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创业创新 正文

亚马逊的那些读书社区

时间:2013-03-29 14:2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亚马逊的那些读书社区

黄俊杰()/文

亚马逊今天宣布收购的读书社交网络 GoodReads 应该是目前用户书评质量最好的一家。不少成名作者,比如 James Patterson 和 Stephen Leather 也在上面写书评和博客维持影响力、推广新书。

不过亚马逊买 GoodReads 显然不是因为缺书评。亚马逊美国的书评质量相当不错,一篇书评写上几千字稀疏平常,胡扯配送、抱怨订价的评论也会被其他读者指责。根据哈佛商学院几位教授去年的一项研究,亚马逊读者对非虚构作品的反馈和来自《纽约时报》、《卫报》等四十多家传统媒体的专业书评基本相同。所谓群体智慧。

但亚马逊站内的书评区更接近传统论坛,不同作品的评论被孤立开来。它需要更开放的社区。算上官网评论区,亚马逊已经有了四个读书社区。

Amazon Kindle

这网站的名字就叫 Amazon Kindle,它的功能也和 Kindle 用户紧密相连,所有买过的 Kindle 电子书以及 Kindle 上的读书笔记都会被同步上去。用户可以选择是否公开读书笔记,并 follow 其他用户更新的笔记。

2010 年 Amazon Kindle 网站上线的时候我期望还挺高,但亚马逊没有大力推广此网站,而且它的功能很局限,比如多数 Kindle 用户并不是只用 Kindle 看书,但这个网站只能显示用户购买的 Kindle 作品,不允许添加其它平台的书,比如纸质书。这里更多只是 Kindle 用户浏览笔记的一个地方。

Shelfari

Shelfari 是一个专注阅读的维基式网站,依靠志愿者完善每本书的信息,比如兼容简介、人物列表、不同版本的封面汇总等等。而且每本书的内容最后都会根据读者喜好推荐亚马逊网站上的其它作品。

GoodReads

GoodReads 的社区比较接近国内的豆瓣读书,当然中文读者和英文读者的整体水准差异有点大。通过访谈和赠书鼓励作者与读者的交流是 GoodReads 的一个特色,早在 2011 年,它的作者项目已经吸引到超过 17000 名作者。或许这就是亚马逊在已经拥有 GoodReads 竞争对手 LibraryThing 40% 股份的前提下依然要收购 GoodReads 的原因。

收购 GoodReads 以后,亚马逊旗下的读书社区覆盖了四个不同角度:官网评论区直接针对顾客、Amazon Kindle 网站是 Kindle 平台的延展、Shelfari 提供维基式的信息汇总、GoodReads 连接读者与书虫。

亚马逊收购的这些读书社区若能整合进商品页面,都能改进整个亚马逊网站的体验。不过根据亚马逊之前收购 IMDB 的经验以及它对保证 GoodReads 独立运营的承诺,这些网站品牌应该都会长期存在下去。

亚马逊会做的更多是汇总数据并通过每本书的超链接将这些网站与官网联系在一起。

简单,但有效。

(本文作者为科技博客Tech Drafs博主,关注 Gadget、电子阅读、历史。)

相关新闻:

电商未来之战:谷歌机器人对亚马逊无人机

透过光环看硅谷:倒闭公司不计其数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