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创业创新 正文

这个世界真的缺乏“惊人的”创业理念吗?

时间:2013-04-02 12: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这个世界真的缺乏“惊人的”创业理念吗?

河北网 Kathy 4月2日编译

编者注:本文是动视暴雪公司Zachary Gershman针对Paul Graham提出的那些创业理念进行的再思考。

这个世界不需要另一个社交网络,也不需要更好的项目管理工具,Y Combinator的保罗·格雷厄姆(Paul Graham)可能会同意这个看法。在一篇文章中,他给“拥有惊人雄心的创业公司”提出了一些建议,比如创建新的搜索引擎、找到电子邮件的替代品,成为新的乔布斯等等。

保罗·格雷厄姆说:“雄心惊人的创业理念令人感到害怕。这不仅是因为实现它需要付出大量努力,而且也因为它可能威胁到你的对自己的认知:你不知道自己是否有足够的雄心来把它们变为现实。”

如果你觉得自己的创业点子符合格雷厄姆的建议,有意去Y Combinator争取资金,请稍微等一下,看看我们下面的分析。保罗·格雷厄姆说到的这些点子其实很多都已经存在了。在今天的市场上,没有什么点子是他人尚未想到过的。创业理念从“惊人”变成“平常”的速度比人们预料的更快。

新的搜索引擎

格雷厄姆:以前,谷歌()总会给我提供快速、正确的答案。现在,搜索结果的呈现似乎是根据这样一个原则:对大家来说是正确的东西,对你来说未必正确。

实际情况:当谷歌正忙着想变成社交网络的时候,DuckDuckGo却在试图做谷歌17年前做的事。这个服务现在已经赢得了极简主义者的好感,而且它还是用perl语言编写的。来看看这个服务的流量吧:http://duckduckgo.com/traffic.html

取代电子邮件

格雷厄姆:我们现在使用电子邮件的方式,并不符合它的设计本意。电子邮件不是邮件协议,而是待办事项列表。或者说,收件箱是一个待办事项列表,电子邮件是我们获得它的方式。

实际情况:Dropbox收购的Mailbox App虽然不是保罗·格雷厄姆所说的“新协议”,但它确实把email变得更像待办事项列表了,你甚至还可以用手势操控它。

如果Mailbox App 不能满足你的要求,你希望把一个待办事项列表连接到email上,那么不妨可以试试Taskbox。

取代大学

格雷厄姆:我不认为大学将消失。它们不会被完全取代。但在某些类型的学习上,大学将失去垄断地位,毕竟学费上涨的速度超过了通货膨胀,而且人们也在讨论学士学位是否仍然重要。

实际情况:对于那些没有时间或者资源去传统学校的学生,Coursera、edX 、Udacity,以及可汗学院(在一定程度上)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传统大学要想生存下去,就得加入现有的网校,或者是创建自己的网校。在将来,网校很有可能会向学生授予学位。

互联网影视

格雷厄姆:好莱坞拥抱互联网的速度一直很缓慢,这是一个错误,但Netflix公司已经在开拓网络剧领域了。它的《纸牌屋》反响不俗,现在它又开始打造更多的剧集。我们认为,在未来的某一天,HBO不会再是PPV频道,而会是一个应用程序,一个网站。现在看上去一厢情愿的想法,都会在明天变成现实。

实际情况:YouTube也有可能加入到这一行列。顺便说一下,现在YouTube上的喵星人视频多得过分了,推出自制剧集至少可以平衡一下这种状况(或许会有视频创业公司专门筛选提供喵星人视频)。

下一个史蒂夫·乔布斯

格雷厄姆:史蒂夫走了,他留下的空缺我们都可以感觉得到。如果有一家新的公司可以勇敢地带领我们迈向硬件的未来,我们会跟随它的脚步前进。

实际情况:其实这个领导者已经出现了,他就是亚马逊的杰夫•贝索斯。说实话,我也不确定“成为下一个史蒂夫•乔布斯”的资格是什么,但杰夫•贝索斯是一个富于远见的人,而他的设想也很有颠覆性。虽然贝索斯不只侧重在硬件上,但他做过一些大事情:

1 颠覆了现有图书出版行业,奠定了电子图书市场的基础。

2 为公司托管云基础设施和web服务。

3 推动供应和物流进步,实现“当天发货”。

也许接下来,他还可以做更多的事情?

让摩尔定律起死回生

格雷厄姆:在以前,摩尔定律意味着:如果你的软件速度很慢,你需要做的就是等待,因为不可阻挡的硬件进步迟早会解决你的问题。现在,如果你的软件速度很慢,你必须重新编程,让它做更多的事情。

实际情况:为了让摩尔定律起死回生,保罗·格雷厄姆建议创造“智能编码器”(smart compiler)。但我们认为,摩尔定律活得很好,只不过体现在了“缩小全功能电脑的尺寸”速度有多快上。

除了智能手机的崛起之外,raspberry Pi也是电脑不断缩小的例子之一。我们认为,未来世界将充斥着raspberry Pi和更薄的手机/平板电脑。

医疗诊断

格雷厄姆:这个空间内有很多初创公司。所有的初创公司都会遇到技术障碍和官僚障碍,但这个类别的公司还面临着另一个问题:历史悠久的医疗传统。

实际情况:可以在血管里游泳的纳米机器人,听上去好似科幻小说中的从系,让人感觉太过遥远,但是有初创公司正在开发它!

当然,这个领域中也有不那么遥远的东西,比如23andMe,它希望通过分析人的DNA,在病症出现之前发现健康问题。这家公司已经获得了谷歌的投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