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创业创新 正文

App Annie:做移动应用时代的尼尔森

时间:2013-04-22 09:3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App Annie:做移动应用时代的尼尔森

河北网 朱旭冬 4月22日报道

移动应用开发者都会非常在意自己应用在市场上的表现,而为了获得更好的数据,他们通常会使用 App Annie 的服务。

作为一家数据分析公司,App Annie 的独特之处在于他更多关注官方应用平台的市场数据,而非应用本身的产品数据。也就是说,开发者通过 App Annie 可以了解自己应用的表现情况,并且知道目前应用市场的趋势。

App Annie 副总裁余俊德告诉河北网,尼尔森和 comScore 这两家公司分别对应了电视时代和互联网时代的数据分析,而 App Annie 的目标是要做应用移动应用经济时代最好的数据分析公司。

数据积累

对于任何一家数据分析公司来说,最迫切的需求就是积累数据。App Annie 的做法是为普通开发者提供最基础的分析工具,通过草根开发者来慢慢积累数据。

App Annie 最初只提供两个功能,一是苹果 App Store 的应用排名,二是应用开发者自己的应用在 App Store 的表现。这两个功能其实苹果官方都会提供,但是开发者用起来并不方便,比如对数据的展现方式过于单一,以及数据的保存时间有限等。

所以,App Annie 最初的工作非常简单,就是通过苹果官方的数据,做一个更好用的后台。开发者只需绑定自己的苹果开发者帐号,就能在 App Annie 上看到自己应用从上线以来的所有数据。

随后 App Annie 又开始提供 Google Play,亚马逊应用商店等官方应用市场的数据服务。这些拓展也帮助 App Annie 可以更了解全球整体应用市场的走势。

开发者将自己的帐号分享给 App Annie 就意味着 App Annie 可以通过这些帐号获取匿名数据点建立了自己的数据模型,通过机器学习,能够建立起一定的数据模型从而看到应用商店的整体情况。而这也逐渐促成了 App Annie 的商业模式:售卖数据报告。

“开发者跟我们分享他们帐号,但是我们不会把这些数据跟任何其他人分享,而是我们会利用这些匿名数据点建立数据模型,通过我们的数据模型,我们就能判断出应用商店中的任意一款App的下载估算值和收入估算值。”余俊德解释说。

当然,建立数据模型也非常重要,因为只有合理的数据模型才能更好的促进机器学习,从而更了解市场,并且对市场里的未知数据做出判断。App Annie 高级商务经理石天晓认为,对数据的学习和分析能力是 App Annie 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目前经过近3年的积累 App Annie 的匿名数据点已经超过22万,全球收入前100强中有一半使用 App Annie 的服务来了解自己产品在市场上的表现,而收入前15强有11家已经开始购买 App Annie 的数据报告。

国际化团队打造国际化的产品

对 App Annie 来说,国际化像是一个“伪问题”。余俊德表示,App Annie 的战略从来不是做一款针对中国市场的产品然后考虑如何将产品国际化,而是一开始就做针对全球市场的产品。“虽然我们非常重视国内市场,但我们只把中国市场看成全球市场的一部分。”

App Annie 之所以能这么做其实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因为 App Annie 的团队非常国际化。目前 App Annie 在全球有多处办公室,大约85名员工,其中有近一半是外籍员工,这些员工来自18个国家。

另一方面是,应用开发和应用市场本身就是一个国际化的市场。开发者通过 App Store 和 Google Play 可以很方便的把应用发布到全球,这也意味着 App Annie 的目标用户就是全球用户,所以产品也需要国际化。

余俊德表示,国际化的产品和全球范围的用户群体,使得公司的地理位置并不那么重要。在形成一定的品牌之后,可以非常确定的说我们是一家位于中国北京的公司,当然也会强调自己非常国际化。”

虽然国际化的核心是产品要适应全球,但 App Annie 同样重视品牌建设。

对于针对开发者而非普通消费者的产品来说,品牌影响力其实非常重要。App Annie 很早就启用了美国公关公司 Bateman,这种合作对品牌提升很有帮助,并且容易赢得开发者的信任。“我们通过产品去赢得开发者的信任,也通过品牌建设让更多开发者知道并且了解我们。通过我们的产品,让更多的开发者了解到市场数据对于应用全球化的重要性。”余俊德说。

相关新闻:

“外设+APP”将打破智能手机同质化格局

创业公司如何通过众包App掌握全球经济脉搏?

猜图系列APP“疯狂”而来 未来出路在何方?

App Store排行榜冠军的冲榜启示

创投眼中2013年创业关键词:并购、App和电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