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创业创新 正文

饭本:从“美食社交”到个人美食管理平台

时间:2013-03-05 09: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饭本:从“美食社交”到个人美食管理平台

河北网 朱旭冬 3月5日报道

吃饭对中国人来说永远都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基于吃饭,十年前张涛做了大众点评。但大众点评上大而全的信息经常会让人在选择餐馆的时候头晕眼花。

“饭本”创始人陈萌沧告诉河北网,最初做饭本的目的就是希望解决自己在使用大众点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我找地方吃饭最主要的途径还是打电话给我的朋友,直接让他们推荐。饭本要做的首先是还原这种线下关系,最后通过数据的留存、挖掘再组织,让它成为你的吃饭助手,一个真正的饭本。”

饭本的第一版給外界的印象是“通过好友点评找靠谱餐厅”。用户在饭本只能看到来自好友的推荐:称赞某一家餐馆或吐槽某一家餐馆。“只来自好友”这种严格的限制是为了“宁缺毋滥”。

不过在吃饭这件个性化的事情上,即便是朋友,可能也会有完全不同的口味。事实上,陈萌沧把饭本中的“好友”定义为用户关注的人,这些人可以是生活中的朋友,也可以并不相识,但用户关注他的原因只是因为对方是美食达人。美食达人的内容加上朋友的内容,这就更有利用用户做出判断。

饭本的特点之一是用户在点评时必须拍一张照片,这虽然增加了用户的使用成本,但也保证了最初点评数据的真实性。而一开始设置较高的使用门槛,也有利于找到典型用户,以奠定社区的气质和氛围。

对一款有“社交”属性的产品来说,用户活跃度非常关键,但陈萌沧表示,他并没有希望用户像刷一样天天泡在饭本里。“如果我有20个好友,每个好友每周能贡献两到三个地方,一段时间后,你在北京‘去哪吃’的问题就基本解决了。”陈萌沧说。

而过去几个月, 饭本的信息正变得更加开放,用户不仅可以看到好友的点评,同时也能看到陌生人的点评以及好友对他们看到的点评进行的反馈。

近期饭本做了几次更新,并且即将发布2.0版本。陈萌沧强调,饭本不是一个垂直的美食, 社交化只是手段,核心目的是要通过社交化的模式,让用户用一种更聪明更省力气的方式发现餐馆并且甚至更重要的是:保存这些资料,方便的整理它们。

“社交”,包括导入现有的社交关系只是第一步,在用户和数据量逐渐丰富之后,饭本正打算实现更为重要的事情:让用户极其方便地将通过社交搜集到的零散信息变成真正属于自己的东西——个性化的、易于提取、易于编辑、乐于分享的——这种情况下, 即便一个点评都不发的用户, 依然有属于“自己的饭本”的内容。而他的饭本内容也能非常方便地分享给自己的好友。

饭本:从“美食社交”到个人美食管理平台

饭本陈萌沧问答:

问:你做饭本最初的想法是希望解决一个问题,还是觉得这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

陈萌沧:还是希望解决问题,也就是点评的可信度和个性化。陌生人点评的最大问题是,你不知道这些人是谁。你进了一家店,有的人说贵,有的人说不贵,因为他们的收入和你不同,对东西的品味也不一样。你看一款饭馆推荐软件的五星火锅店,前几十名全是海底捞,这不是我需要的。所以这两年除非去一个完全没有朋友的地方,否则我去过的好地方基本都是朋友推荐的,而我的产品也希望还原这种线下关系。

问:如果我选一个餐厅,不是跟朋友一块儿去吃,我可能更注重类似美食达人。因为我和朋友的口味并不一样。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陈萌沧:那你关注饭本上的美食达人就好了。所谓好友关系并不是说你在这上面只能是固定在现实生活中的这些人,那这个产品就没有办法玩下去了。我们的产品首先是让你导入已有的社交关系,接下去就是让你找到和你口味相近的饭友,甚至是一些带有光环的美食达人。

问:说到还原“吃”的社交,你现在是更注重用户对一个地方的点评,还是好友间的互动?

陈萌沧:并重。因为现实中的好友也是这样,有的人特别会吃,有一群人会跟着他吃。吃完他推荐的馆子,也会给予反馈,而推荐的人则会获得成就感,因为你帮到了朋友。

问:新浪上也可以看到有很多人拍餐厅的分享,在哪吃的饭。你怎么看这种情况?

陈萌沧:他的数据不可留存,也不能再组织加工成有用的内容,为我所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