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创业创新 正文

创业公司退出策略陷阱:被收购后你幸福吗?

时间:2013-05-15 12: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创业公司退出策略陷阱:被收购后你幸福吗?

河北网 Kathy 5月14日编译报道

编者注:创业公司的退出方式包括两种,上市或者被收购。为了满足创始人或者投资人的利益需求,越来越多的公司甚至在产品还未上市就布局好了自己的退出策略。当创业公司纷纷选择被收购作为自身命运的结局,这种做法已经让其变成了某种砖石,其用途就是给大公司添砖加瓦,让它们变得更大。当这种趋势愈演愈烈,是不是到了该反思的时刻?

最近我和一个朋友聊天,他创办了一家前途大好的互联网创业公司, 筹到了一些资金,还有可能获得更多投资。目前他的产品处于测试阶段,效果很不错,解决了一个很多公司都面临着的技术难题。我和朋友讨论了一下产品的名称。当然,我觉得我推荐的名字肯定更好更机灵,但随后他说,“不要紧,反正我们可能会在产品出货之前卖掉公司。这个产品可能永远不会出现在市面上了。”

也就是说,他的公司几乎在进入市场之前就会退出(exit)。最近这样的情况频频发生,我们通常会觉得这是一件好事,但其实并非如此。

如果你像我一样,对创业公司有比较多的了解,你就会知道,人们对公司创始人提出的标准问题之一就是“你的退出策略是什么?”退出其实是一个清偿事件(liquidity event) —— 是某种交易,把公司的股票变成可支配现金,从而让某人(希望是创始人)富有到足以让他们的子女为了争夺遗产打官司。

典型的退出方式是公司上市或者被收购 —— 被另一家公司收购。但事情的本质跟它们看上去的样子不一样,因为向创业者提出这个问题的人,不是投资者就是准投资者,他真正想问的问题其实是:“我的退出策略是什么?”

如果我投资你们的公司,你们怎么让我发财致富呢?

如果没有这样的投资者,退出的问题就不会被频繁问起,因为对很多创业者来说,这根本不成其为一个问题:他们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而且有可能靠它过上好日子。

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的退出策略是什么?

拉里没有退出策略。

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鲍勃·诺伊斯(Bob Noyce)、戈登·摩尔(Gordon Moore)、比尔·休利特(Bill Hewlett)、戴夫·帕卡德(Dave Packard),以及其他家喻户晓的创业者们,他们也没有退出策略。

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的退出策略是什么?戴尔还希望取消退出,把戴尔公司私有化呢。

之前曾经有一段时间,退出主要是为了安抚早期投资者。于是公司上市,金钱易手,但公司还是在由它的创始人掌管着。大多数知名的硅谷公司都是这么做的。

Salesforce.com的马克·贝尼奥夫(Marc Benioff)没有退出策略。Netflix的里德•黑斯廷斯(Reed Hastings)没有退出策略。而且你知道的,Amazon.com的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也没有退出策略。

但是Twitter的杰克·多尔西(Jack Dorsey)和Facebook的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呢?我不知道那些公司会怎样,因为它们没有让我觉得有一种永恒感。

那么比尔·盖茨(Bill Gates)呢?我曾经觉得他不会去任何其他地方,因为执掌微软是他毕生的事业。然而他放弃了公司的职位,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慈善事业上,不过你可以看得出来,他如今仍然在为微软的事情操心。

因此我们可以说,比尔·盖茨之前并没有退出策略,直到执掌微软对他来说不再是一桩乐事的时候,他找到了一种退出方式。那些只要觉得工作仍然很有趣,就会继续工作的其他知名公司创始人其实也是一样。

但是,新的做法——Instagram的做法(在12个月之内,价值就从零升到了10亿美元) ——已经出现。这种做法说:速度就是一切,不存在天长地久的业务。这是华尔街分析师和非创始人的上市公司CEO大力推崇的做法。华尔街分析师重视盈利,非创始人的上市公司CEO每个人的平均任期是四年。在高科技行业中,这种新的做法已经让创业公司变成了某种砖石,其用途是给大公司添砖加瓦,让它们变得更大。

有时候这些砖石是技术,有时候它们仅仅是人才。

是创建还是收购?现在,只要有可能,答案就会是就收购、收购、收购,因为即便收购的成本比较高,但效果似乎更加确定。我朋友的创业公司可以解决令大公司困扰的问题,所以,大公司直接收购他的公司,而不是自己费力解决的问题,可能会更简单一些。

这种做法本质上倒没有什么错,只是它让很多人变得不是很幸福:卖掉工作多年的成果,算着日子,直到他们可以摆脱收购了他们且使他们变得富有的公司。

即使是那些在观念上接受了快速退出做法的创始人,他们似乎也同样消沉,因为他们不清楚退出意味着什么。 “你的退出策略是什么?”他们已经被追问了上千次,所以他们不仅有了一个退出策略,而且他们的创业公司在规划的时候就考虑到了退出,无论这么做是不是正确。

我认为这很可悲 ——甚至更糟 —— 我认为这导致了大量的人才浪费。它欺骗了我们,骗走了我们变得卓越的机会。

我希望有更多公司根本没有退出策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