足需求。以互联网IT产业为例,大规模集成电路与中央处理器的发明成就了电脑的快速发展,为整个产业链奠定了基础。电动汽车的核心零部件是电池,如果电池的续航能力、充电时间、安全性和成本上无法取得突破,则电动汽车难以普及。

二是行业没有形成标准,如同一百年前交流电与直流电发电输电之争一样,没有标准的技术难以普及,而缺乏零件标准会造成产品造价居高不下。Better Placex希望解决电动汽车核心零件-电池的问题,但其充电/换电站得不到汽车厂商的支持,成为了行业标准缺失的牺牲品。

Better Place的倒闭

希望通过电池交换站改变世界的以色列电动车企业Better Place于5月26日宣布停止运营。

Better Place由沙伊·阿加西(Shai Agassi)6年前创办,其目标是要让世界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具体做法是建立一整充电/电池更换站体系,让电动车在电池电量快用尽前到电站卸载使用过的电池然后换上新的。创始人阿加西是以色列的创业明星。他在25岁创立了企业门户供应商TopTier,2001年以4亿美元卖给了SAP。在SAP中Agassi晋升很快,一度被认为是SAP的下一届CEO的人选。但2007年SAP延长合同,阿加西决心找一个更好的地方,于是才有了Better Place。

Better Place一度成为以色列“创业国度”的旗帜。但是该企业风险很大,由于电池站的布设需要广扩的覆盖,要想取得规模化成功必须在全国均设有电池站。因此Better Place选择在较小的国家如以色列、丹麦来进行试点。但是前期投入所需资金过多,变成了一个无底洞,服务推出一拖再拖。而整个电动车行业未能相向而行,导致其电池站服务形同虚设。

由于可服务电动车范围受限以及前期在基础设施的投入过大,该公司一直备受质疑。去年底时创始人阿加西被迫离开公司。今年早些时候公司又关闭了位于美国帕洛阿尔托的总部,转而专注于以色列和丹麦两个国家。

包括Israel Corp、通用电气、恒生银行、欧洲投资银行、摩根斯坦利以及VantagePoint Capital Partners在内的投资者在Better Place身上已经投入了8.5亿美元。尽管如此,Better Place仍然看不到成功的希望。所以估值为22.5亿美元的这家公司最后唯有关张大吉。

近年倒闭的电动汽车相关企业

2011年6月,电动汽车制造商Think在挪威宣布破产,由俄罗斯企业家加雷维奇(BorisZingarevich)接管。这是Think在其成立的20年期间第四次宣布破产。

2011年12月,Aptera于宣布破产。Aptera是一家三轮电动车辆制造商,在投产前资金枯竭。为此,Aptera向能源部申请贷款,但遭到拒绝,理由是公司的三轮车辆设计从技术上来说不算是汽车,没有资格申请贷款。

2012年10月16日,车用锂电池制造商A123 Systems宣布,因无法按期偿还贷款,为其美国业务申请破产保护,并计划以1.25亿美元的价格向其美国竞争对手、汽车配件供应商江森自控集团出售旗下汽车业务资产。2012年12月被万向集团以2.5亿美元收购。

2013年3月,美国电动车企业光明汽车公司(Bright Automotive)宣布倒闭,该公司专门为大客户开发充电式混合动力送货车。光明汽车开发的Bright Idea轻型货车这款货车在充满电的情况下可以行驶30英里,

2013年5月1日,美国电动车制造商Coda控股公司宣布,由于汽车业务惨淡,而破产。Coda一年前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上市了其首款汽车产品——五门纯电动轿车,一次充电续航里程201千米公里,售价约37,250美元。该车被批评为设计平庸,并且曾因气囊故障而召回。迄今该车仅累计售出大约100辆。

日前,路透社报道称,Fisker电动车公司濒临破产待售。Fisker成立于2007年,共筹集12亿美元的私募资金,该公司还获得了美国能源部提供的规模达5.29亿美元的贷款。

相关新闻:

高通盯上了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技术

为何只有中国看好电动汽车?

特斯拉粉丝的反击:电动汽车不是玩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